顺德区建筑装饰协会开展党史学习教育

2021年08月04日 14:34 来源:珠江商报

  重温奋斗历程 共话高质量发展

  昨日,珠江商报社主办的“百年征程·奋进顺德,红色游·打卡地”百村行红色村居游继续开展,顺德区建筑装饰协会一行近40人走进大良、容桂,深入党史学习教育现场,感受顺德人敢为人先的创新精神,探讨顺德高质量发展的今天。

图为顺德区建筑装饰协会会员走进顺德工业发展馆。

  凝聚强大合力 推动行业发展 

  走进顺德区践行新发展理念交流中心,一组组数据、一张张照片、一段段文字串联起顺德村改故事,一幅村级工业园从“破”到“立”的恢弘画面展现眼前,高质量发展的“顺德样本”“顺德示范”的具体思路、做法和成效在这里一一道来。

  看着图片里,低矮的星铁棚倒下,高新产业园区建起,顺德区建筑装饰协会会长陈自光发出了“村改的确是势在必行”的感慨。“村改前,村级工业园的土地面积占了顺德整个工业用地的70%,却没有产生该有的经济效益。”在直观的数据面前,陈自光说,他再一次深刻体会到顺德要长足发展,村改是没有退路的一战。

  顺德区建筑装饰协会成立于1998年,由顺德地区从事建筑装饰设计工程、相关建筑装饰材料生产销售的企业组成,至今已有23个年头。协会成员此行来到顺德区践行新发展理念交流中心,既是回顾,也是展望。

  2018年,顺德区委、区政府将村级工业园改造定为“头号工程”。三年多来,全区上下合力攻坚,全社会全力参与,坚定攻坚村级工业园改造,汇聚起高质量发展的强大力量,产业空间的释放、城乡形态的重塑、利益格局的调整,为企业腾出了宝贵的发展空间,带来了更多的发展机会。

  区建筑装饰协会常务副会长马伟坤透露,目前,协会已成立了村改项目对接小组,近20家会员企业参与了顺德村改项目。

  “本次参观学习,大家互动交流,信息共享,从中得到更多的商机。”陈自光希望通过此次学习交流,汇聚更强大的思想力与凝聚力,让会员企业在行业上更有竞争力,做大做优做强,走上高质量发展的道路。

昨日,顺德区建筑装饰协会举行党史学习教育现场教学点学习活动,图为顺德区建筑装饰协会会员走进火车头工业文化旅游基地。

  回顾发展历程 感受时代变迁 

  “这是万士发饼干,以前我们都很爱吃。”“这个梅花牌台扇,以前我家里就有一台。”在顺德工业发展馆,协会会员们指着墙上的照片,回忆起当年故事。

  顺德工业发展馆于去年正式启用,这座以“顺德制造,中国骄傲”为主题的展馆,设置了五大主题展区,共陈列布展近2000张图片资料、15个精彩视频、300多套工业展品,多角度、全景式展现了顺德工业从追赶、跨越到领先的奋进史。在这里,成员们重温顺德工业发展历程,感受顺德创新精神。

  中国第一台自动恒温式保温电饭锅、中国第一台双门双温冰箱、中国第一款支持全国导航地图的便携式导航仪……一面记录了“中国第一”顺德制造发展历程的展示墙,吸引了参观成员们的目光。

  “这么多‘中国第一’来源于顺德,实在是太令人自豪了。”来自协会秘书处的区卫是一名“70后”,出生于改革开放时期的她,见证着顺德这些年的高速发展,作为顺德人,她感到十分自豪。

  平均每秒有2个电饭锅下线,每分钟能生产100台微波炉,每小时能生产洗衣机273台;拥有美的、格兰仕、海信科龙、万和等一大批知名品牌,产品销往全球各地;获得“中国家电之都”“中国家居商贸与创新之都”“中国涂料之乡”等国字号称号……改革开放以来,顺德坚守实体经济不动摇,培育出家电、机械等一批具有全国乃至全球影响力的产业集群,用坚实的行动让顺德制造成为中国骄傲。

  活动中,成员们还走进了容桂火车头工业文化旅游基地,坐绿皮“蒸汽机火车”、参观时光旧物仓,感受顺德工业制造历史文化、岭南水乡文化、顺德美食文化。在古典、唯美、浪漫的氛围中,成员们纷纷拿出手机,拍照留念。

  “顺德这些年的发展真快啊!”这是“80后”的林丙权在参观学习过程中不由自主发出的感叹,也是此行协会成员亲眼所见、亲身体会顺德变化的真实感受。

 

  文/珠江商报记者何蕴瑶 见习记者陈艳冰 

  图/珠江商报记者朱德文

(责任编辑:关霭莹)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