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市首批三水首个!白坭上线“数字政府”公共财政综合管理平台

2021年04月23日 11:33 来源:佛山日报
  22日,三水区白坭镇成功上线“数字政府”公共财政综合管理平台(简称“数字财政”),成为全市首批、全区首个上线“数字财政”的镇街,并完成首笔财政资金线上拨付,标志着三水区财政“放管服”改革取得新突破,提高财政资金拨付效率,提升惠企利民服务水平。
白坭镇财务工作人员操作“数字政府”公共财政综合管理平台,顺利开出支付凭证。佛山日报记者卢钰仪摄
  22日,在白坭镇政府,财务人员登录“数字财政”,录入宣传广告费用付款单据,发送代理银行,各个环节畅通无阻,顺利开出支付凭证,财政资金秒达用户。“到账速度好快。”收款方白坭镇创艺工艺美术部马上收到了银行到账短信。该企业负责人周灿波说,比平时速度、流程快了,很实在的一项便民服务。
“数字财政”平台让数据跑腿,财政资金秒达用户。区财政图供图
  白坭镇财政部门相关负责人介绍,过去,办理一笔财政支付业务至少要半天时间,工作人员需把纸质凭证送到银行,如今只需要轻点鼠标操作,不用往返银行,预算单位、财政办以及代理银行用数据跑腿,即可完成直接支付、授权支付、实拨三种业务。
  白坭镇是全市首批、全区首个上线“数字财政”的单位,实现了“数字财政”预算域、执行域的上线。接下来,三水区财政局将协助指导全区涉及财政资金的单位、部门,借鉴白坭镇的经验做法,提速扩面开展全流程、各环节测试,抓好人员培训、银行对接等各项上线准备工作,5月初全面上线“数字财政”。
  “数字财政”是广东省落实“数字政府”建设的举措,通过建设“全省一张网”,实现全省财政部门、各级预算单位之间互联互通。今年,三水区财政局以“数字财政”为抓手,推动财政领域“放管服”改革,提升惠企利民服务水平,以实际行动践行“学党史、促改革、办实事、开新局”,财政管理一体化、信息化水平迈上新台阶。
  “数据财政”采取“全省一盘棋”的工作模式,意味着省、市、区、镇四级财政系统打通,上级扶持、补贴等财政资金拨付速度加快,财政管理更规范。三水区财政局相关负责人表示,“数字财政”实现财政核心业务一体化,搭建起各级财政部门、各级预算单位、银行之间的纵横双向互联互通的业务运行“高速公路”,进一步提高财政资金拨付效率,提升财政部门的治理效能,实现财政资金全流程动态监控,开启“智慧财政”新征程。

(责任编辑:刘陈缘)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