亮点多,影响广!三水2021年知识产权宣传周活动圆满收官

2021年05月08日 10:58 来源:佛山日报
  “每年的几月几日是世界知识产权日?”“商标的基本类型是什么?”“发明专利权的期限是多少年?”4月22日-26日,一款知识产权线上H5小游戏在三水人的微信朋友圈火了起来,参与者们一边做游戏一边答题,在寓教于乐中感受知识产权的魅力。活动开展五天,共吸引6万多人次参与。
  包括推出这款线上H5游戏在内,三水区市场监管局从3月下旬开始,精心策划了一系列“4·26”知识产权系列宣传活动,多角度、多层次、多渠道全面宣传展示了全区知识产权的工作成效、经验亮点,树立品牌形象,展示知识产权保护成果,营造出良好的知识产权保护氛围。
  开发小游戏 吸引6万多人次参与
  打开手机,点击进入游戏,首先观看“知识产权知多D”视频,开启三水区驰名商标企业展厅,进入驰名商标问答闯关环节。选对商标则可以获得1颗能量石,每天点亮3颗能量石便有机会抽取红包一次......
  据统计,这款知识产权H5小游戏共吸引了6万多人次参与。“在边玩边学的过程中,我认识了很多三水的驰名商标还有关于知识产权的知识,很有意义。”市民王乐乐是该游戏的参与者之一,她还发动全家人齐齐参与,抢红包、赢礼品,玩得不亦乐乎。
  “把创意与三水区中小企业、知识产权三者融合,通过设置特色的知识产权H5线上游戏,助力企业挖掘知识产权价值,实现知产赋能,推动佛山经济高质量发展,这是知识产权宣传的全新尝试。”区市场监管局相关负责人说。在答题环节,题目还增设了与党史教育相关的内容,将知识产权工作与党史教育相结合,让党史学习教育更接“地气”。
  知识产权线上H5小游戏拉开了“4·26”知识产权宣传周的序幕。区市场监管局充分发挥网络平台资源优势,通过微信公众号等新兴媒体,广泛宣传活动主题,及时发布宣传周活动。
知识产权H5线上小游戏。/佛山日报记者赖基润摄
  除了线上游戏以外,该局还联合佛山日报社三水全媒体中心采编、视频团队,结合三水区知识产权强企形象和知识产权相关内容,拍摄制作6期知识产权短视频,内容以展现知识产权的示范正能量,呈现知识产权对企业带来的受益和影响,吸引更多企业参与知识产权的相关工作。
  目前,广东金意陶陶瓷集团有限公司宣传视频已向公众发布,其用通俗易懂的语言和形式,解码企业的科技创新和知识产权管理运用密码,让市民感受知识产权领域持续发力的专利强企的魅力。
  “政府搭桥给企业宣传的机会,不仅让企业打响知名度,更让我们明白知识产权为企业所带来的影响力。”广东金意陶陶瓷集团有限公司相关负责人说。
  区市场监管局相关负责人表示,本次活动旨在进一步提高人们对知识产权的保护意识,以良好的创新氛围助力企业去创造更多的技术专利、发明专利、外观专利等,为推动三水区高质量发展提供有力保障。
  线上+线下 营造浓厚宣传氛围
  “创新是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保护知识产权就是保护创新。”从2001年起,每年的4月26日被定为“世界知识产权日”,目的是在世界范围内树立尊重知识、崇尚科学和保护知识产权的意识,营造鼓励知识创新的法律环境。
  2020年,区市场监管局结合疫情防控实际,利用互联网和新媒体平台等渠道开展活动,利用线上闯关游戏、街采视频、电台宣传短剧等形式,实现“眼、手、耳”全接触式宣传。
  此外,该局还选取区知识产权重点企业进行走访,面对面了解企业在开展知识产权工作方面的疑问和困难进行解答;联合知识产权服务机构对区内企业技术人员进行知识产权综合能力培训,举办内训10场,参训企业人员168人次,内容包括专利挖掘技巧、专利技术交底书的撰写、专利检索基础知识、专利维权技巧及专利运用和管理等。
区市场监管局工作人员检查三水区地理标志商标使用情况,指导使用者规范使用相关标识。/部门供图
  在政策宣传方面,去年三水专门举办了专利扶持政策巡回宣讲会。自《佛山市三水区促进专利高质量发展资助办法》于2020年9月13日印发施行以来,宣讲会在7个镇街相继开展,显著提高了全区企业对专利扶持政策的知晓度和参与度。
  今年,宣传力度再加码。三水开展了“知识产权和中小企业:把创意推向市场”2021年三水区知识产权宣传推广系列活动,通过线上线下形式,结合专栏、视频等形式,向广大市民群众宣传知识产权知识,提升知识产权认知度,邀请更多的中小企业加入打造知识产权氛围的行动中,助力本地创新,推动佛山经济高质量发展。
  目前,知识产权专栏已报道广东金意陶陶瓷集团有限公司和广东翼卡车联网服务有限公司两家企业,形成了良好的宣传效果。
  “我们要以‘知识产权宣传周’为契机,在今后的工作中继续加大知识产权宣传力度,努力提高全社会知识产权意识,健全知识产权管理机制,积极推进企业实施知识产权战略,使知识产权在促进技术创新、推动产业发展、增强市场竞争力、实现经济可持续发展方面发挥主动作用,全面开创知识产权工作的新局面。”三水区市场监管局相关负责人表示。
  文/佛山日报记者吴昱萱 通讯员邓丽芬

(责任编辑:刘陈缘)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