政府牵线,校企速配!25家三水企业赴湖南找“意中人”

2021年05月15日 07:59 来源:南方+
  5月11日至5月13日,三水25家企业集体现身湖南,牵手湖南高校在人才培养引进、技术开发应用等方面展开探索。作为三水区人社系统“企业服务年”的重点内容,此次三水区组织区内25家知名企业赴湖南开展政校企合作对接交流活动,以“高峰论坛+座谈交流+院校走访”相结合的形式,全面推动政校企三方开展多元化、多维度、多层次的对接交流合。
活动现场吸引众多高校。通讯员供图
  专业论道触动校企合作新思路
  佛山市三水区2021年政校企合作创新高峰论坛暨技术技能型人才校企合作对接交流会以“汇楚才融合发展  聚淼城共创未来”为主题,于5月12日下午在湖南株洲举行,吸引了湖南地区41所职业院校以及佛山三水区25家知名企业参加。
  高峰论坛中,来自长沙航空职业技术学院的党委书记蔡海鹏以及来自海尔集团华南大区招聘总监干志勇、广东邦普循环科技有限公司人力资源经理简锋作为分享嘉宾,分别从校方和企业方的角度分享了各自在校企合作过程中的一些体会、经验、技巧和建议。蔡海鹏提出校企合作,校企共同利益是根本,校企双方可以从“恋爱”(认同)、“结婚”(合作)到“成家”(融合),共同构建命运共同体;干志勇向参会代表分享了海尔的校企合作3.0模式;简锋则从人口形势、佛山优势和邦普校企合作三个方面进行分享.
三水区人社局也与湖南中高校招生就业发展联盟签订了《人才合作框架协议》。通讯员供图
  精准对接 服务企业所急所需
  为期三天的活动以“1+4”的模式铺排。“1”是指一场大型的技术技能型人才交流会,根据前期收集到的企业需求,有针对性邀请湖南地区41所职业院校参加,为企业“相亲”、寻求物色合作伙伴提供丰富的选择;“4”是指4条院校走访路线,其中一家是三水去年已建立起人才合作关系的“老朋友”——湖南化工职业技术学院。在该校的支持下,三水区邦普、普拉迪、红牛等企业都相继引进了一批优秀的人才,这次通过组织企业再次回访该校,进一步巩固双方的人才合作基础。
  湖南有色金属职业学院、湖南汽车工程职业学院、湖南科技职业学院)则是今年新开发对接的院校,这3所院校的很多专业都是三水企业急需的,参会代表都纷纷把握住此次走访机会,深入了解院校、积极推介公司、与意向院系建立起联系,为接下来的校招和深度合作打基础、做铺垫。
  方小兵副区长在交流会上表示,三水要实现更大、更有质量的发展,迫切需要强有力的创新支持、平台支撑和智力支持。希望以这次活动为契机,幅射带动越来越多的湖南地区院校与三水区企业开展人才合作交流。
  满载而归 政校企对接提质增效
  “人力资源服务提质增效”是今年三水区人社系统“企业服务年”精心打造的三大服务品牌之一,而促进政校企合作有效对接就是企业服务的其中一个重要内容。
  三水区人社局也与湖南中高校招生就业发展联盟签订了《人才合作框架协议》,今后将充分借助联盟这个平台和枢纽,为更多的三水企业提供校企合作资源和机会。佛山高新区三水园管理局、广东省有色金属学会铝加工专业委员会与湖南有色金属职业技术学院签订了三方协议,政府、行业协会和学校三方联动、携手合作,积极开创政校企合作新格局。
企业高校签约。通讯员供图
  此外,现场还有多家校企签订了合作协议。其中,湖南化工职业技术学院和广东邦普循环科技有限公司、湖南科技职业学院和佛山海尔滚动洗衣机有限公司、湖南汽车工程职业学院和北汽福田汽车股份有限公司佛山汽车厂、湖南有色金属职业技术学院和佛山欧神诺陶瓷有限公司、湖南工业职业技术学院和辛格林电梯(中国)有限公司、湖南化工职业技术学院和佛山市普拉迪数控科技有限公司成功牵手。
佛山高新区三水园管理局、广东省有色金属学会铝加工专业委员会与湖南有色金属职业技术学院签订了三方协议。通讯员供图
  经过3天的沟通对接,不少企业都找到了“意中人”,累计沟通对接的意向院校达146家次,企业对活动的满意度高达100%。
  三水区人社局局长严立峰表示,三水以企业需求为导向,为企业切切实实解决招才引智困难,是开展“企业服务年”的初心,将努力搭建更多的对接交流平台,为企业开拓校企合作渠道、推动人才队伍高质量发展积极贡献人社力量。
  ■链接
  企业的声音
  邦普循环科技人事经理简锋:去年在政府的牵线搭桥下,我们公司从湖南化工职业技术学院招聘21名人才回来,今年随着公司二期工程的动工,人才缺口压力很大,这次再次借助政府平台,我们成功与12所院校联系上,其中初步有合作意向的有湖南化工、湖南石化、益阳职院3所院校。
  家家卫浴人事经理麦月明:政府牵头开展高职院校的集中对接,聚力解决企业一线技术人员引进难题,短短几天里我们企业就对接了长沙职业技术学院,湖南职业技术学院,娄底职业技术学院等学校,接下来我们将作闭环总结,再次与匹配的学校作深入沟通,争取早日促成合作。
  欧神诺陶瓷人力资源部经理赵媛媛:这次活动除了让我们企业找到院校合作资源外,通过高峰论坛的校方代表和典型企业代表的分享,让我们更深入的了解了多种模式的校企合作项目,让企业能清楚的定位自己需求的合作项目。
  精工钢构人事经理卢清波:这次走访的院校当中,湖南有色金属职业技术学院令我很惊喜,当中的焊接和建工专业都与我们需求很对口,计划6月份会再次拜访该校 ,探讨开展订单班等校企合作。
  【南方日报记者】魏英 
  【通讯员】梁劲鹏

(责任编辑:刘陈缘)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