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闲置好书、原创字画,三水中学书香集市开市啦!

2021年05月08日 10:25 来源:佛山日报
  佛山新闻网讯 佛山日报记者何艳纯 通讯员何叶报道:5月7日下午,三水区三水中学责任广场上,三水中学2021年书香集市开市,同学们或叫卖或淘书,现场一片热闹非凡。这是该校2021年读书节系列活动的重头戏,旨在激发学生阅读兴趣,培养学生良好的阅读习惯。
三水中学2021年书香集市上,学生正在淘书。佛山日报记者何艳纯摄
  书香集市活动以班级为单位设摊,每个书摊都设有特别的“店名”,书摊前的特色海报和宣传标语格外醒目,各式的原创文创作品更是让人眼前一亮。书摊成员分工明确,有人守书摊,有人四处招揽“生意”,还有人负责现场手写手绘书签、折扇、书画等文创作品。每个摊位前都围满了人,“摊贩们”努力叫卖,淘书的则努力讨价还价,好不热闹。
三水中学学生展示绘画作品。佛山日报记者何艳纯摄
  三水中学语文备课组组长邱子然说,此次活动面向全体高一学生,为保证学生有书可淘,可以淘到有质量的书,活动开始前,各班班主任发动每位学生自备几本已读过的闲置好书参加书香集市,图书售价五折以下。同学们也可以“以书易书”,相互交换。各班在书香集市中所赚取的费用,可用作各班班费,用于班级活动,也可以捐赠给学校作为爱心基金,帮助更多有需要的人。
三水中学书香集市上,学生向老师推销学生手书折扇。佛山日报记者何艳纯摄
  高一(8)班的书摊唤作“捌味书屋”,除了贩卖书籍,还限量出售书签、折扇等。每把折扇均有该班学生手书的诗词一首,文化味儿十足。该班学生郑雯月身着一身汉服,为路经的同学们卖力推销折扇。在她看来,书香集市不仅能相互分享闲置好书,让同学们施展书画技能,弘扬优秀传统文化,最终交易所得还将进行爱心捐赠,一举多得。
学生在折扇上手书诗词。佛山日报记者何艳纯摄
  书香集市是三水中学第三届读书节系列活动之一。该校此前已启动阅读达人评选、“行走三水”非虚构摄影评选、“整本书”阅读系列作品评选等活动,接下来还将举办“整本书”小剧场晚会,深受师生欢迎。
  “大量阅读不仅可以帮助学生提高语文成绩,还能助推学生的生命成长。”邱子然表示,希望通过举办读书节营造快乐轻松的学习氛围,激发学生的阅读兴趣,培养学生良好的阅读习惯,推进书香校园建设,全面提升师生的审美情趣和人文底蕴。
  据了解,读书节是三水中学“四礼五节”品质德育内容之一,也是三水中学大阅读实践的集中展示平台。2018年起,三水中学探索开展“大阅读”活动,以“四读三有两得”为核心价值追求,以活动促精读、以评比促细读,推动学生们在阅读中幸福生长。其中,“四读”为导读、共读、探读、悟读,“三有”为有痕、有趣、有深度,“两得”为语言建构与思维发展、滋养心灵与丰盈生命。

(责任编辑:刘陈缘)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