佛山市自然资源局顺德分局积极推进自然资源法治建设

2021年08月04日 14:43 来源:珠江商报

  “百行德为首,万事法为先”。近年来,佛山市自然资源局顺德分局在服务“村改”,科学管理自然资源,精心规划国土空间过程中,不断推进法治建设,全面落实“谁执法谁普法”责任制,积极探索和创新普法形式,形成了办事依法、遇事找法、化解矛盾靠法的浓厚氛围,为全面提高自然资源依法行政,推进自然资源法治建设作出积极贡献。

  疫情期间加大“执法检查+普法”

  抓“田鸡”也犯法?还要被判刑?没错!你抓的“田鸡”可能是国家保护动物……2021年2月,佛山市自然资源局顺德分局对一宗非法猎捕珍贵、濒危野生动物罪的违法典型案例进行公开曝光,案例中,一对父子为售卖“田鸡”给他人牟利,自制工具抓捕野生青蛙,被民警当场抓获。缴获的46只野生青蛙活体,经鉴定,其中40只为两栖纲无尾目叉舌蛙科中国虎纹蛙,属于国家二级重点保护珍贵、濒危野生动物;6只为两栖纲无尾目蛙科沼蛙,属于国家“三有”保护动物。最终,这对父子因犯非法猎捕珍贵、濒危野生动物罪被判刑。

  案例的发布引起了众多本地市民的关注,佛山市自然资源局顺德分局以案说法,加强警示,并梳理出部分国家保护动物品类,以图文形式进行科普,帮助市民辨识,杜绝违法行为。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佛山市自然资源局顺德分局紧密结合疫情防控中心工作,在执法检查中传播“保护野生动物、共享生态文明”的新理念。其间,该局成立监测防控工作领导小组,组织开展陆生野生动物防疫管控和普法宣传工作,实行辖区陆生野生动物疫源疫病全面监测制度,加大动物采样送检及无害化处理力度,围绕食肆/酒楼、市场(外围)、养殖场等涉竹鼠、獾、蛇类野生动物场所展开排查执法,通过网格化和地毯式排查、利用历年卫片图斑排查以及发动群众举报等方式做到执法全覆盖、无遗漏、无死角。

  执法检查过程中,该局向广大市民累计发出《保护野生动物倡议书》1437份,在村(或下派至村居张贴)、市场、食肆等场所附近张贴《关于禁止野生动物交易的公告(〔2020〕4号)》3560份,累计向各养殖场所、餐饮单位、商户等发出《关于对陆生野生动物养殖场所及其经营产品进行封控隔离的告知书》216份,封控涉陆生野生动物62种,总数量126660只(条)。

  创新普法载体提高社会参与度

  2020年10月22日,“规划顺德”平台正式上线,这是佛山市自然资源局顺德分局立足“开门做规划”理念,在传统的规划编制公示、征求意见、论证会等渠道基础上,借助专业媒体力量创新性搭建的公众参与平台。平台上线后,选取了影响较大、公众关注度高的规划项目面向社会各界征集意见,其中顺德清晖园及古城保护与城市更新规划、《佛山市顺德区国土空间总体规划》公众调查及公示等多期主题都引发了极高的关注度和参与度,收集到一批高质量、有价值的意见建议,为规划决策提供了有益的参考。

  “规划顺德”平台上线至今,总访问量超过142万人次,截至2021年5月8日,通过顺德城市网及顺德+APP“规划顺德”平台同步发布超过100条资讯报道,平均每条资讯阅读量超过1400人次。“规划顺德”平台将“全区规划全区做”的理念释放到各条阵线,甚至全社会,大大提高了社会参与的积极性和质量。

  此外,在《南方日报》《广州日报》《佛山日报》《珠江商报》等平面媒体开展宣传的基础上,佛山市自然资源局顺德分局还充分利用网站、微信、APP等新媒体开辟普法宣传新战场。如,2019年以来,先后对“《顺德区建设用地开竣工管理办法(试行)》颁布实施”“创新出台地券制度”“勇当村改主力军和先锋队”等30多个专题在新媒体展开多维度宣传,其中《守护自然生态,提升城乡品质》等多篇报道被“学习强国”学习平台采用。

  系列主题普法活动形式多样

  结合重大主题宣传日,佛山市自然资源局顺德分局连续6年举办“4·22世界地球日”“6·25全国土地日”“8·29测绘法宣传日”“12·4法制宣传日”等系列普法宣传活动,广泛宣传土地、规划、林业等政策法规,吸引了近100万名群众参与。

2021年4月24日,佛山市自然资源局顺德分局在佛山新城滨河景观带开展第52个世界地球日宣传,向市民派发宣传专刊。/市自然资源局顺德分局供图

  2021年第31个全国“土地日”宣传期间,佛山市自然资源局顺德分局围绕“节约集约用地严守耕地红线”的宣传主题,在《珠江商报》等媒体刊发《严守耕地红线推动复耕复绿》专题报道,在顺德保利国际金融中心等重要地标建筑的LED广告幕上投放公益广告,并通过布置宣传展架、张贴宣传海报、派发宣传折页等多种形式广泛开展普法宣传,呼吁全社会关心和珍惜土地资源,增强节约用地和保护耕地意识。

  2020年第17个全国测绘法宣传日当天,围绕“规范使用地图一点都不能错”主题,佛山市自然资源局顺德分局在大良街道桥珠广场开展宣传活动,通过宗地图测量业务咨询问题释疑、测绘法法律法规及国家版图知识推广、三维空间地理信息数据专栏介绍等方式,与群众进行互动交流,增强社会大众的测绘地理信息法治意识,提升大众国家版图意识;除现场活动外,该局还委托电视传媒制作播放测绘法宣传公益广告,通过政务服务数据平台向全区市民发送测绘法宣传公益短信,在德胜广场LED广告幕上投放测绘法宣传短片,多措并举,全面提升顺德区测绘地理信息法治工作新能力新水平,净化行业环境。

  一系列普法宣传活动,形式丰富,进一步提高了群众依法依规用地、保护自然资源的法律意识。

  顺德区司法局

  顺德区普法办

  珠江商报社联合主办

 

  文/珠江商报记者谢意

(责任编辑:关霭莹)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