守住耕地保护红线!三水云东海超800亩违法侵占用地完成整改

2021年04月23日 11:42 来源:佛山日报
  佛山新闻网讯 佛山日报记者黄妙哲报道:整改前尘沙滚滚,整改后绿植一片。连日来,云东海街道集中开展行动,迅速整改压占基本农田等违法使用的土地,涉及违法用地845.26亩,含耕地138.64亩,坚决守住“农地姓农”底线,把耕地保护制度落到实处。
  不久前,市自然资源局三水分局云东海管理所(下称“云东海自然资源所”)收到来自国家自然资源部的卫片执法图斑。此次图斑显示,云东海街道需整改的违法用地面积845.26亩,涉及耕地138.64亩。
整改前,上九村一农地被非法占用为建设停车场。云东海街道供图
  在实地走访中,云东海自然资源所执法人员发现,部分耕地被非法侵占,用于建设停车场、堆放建材等用途,影响周边群众的居住、农耕环境。随即,执法人员开展整改行动。
  为了推进违法用地迅速整改,云东海自然资源所对照问题清单制定整改任务,细化整改方案,确保各项问题按时保质整改到位。其中,在上九村,约72亩农地被违法用于建设停车场,如今已整改完毕,恢复植被。一个学校旧址被非法用于建设厂房,现亦拆除完毕。
  云东海自然资源所相关负责人表示,截至目前,845.26亩违法用地皆完成整改。接下来,云东海街道将持续保持高压态势,发现一起、查处一起,坚决遏制违法使用土地及乱占耕地行为。同时,要逐渐健全网格化执法监管体系,完善土地资源管理的长效机制,坚决制止耕地“非农化”,牢牢守住耕地保护红线。

(责任编辑:刘陈缘)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