给力!三水区人民医院首次成功“闯关”高难度胶质瘤手术

2021年03月05日 09:57 来源:佛山日报

  佛山新闻网讯 佛山日报记者吴昱萱 通讯员三医宣报道:在开颅手术中将患者从麻醉状态下唤醒,患者在意识清醒下配合讲话、做动作,听上去是不是不可思议?近日,三水区人民医院神经外科与麻醉科团队首次独立完成唤醒开颅切除语言功能区胶质瘤手术,成功定位左侧颞叶语言功能区,在全切除病变的基础上保留患者的语言功能。

  年前,40多岁的刘叔突然说话不着边际,记忆力明显变差。家人带着他到外院做头颅CT检查,发现了左侧颞叶功能区巨大占位性病变,考虑恶性肿瘤可能性大。刘大叔是外地人,曾经考虑过回当地医院或在广州上级医院进行手术。经与患者家属多次充分沟通后,最终决定留在三水进行手术治疗。

  由于刘叔病变位于语言功能区,手术难度大,切除肿瘤后,患者可能就再也不能讲话了,如何保留语言功能、最大程度切除肿瘤?这是医生们重点考虑的问题。

  “虑到病变涉及语言及肢体功能区,手术目的除了尽可能完全切除肿瘤病变之外,对病人的语言功能及肢体功能保留也给手术带来更高的要求。”区人民医院神经外科副主任医师林发牧说。

区人民医院神经外科副主任医师林发牧为患者检查。/佛山日报记者吴昱萱摄

  为此,该院启动MDT多学科联动协调机制,由医学影像科主任黄洲带领,在术前扫描了70个方向的DWI磁共振扩散加权成像,并使用目前全世界最新进的白质纤维重建技术,术前重建肿瘤与语言、肢体功能区的关系,为手术的切除范围及术中避开功能区切除肿瘤提供了直观的图像,同时,术中使用医院新近购入的目前最先进手术显微镜及相关配套器械,为手术的安全进行提供了充分保障。

  做好充分术前准备后,手术如期进行。区人民医院麻醉科主任盛恒伟采用目前国际上先进的术中唤醒技术,在手术过程中与患者交谈,以便及时发现语言及肢体功能的受损。手术由林发牧主刀,由于术前充分的准备及术中精细操作,术中完全切除肿瘤,无需输血,术后患者语言功能较术前明显改善,肢体活动完全未受影响。术后第二天复查头颅MR未见明显肿瘤组织残留。

区人民医院神经外科副主任医师林发牧用手术显微镜为患者进行开颅手术。/部门供图

  “依托先进的术中唤醒技术,患者无需复苏即可回病房。以往术后要进ICU3-5天,如今不仅保障了患者的健康,还为其节省了一大笔费用。”盛恒伟说。

  10天后,该患者无任何并发症康复出院,家属对三水区人民医院神经外科、麻醉科及医学影像科的技术赞不绝口,出院一周后,特意送来感谢锦旗。

(责任编辑:刘陈缘)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