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水区委副书记、区长李军带队赴顺德区学习调研村改工作

2021年04月30日 10:53 来源:佛山日报

  佛山新闻网讯 佛山日报记者马永钊 通讯员三宣报道:4月29日下午,三水区委副书记、区长李军带队赴顺德区学习调研村改工作,实地考察西海二支工业区项目馆、集成科创园(广东小家电特色产业集群创新中心),参观顺德区践行新发展理念交流中心。

  调研中,顺德区委副书记、区长王勇介绍了目前顺德区村改工作的总体情况。在3年来的探索与实践中,顺德区坚持以村级工业园升级改造为突破口,在改革创新中先行先试,主动创新35项政策做法,因地制宜探索出政府挂账收储、一二级联动开发、国有集体混合开发、改造权公开交易等九种改造模式,其经验做法受到省委充分肯定,并在各地复制推广。

  在西海二支工业区项目馆,三水考察团详细了解了该园区的投产情况。该园区包含博智林机器人公司所在的顺德机器人谷首开区,其中项目首期总投资额超338亿元,将打造成为华南区域机器人产业聚集高地。

  在集成科创园园区(广东小家电特色产业集群创新中心),三水考察团了解到该园区为国有出让用地,采取企业自行改造模式,改造规模达153亩,改造后建筑总面积是改造前的17倍,土地利用效率大幅提升,改造后的年总营业额较改造前增加20亿元,纳税金额较改造前增加0.3亿元,全力打造智能制造、电子信息化的产业园区。

  在顺德区践行新发展理念交流中心,通过讲解员细致的讲解,三水考察团深入了解顺德村改的背景、过程和成果,聆听顺德高速发展背后的故事,深切感受到顺德村改人敢闯敢干、苦干实干的魄力,被其敢为人先、攻坚克难、锐意改革的精神深深震撼,同时也备受鼓舞。

  李军表示,顺德之行带来很多启发,三水要好好学习顺德村改经验。一要对标一流,瞄准一流,建立健全村改体制机制,因地制宜,争当一流; 二要加强全区村改工作的系统谋划,实施连片改造,实现空间再造、产业重塑;三要学习顺德党员干部攻坚克难的精气神,以干事创业的决心和勇气扎实推动三水高质量发展。

  顺德区委常委、区村改办主任梁伟沛等陪同调研。三水区领导李金旺、刘咏平、李峰、邓仲怡、黄立宝、杨伟亮、林均恒、杨鉴岐、莫少飞、张宏标等参加调研。

(责任编辑:苏结华)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