顺德区“三人小组”积极落实基层服务,行动已办理实事5000多件

2021年08月04日 14:38 来源:珠江商报

  织密网格办实事 基层治理更精准

  烈日炎炎之下,在顺德街头巷角中总能看到由1名共产党员、1名治安联防员和1名网格员组成的“三人小组”。他们负责检查路边车辆乱停放、杂物乱堆放问题,清扫卫生黑点,承担防疫宣传等工作,在一线日常巡查中,切实把矛盾化解在基层,把服务落实在基层。

  今年4月起,顺德创新性实施党建引领社会治理“三人小组”行动,全区10个镇(街道)划分1295个网格,组建3117支队伍,队员12767人,其中党员8522人。至今,他们已为群众办理微小实事5000多件,切切实实解决了群众遇到的问题。

  冲锋在前,充当基层防疫的“基石”

  结合“党课开讲啦”活动,“三人小组”成员带头参加农民夜校、黄龙书院、甘竹滩党校培训,在群众中广泛开展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宣传,及时解疑释惑、加强宣传引导,增强群众遵纪守法意识,在基层汇聚强大正能量,把党委政府的决策部署贯彻落实到位。

  例如,均安镇沙浦村和南沙社区的“三人小组”利用晚上逐户进行村改政策宣讲和投票表决。经过努力,沙浦村的村改项目在两天内便顺利通过表决,南沙社区的村改项目也得到村民的广泛认可。

  防控疫情关键在基层,基层的重点在社区、在网格。顺德各村(社区)“三人小组”为守住这道重要防线发挥了重要作用。如6月4日,龙江镇开展大规模人群新冠病毒核酸检测工作,该镇数百名“三人小组”成员深入29个核酸检测采样点,协助全镇户籍人口、常住人口、流动人口约37万人的核酸检测采样工作。

  6月10日,在容桂街道龙涌口村村委会,“三人小组”负责派发新冠疫苗接种预约凭证,让村民在“家门口”就能领取凭证。他们有的在疫苗接种预约入口指导如何用手机进行预约登记;有的在领取接种凭证区维持秩序,有效节省大家的排队时间;有的在接种知情同意书填写区指导群众填写信息……分区分段管控,大大提升了预约接种及领取接种凭证的效率。

在均安镇,由党员、网格员、联防队员组成的“三人小组”在开展常态化巡查走访。/均安组办供图

  走好群众路线,提升为民服务实效 

  当前,顺德正积极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三人小组”行动把群众满意度作为衡量和检验成效的标准,紧紧围绕群众“家门口”这一主战场,以村(社区)为主阵地,着力延伸打造“15分钟党群服务圈”,及时跟进解决群众遇到的各类急难愁盼问题,用心用情用腿走好新时代的群众路线。

  容桂街道高黎社区在“三人小组”行动常态化巡查走访中,分辖区分片区开展政策宣传、环境整治、疫情防控、纠纷调解、综治维稳等工作。根据居民反映,高黎社区英宝路每逢下雨的时候就会水浸,造成出行不便。“三人小组”联同拆迁区施工方到现场勘察,查看下水道堵塞原因,商讨下水道疏通方案。为了防止意外事故发生,“三人小组”还对辖区内溺水隐患点展开全面检查,查看防护栏是否稳固,警示标语是否完好醒目,并通知保洁公司清理周边垃圾。

  屋前屋后建筑材料、杂物乱堆放,道路积水、网线杂乱、公告栏破损……伦教街道永丰村“三人小组”在短短25天时间里,通过检查大街小巷,发现了超100处需整改问题,并迅速将问题反映上报、及时解决。永丰村“三人小组”还积极开展疫苗接种宣传工作,向居民群众派发疫苗接种、居家防火、预防电信诈骗等宣传单张,实实在在为群众服务。

  自行动开展以来,全区“三人小组”累计为群众办理微小实事5000多件,实现了群众反映“事事有跟进,件件有回音”,逐渐形成收集群众需求、解决群众问题、接受群众评价的“流水线”高效处理模式。同时,顺德通过信息化实现党建引领社会治理更“智慧”,加快党建与社会基层治理深度融合,提升为民服务实效。

  据介绍,为进一步提升“三人小组”服务能力,顺德探索推行“三人小组+N”组团模式,各村(社区)党组织充分发动辖区内“两代表一委员”、村(居)民代表、党群先锋队员、志愿服务队员、工青妇等群团组织和社会组织人员,作为“三人小组”工作力量的有力补充。

  随着活动的开展,各级党组织、各个部门、各条战线尽忠职守、主动作为,沟通交流更加紧密,资源共享不断深化,形成强大工作合力,瞄准薄弱环节精准提升,为“三人小组”落地见效提供坚实的制度保障和资源支撑,推动党建引领社会治理现代化水平全面提高。

 

  文/珠江商报记者黄澄献

(责任编辑:关霭莹)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