减少小胖墩!三水成立青少年肥胖防治基地

2021年03月05日 10:01 来源:佛山日报

  佛山新闻网讯 佛山日报记者吴昱萱 通讯员刘慧报道:3月2日,广东省肥胖糖尿病直通车青少年肥胖防治基地在区疾病防治所揭牌成立。今后,基地将以健康直通车的形式把健康教育带到青少年身边,加强对肥胖青少年的健康干预,从而降低慢性病在青少年中的发生率,助力“健康三水”建设。

3月2日,广东省肥胖糖尿病直通车青少年肥胖防治基地在区疾病防治所揭牌成立。/部门供图

  据了解,三水区青少年肥胖防治基地将依托广东省预防医学会内分泌专委会,以及区疾病防治所医学体重管理中心,整合两者技术资源,面向全区开展青少年肥胖健康直通车行动,达到健康促进的目标。

  “我们首先到学校开展宣传教育,主要把健康的生活方式、健康的饮食习惯宣传到每一个学生,让他们知道怎样的饮食和生活才是健康的,从而减少肥胖和慢性病的发生,如果是发生肥胖的人群,则建议到医学体重管理中心咨询,必要时干预治疗。”三水区疾病防治所副所长邓雪凝说。

  根据广东省中小学生相关监测指标结果显示,全省青少年超重和肥胖比例日趋上升,三水青少年肥胖情况和全省基本持平。而肥胖往往是引起众多慢性疾病的“元凶”。据统计,70%-80%的人在患糖尿病前有明显超重的情况,并且糖尿病的发生率会随肥胖程度增加而增加。青少年肥胖,在成年后更容易患上糖尿病等慢性疾病。

  广东省疾病预防控制中心慢非所副所长王晔表示,对于青少年,希望可以通过健康教育、健康干预、健康促进的手段,改变他的生活习惯,即便青少年已经患了糖尿病,但他们除了1型糖尿病外,大多数患了2型糖尿病都是可逆转的。

  2020年,三水区成功创建广东省慢性病综合防控示范区。区卫生健康局局长卢山表示,此次广东省肥胖糖尿病直通车青少年肥胖防治基地在三水挂牌成立,是践行“健康中国2030”和“健康广东”的重要举措。区疾防所要以此为契机,积极参与广东省肥胖糖尿病健康直通车专项行动,开展青少年和成年人等肥胖糖尿病高危人群的早期筛查和早期干预,预防和减少糖尿病在青少年和成年人群体中的发病率,助力“健康三水”建设。

(责任编辑:刘陈缘)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