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良街道开展防特大暴雨应急演练

2021年08月26日 11:33 来源:珠江商报

  佛山新闻网讯 珠江商报记者杜达雄摄影报道:25日上午9时30分,顺德110报警中心接到群众在大良新滘隧道由于水浸被困要求救援电话,马上通知新滘警务室当班人员联同治安联防队员出动救援。于是,交警铁骑队队员紧急赶往现场设卡、实行交通管制,同时联系新滘居委会马上组织工作人员进行排水抢救,一辆摩托车从隧道推移出来,被困人员也被抢救出来——这是大良街道开展防特大暴雨应急演练现场的场景。

921ee7a587064d08b2d1fba7bbb2d69f.jpg

市政工作人员参加模拟现场救援。

  现场模拟演练场景生动:由于雨势过大,积水未能及时排走,新滘社区居委会有关负责人立即向大良街道三防办请求支援。三防办马上通知综合执法办派出人员携带装备前往支援排水。同时根据现场情况,通知大良武装部派出预备役民兵进行堆沙包,预防雨水进一步倒灌隧道。

f97361cb3685467793de2ceca69ca4f9.jpg

民警、辅警参与演练救人。

  演练还模拟由于受暴雨影响有群众不慎失足掉进桂畔海,三防办立即通知救援力量蓝天救援队派出专业抢险潜水队进行救援,以及水面搜救。同时通知卫健办通知医院派出救护车到现场准备救援伤员。蓝天救援队专业抢险潜水队成功搜救落水群众上岸后,医院医护迅速将伤者送院救治。

5ee25e14885144509037a69302102e56.jpg

水上救援队模拟水上救人。

  演练还有一个环节,由于发生持续强降雨,大良街道南江社区一带发出了地质灾害2级预警。相关厂区马上组织人员撤离并转移至庇护场所,工作人员向其发放了物资。

  大良街道党工委书记霍茂昌,区应急管理局副局长刘志和,大良街道党工委委员、办事处副主任梁泳斌,区应急管理局应急管理科科长谢峰以及街道各三防成员单位、各社区(村)三防负责人共80多人出席了演练活动。

  演练结束后,区应急管理局副局长刘志和对演练作出了点评,认为整场演练有强针对性和强指导性,流程操作科学有序,特别在演练场景的设定,紧盯大良人员密集的薄弱环节,通过演练有效检验街道、社区(村)、社会的应急抢险力量,起到很好的示范作用。同时,应急救援队伍的专业性,多部门协调联动体现出队伍的快速反应能力,是一次体现了预测、上报、防灾、救灾的一个全链条、全流程的成功演练 。

  大良街道党工委书记霍茂昌对进一步做好大良街道下阶段三防工作提出了要求:一是要提高政治站位,强化底线思维。要坚决克服麻痹思想、提高警惕意识,牢固树立“宁可信其有、不可信其无”“宁可信其大、不可信其小”的观念,切实做好防大汛、抢大险、救大灾的各项准备工作,用强有力的政治担当保障好广大人民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

  二是要落实主体责任。大良位于顺德区中心城区,常住人口超过50万,人口比较密集,建筑工地多,地下空间多,防灾减灾面临压力比较大。特别是,在总指挥下达命令后,各三防成员单位、各社区(村)要迅速落实应急联动工作机制,即时行动、及时响应、各司其职,科学精准落实各项应急处置措施。下阶段将开展更多科目的演练,例如地下空间、地铁施工工地等。

  三是要广泛开展宣传,提高防灾意识。各部门、各社区(村)要加强防灾减灾知识的宣传引导、社会普及,本次演练拍成宣传短片发至各单位、各社区(村),不断提高群众防灾意识和自救互救能力,使安全防范意识深入人心、家喻户晓,为广大市民谋安定、谋幸福,为大良高质量发展保驾护航。

(责任编辑:苏结华)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