向村改要空间,三水中部片区这样干

2021年03月05日 09:52 来源:佛山日报

  3月4日,尽管天下着雨,三水区四套班子仍马不停蹄地来到云东海街道、乐平镇,推动村级工业园改造工作及重点产业项目落实见效。

  这是此次行动的收官之站。三水区委书记胡学骏表示,通过此次行动,各部门、镇街要及时梳理优势与短板,结合村级工业园改造、重点产业项目等各项重点工作做好统筹梳理,按时按质完成各项任务目标。

  云东海:连片提升超千亩示范区

  在云东海街道鲁村坑尾村,连片产能低效、布局杂乱的厂房即将迎来蝶变。

  “厂房现状是以废品回收等产业为主,总面积约86.4亩,成为云东海今年推进村级工业园改造的示范点。”在调研现场,三水区副区长、云东海街道党工委书记林均恒介绍,预计今年内,云东海将对该片区厂房进行关停并部分拆除,推进“工改工”改造或复绿,为优质产业腾出发展空间。

  该片区周边,还存在着263亩的梅岗村级工业园待提升,以及300余亩回收的低效用地、800余亩征收的储备用地。经过多番调研,云东海街道将坑尾村村级工业园与该三个片区进行联动,推进连片改造提升,打造总面积约1500亩的示范片区,进一步扩大该片区的示范带动效应。待改造提升完成后,这里将成为电子信息、先进装备制造等产业集群发展的新兴产业集聚区。

  林均恒说,以该示范片区为起点,云东海街道将以点带面推进村级工业园升级改造工作,坚持边拆边改,争取在三年中完成460亩的拆除和整治任务,为云东海城市建设和产业发展腾出新空间。

3月4日,三水区四套班子对各镇(街道)村级工业园改造工作及重点产业项目推进落实情况开展专题调研进入第三天,在云东海街道村级工业园改造示范点,神之光物联网智能芯片与照明项目的生产、研发基地已基本完工。/佛山日报记者王澍摄

  “要立即行动起来,区镇形成合力,坚决响应市委市政府的号召,按时、保质、超出预期目标完成村级工业园改造任务。”胡学骏要求。

  当天,区四套班子等一行还来到联信5G科技园项目施工现场。该项目位于云东海北湖畔,是佛高区云东海电子信息产业园首个动工的项目,将打造为集研发、生产、展览等为一体的5G产业园区,预计于明年年底前完工。

  现场,胡学骏、区长李军等仔细询问佛高区云东海电子信息产业园及产业项目落地推进情况。

  云东海街道办事处主任曾法强介绍,以云东海北湖东岸为启动区,佛高区云东海电子信息产业园已引入了广安科技华南智造总部项目等7个5G产业项目,总投资额超过90亿元。依照远景规划,该产业园还规划北湖北片区和南湖片区,总面积超过万亩,成为三水做大做强电子信息产业集群的主阵地。

  曾法强表示,接下来,云东海街道将加强园区市政配套工程建设,并坚持项目为王和龙头带动,加强5G产业链上下游项目招商,加快打造电子通信产业集群, 为三水新城全面北拓注入新兴产业内涵。

  乐平:“小散乱”碎布市场即将智造变身

  从生产、生活设施混杂分布,安全隐患、环境等问题突出的“小、散、乱”到高端智能机械装备制造新兴产业园的美丽蝶变,也将成为乐平镇碎布市场的未来。

  该片区位于乐平镇佛高区三水园内,土地权属为乐平镇乐平村民委员会暨塘村集体所有,面积约200亩,主要为单层简易铁皮棚等,经营碎布生产、仓储、碎布批发等业务,与周边的智能高端制造产业不相匹配。

三水区乐平镇碎布市场改造项目效果图。该项目为乐平镇村级工业园改造示范点。/乐平镇供图

  “这是今年乐平村级工业园改造的示范点。”现场,区委常委、乐平镇党委书记林建新介绍,目前,乐平成立村镇两级专责小组,以转让租赁权、延长租期、重新招商引资实施改造等运作模式,以及“三旧”改造完善用地手续等推进改造,初步引入了西江电梯装备制造、大型商服配套项目等智造产业项目,产值与税收将大幅提升。

  作为三水的工业大镇,随着产业不断发展,乐平镇面临着产业载体扩容提质的需求。以村改为抓手盘活低效产业园用地,为制造业高质量发展开拓更大空间,为乐平开启“万亩千亿”高质量发展新目标奠定了基础。

  从村级工业园改造面积看,乐平镇村改任务居三水七镇街之首。林建新表示,2021-2023年间,乐平镇将坚持高质量连片发展和改造理念,以点带面全力攻坚完成汉南湾科创社区、碎布市场、源潭刘边、南边、小陆坑和其他片区等6大片区共33个项目,推动完成3200亩村级工业园升级改造任务,升级改造出一批产业高端、功能完善、运营专业的现代化产业集聚区。

  “做优产业载体后,要放置优质产业资源。”胡学骏要求,要加强区镇联动,摸清自身优势与短板,找准方向强化产业招商力度,坚决完成各项任务目标。

  林建新说,在产业方面,依托一园三区,即佛高区大同湖科技产业园、北江临港经济开发区、南三产业合作区、汉南湾科创社区为产业载体,乐平镇将因地制宜引入科创型企业、研发机构,运输、仓储等物流产业以及商业综合体等产业项目,以项目为王推动乐平高质量发展,助力乐平打造湾区产业新高地、广佛创智生态城、广府印象特色镇。

  其中,佛高区大同湖科技产业园已经引入了日丰新材(广东)有限公司管道智能机械设备及新型管道制造项目等18个重点项目,总投资达184.5亿元,预计新增税收6.7亿元。

  文/佛山日报记者黄妙哲

(责任编辑:刘陈缘)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