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水大塘:奋战5年再造一个品质大塘

2021年04月26日 09:58 来源:佛山日报
  启航“十四五”,“节点”成为三水区大塘镇谋篇布局的关键词。
  三水北部板块中心,北接清远,东临广州花都……在粤港澳大湾区的版图上,在三水打造广佛极核重要节点城市、湾区特色产业发展新高地、全省乡村全域振兴示范样本的大背景下,大塘镇节点性区位优势蕴藏着巨大的发展势能。
  为此,大塘镇校准航向,锚定广州都市圈节点重镇、新材料产业创新平台、珠三角西北部交通枢纽的发展定位,全力以赴把区位优势转化为发展胜势,当好三水北延引产聚人的桥头堡。
  面向“十四五”发展,大塘镇豪情满怀,信心十足。日前,大塘镇党委书记叶信标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大塘镇将从百年党史中汲取奋进力量,围绕做强产业、优化交通、城市提质等重点工作抓落实,力争用5年时间再造一个品质大塘,助推城市三水高质量发展行稳致远。
  项目为王 5年翻一番的攻与守
  作为佛山唯一一个精细化工专区,大塘工业园近年来招商引资势头向好,项目纷至沓来、密集落户。
  今年第一季度,占地面积356亩、总投资30亿元的广州白云化工实业有限公司白云科技产业项目落户大塘工业园,成为大塘招商史上投资额最大、出让地块面积最大的项目,也刷新了在三水拿地的最快纪录。
  大塘工业园进入新发展阶段,被赋予了更高期待。“十四五”期间,大塘镇的发展目标是工业总产值实现翻一番,力争用5年时间再造一个高质量发展的品质大塘。
  目标既定,动力何来?大塘镇将坚守工业立镇不动摇,加快培育和发展特色产业。“未来5年,大塘镇将坚定加速园区提质上档,擦亮化工专区金字招牌。”叶信标说。
大塘镇坚持产业强镇不动摇,加快培育和发展特色产业。图为大塘工业园。/大塘镇供图
  大塘镇将一手聚焦精细化工、新材料等主导产业招大引强,一手推动原有企业加快转型升级,推动园区高质量发展,打造新材料产业创新平台,建设“日化名城”“新材料之都”。今年,大塘镇目标招商引资额突破80亿元。
  为给重大产业项目落地提供保障,大塘镇在完善园区配套建设、打造优质高效营商环境的同时,将多渠道推动园区扩容提质。
  一方面,大塘镇扎实推进村改工作,计划在2022年前完成村改面积共计约693亩,拓展产业发展新空间。另一方面,大塘镇大力推进低效工业用地整治,推广“工业上楼”模式,向天空要空间、要效益。今年,大塘镇将推动盘活广东优派科技有限公司等6家公司约500亩低效土地。
  据初步统计,大塘工业园现有50万平方米拎包入驻式的产业载体,预计到今年年底,将新增“工业上楼”厂房150万平方米。
  区位赋能 融入大湾区的联与延
  交通是城市发展的命脉,是激活区位优势的关键。近年来,大塘镇不断织密完善区域交通路网,打造互联互通新格局。
  从地图上看,省道广四线、青龙线以及塘西大道、肇花高速公路贯境而过,从大塘镇中心位置出发,30分钟即可通达三水中心城区及广州白云机场,1小时可达佛山市中心及广州天河等中心城区。
  “双区”建设、“双城”联动的战略机遇在前,大塘镇将紧抓机遇,进一步发挥交通引领作用,集聚更多优质资源,为大塘未来发展赋能。
  “大塘镇将大力完善外联内优路网体系,构建东接广州、西联肇庆、南启佛山、北承清远的珠三角西北部交通枢纽。”叶信标说,大塘位于三水北部,交通路网更多是辐射、连接广州和清远。大塘镇将围绕三水区委提出的“东联西扩北延”整体布局,用好大塘作为“广清节点”的区位优势,构建现代化交通体系,固化增强三水承东启西的区位格局。
  对外,大塘镇追求高效接入粤港澳大湾区交通“大循环”。大塘镇将谋划对接飞鹅岭、美林湖、广清产业园地铁站等轨道交通节点,主动融入广州的轨道交通圈。横一路、花莞高速西延线、广佛西部通道等通道建设,均为大塘进一步构建联通外部交通大动脉提供机遇。
  对内,大塘镇累计投资3.5亿元推进构建“四纵三横”城市交通格局,进一步优化工业园内外部道路、大塘到三水中心城区的互联互通,打通内部交通“微循环”。
  未来,随着大塘镇内外交通的完善畅通,将带来人流、物流、信息流、资金流的几何级增长,有效促进经济社会的蓬勃发展。
  引产聚人 筑强副中心的破与立
  随着交通路网不断优化、城市功能服务配套日渐完善,大塘镇新城区近年来人气渐高、面貌一新。但在叶信标看来,三水区委提出构建“一主三副”城市布局,大塘镇作为其中一个副中心,被委以当好三水北延引产聚人桥头堡的发展重任,加快补足公共服务和城市功能短板,是大塘镇城市发展的当务之急。
  未来5年,大塘镇将持续优化城市空间格局,加快优质教育、医疗、文体项目建设步伐,完善公共服务功能,推进品质大塘建设,推动大塘镇迈向广州都市圈节点重镇,实现以城聚人、以城促产。
大塘新城区功能配套日渐完善。/大塘镇供图
  城市面貌不破不立。大塘镇将加快推动大鸿制釉片区、大南路东侧片区“三旧”改造,谋划北江大堤片区体育休闲公园建设;启动恒大南片区开发建设,加快城市更新步伐,推动城市面貌实现蝶变。
  增强群众获得感、幸福感是一座城市发展的出发点和落脚点。
  今年,大塘镇将加快推进新城区小学、新城幼儿园建设,届时可提供约2000个优质学位,让当地群众享受优质的教育资源。医疗方面,三水区人民医院大塘医院三期改造将提速推进,进一步提升医疗服务水平,打造成为辐射三水北部三镇及清远、花都等周边城镇的综合性高端医疗基地。
  大塘镇还在积极谋划建设体育文化艺术中心,为举办大型展览、会议、演出、体育活动等提供场所,不断提升城市空间品质,增强城市承载力和吸引力。
  城市要敢于引人,还要善于留人。叶信标说,大塘镇计划在区级人才政策的基础上推出镇级“人才大礼包”,涉及住房、医疗、教育等多方面。比如,计划出台大塘镇人才购房优惠政策,为企业高端人才提供购房优惠; 又或向房地产开发商争取团购优惠,为企业员工提供购房优惠,让各类人才扎根大塘。
  ◎延伸阅读
  办好民生实事
  绘就幸福底色
  机关党员干部全员出动、巡山护林,到群众家门口举办接地气的普法宣传活动,深入企业了解发展难题……连日来,为推动党史学习教育走深走实,大塘镇持续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为群众和企业办实事、办好事、解难题。
  大塘镇将党史学习教育融入日常工作中,以学史促力行,及时关注群众和企业的需求,以小切口推动大变化。据了解,大塘镇今年将实施28项重点工作、重点项目,10件“民生实事”以及一批“民生微实事”,以实实在在的举措扎实推进“我为群众办实事”活动。
  其中,大塘镇2021年“民生十件实事”预计总投入约6100万元,涵盖教育医疗质量提升、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城市道路升级改造、社会综合治理等民生领域。
  今年是大塘举办“党群先锋·聚爱大塘”活动的第5个年头。结合“我为群众办实事”,大塘镇将继续高质量办好这一党建品牌活动,推动资源下沉,更好服务群众,进一步以党建引领提升基层治理能力和水平。大塘镇还将探索党支部与企业结对模式,及时了解企业需求,更好服务企业,让党史学习教育成果真正惠及群众和企业。
  此外,大塘镇注重织牢民生保障网,提供就业岗位18000多个,加快引进和集聚一批“高精尖缺”人才,探索商协会与职业技术院校开展人才定制培训,打造支撑大塘经济高质量发展的人才队伍,确保就业形势稳定,保持人口净流入态势。
  一件件民生实事的落地落实,将变成一项项落地生根的惠民福祉,绘就大塘幸福底色。
  文/佛山日报记者何艳纯 通讯员冯清华

(责任编辑:刘陈缘)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