实施“村改+”战略,三水西南超2000亩村改任务提速

2021年05月06日 07:55 来源:南方日报

  南方日报讯 记者林洛峰 通讯员三宣报道: 连日来,记者走访佛山市三水区西南街道发现,该街道村级工业园升级改造(下称“村改”)加快推进。按计划,西南街道须在2023年前完成2250亩村改任务。该街道提出以“村改+”战略统筹推进产业升级、城市更新和乡村振兴,举全街道之力打好、打赢村改攻坚战。

  在西南街道河口村委会大塱山村辖区,约40亩村改地块与县道X527相邻,老旧厂房错落分布其上,11家中小微企业聚集其中。这些企业大部分从事五金塑料制品加工、仓促物流等业务,效益普遍低下。

西南街道河口大塱山村改片区毗邻佛山地铁四号线大塱山TOD车辆段片区将定位为城乡融合发展瓶颈突破片区。图为大塱山村改片区现状,老旧厂房散落分布其上。林洛峰 摄

西南街道河口大塱山村改片区毗邻佛山地铁四号线大塱山TOD车辆段片区将定位为城乡融合发展瓶颈突破片区。图为大塱山村改片区现状,老旧厂房散落分布其上。林洛峰 摄 

  “在今底前,以上片区涉及的厂企必须全部清退,为今后道路规划、城市建设提供空间载体。”佛山市自然资源局三水分局西南管理所工作人员黄志斌说,该片区毗邻佛山地铁四号线大塱山TOD车辆段片区,将定位为城乡融合发展瓶颈突破片区,未来将与大塱山TOD车辆段片区连片谋划发展。

  按计划,西南街道须在2023年前完成2250亩村改任务,其中在2021年和2022年分别整治900亩,整治类型分为城乡融合、产业集聚、生态恢复三大类。

  其中,洲边、南岸、五顶岗上桂、木棉左田将作为“腾笼换鸟”“产业容器”短板突破片区,远期重点谋划打造出南岸(工业升级载体)、五顶岗上桂(水都南拓扩容载体)两个千亩级的“产业容器”以及木棉左田的“物流+”综合功能街区,擦亮三水“西门户”名片;董营、大塱山、南岸(进美灯饰厂)片区均定位为城乡融合发展瓶颈突破片区;新沙船厂复垦区将结合老沙岛东部岸线连片打造生态发展片区试点。

  基于前期的摸查情况,西南街道在今年3月18日印发《西南街道村级工业园升级改造工作方案(2021-2023)(试行)》(下简称《方案》),建立了以街道党工委书记任组长、街道办主任(兼任村改办主任)任副组长的领导小组,确定了五大职能组别,组建了7支以街道班子领导率领的片区推进(谈判)队伍,分片区推进企业清退谈判。

  黄志斌说,在向区级征求村改政策的同时,西南街道结合一线人员的实践经验,坚持尊重历史的原则,明确了“合法厂房予以充分补偿,对未完善登记手续的厂房予以适当补助”的补偿思路,目前正加快推进第一批村改图斑的测量、评估工作。近期,西南街道还将进一步梳理出台政府统租接管村改土地的工作指引,合理保障属地村民小组的收益诉求。

  随着村改深入推进,多方合力逐步形成。比如,西南街道村改综合协调小组率先印发图斑管制通知等系列管制细则,集中印发前期摸查台账,统一监管清单;村改执法监管组随即印发执法监管工作方案,建立西南街道与供水、供电、燃气、通信运营商等多方联合行动机制;村改资金资产保障组充分发挥财政、国资、银行、社会资本的撬动作用,畅通村改融资渠道;属地村(居)则通过《方案》和联络员责任制等压实了工作任务。

(责任编辑:何燕良)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