顺德区2021年第一阶段公共场所“双随机”抽检结果出炉

2021年08月04日 14:20 来源:珠江商报

  佛山新闻网讯 珠江商报记者吴小镛 通讯员朱喜伟摄影报道:去游泳池游泳、去美容店护肤、去酒店住宿,你是否也担心池水、公共用品、棉织品与室内环境卫生是否合格?近日,顺德区完成2021年第一阶段公共场所卫生“双随机”抽检工作,首批抽检对象共132家,其中121家合格,11家不合格,合格率为91.67%。

  “双随机”监督抽查工作模式是落实国家“放管服”改革精神的有效手段。在顺德区卫生健康局的统一部署下,顺德区卫生监督所联合顺德区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委托第三方检测公司于6月7日起启动顺德区2021年第一阶段公共场所卫生“双随机”抽检工作。

  在本次“双随机”抽检中,首批抽检对象共132间,包括了游泳场所、住宿场所、沐浴场所、美容美发场所、商场、候车室等。

  抽检过程中,由第三方检测公司进行现场采样,样品送至实验室作进一步检测。检测项目包括了池水水质、室内空气中的CO2;公共用具和棉织品的细菌总数、大肠菌群和致病菌微生物指标等。

  根据采样检测结果统计,本轮抽检的67家游泳场所中有61家合格,合格率为91.04%,不合格项目主要为池水游离余氯、菌落总数和尿素;抽检的33家住宿场所中有32家合格,合格率为96.97%,不合格项目为棉织品菌落总数;抽检的2家沐浴场所均为合格,合格率为100%;抽检的28家美容美发场所中有24家合格,合格率为85.71%,不合格项目是棉织品PH、细菌总数和美容美发工具细菌总数;抽检的1家商场合格,合格率为100%;抽检的1家候车室合格,合格率为100%。

  首批132家抽检场所中,有121家合格,11家不合格,合格率为91.67%。

  顺德区卫生监督所工作人员介绍,伴随“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工作模式的深入推进,“双随机”卫生监督抽检过程中,卫生监督员及协管员对公共场所双随机卫生监督抽检项目进行全面覆盖检查,完成任务后按规定时限上传至省信息平台,执法人员全部使用执法终端开展随机抽查,检查过程做到全程记录,对发现的违法行为及时进行立案查处,并严格按照工作要求将监督抽查结果依法向社会进行了公示,对发现的公共场所卫生违法违规行为,卫生监督员均按照整改期限进行“回头看”,确保整改到位,切实维护了随机监督抽查工作的严肃性,保障了消费者的健康权益。

  不少公共场所经营者表示,“双随机”抽检发现了他们日常工作中未发现的卫生疏漏问题,免费的抽检让他们节省了检测成本,卫生监督员热心、切合实际的指导使他们能以最小的成本、最快的速度落实了问题整改,多数受检单位对“双随机”抽检工作表示理解和配合。

  健康提示

  进入公共场所消费时要注意以下两点

  顺德区卫生监督所工作人员提醒市民群众,进入公共场所消费时要注意以下两点:

  1.看公共场所是否亮证经营

  根据相关规定,店家至少要在店堂醒目位置公示其有效《卫生许可证》和《从业人员有效健康证》。此外,市民还可进一步关注其卫生许可证上贴标的量化分级等级标识,量化等级分为A、B、C级、不予评定等级4个档,C级是基本符合国家标准和规范,但卫生状况一般;B级为卫生状况良好,A级表示卫生状况优秀。

  2.根据不同场所的经营项目特点进行甄别

  在宾馆内,市民可以看床上有无毛发,床单如有细小的褶皱,那表示可能是没有更换、清洗熨烫过的;也可以检查家具、地面有无积灰,卫生间台盆、浴缸有无水渍等,来判断该场所是否卫生。

  在游泳场馆,场所除了要在大厅醒目位置公示证照外,还应每天自测并公示余氯、PH值、水温等指标,符合标准的池水应呈现明亮的浅蓝色,池水泡沫消散时间在15秒内,伴有淡淡的氯气味道但不刺鼻。

  其他场所,如沐浴、理发美容行业等涉及身体接触性较强的,应重点关注店家使用的一次性用品是否为正规产品,公共用品用具是否做到一客一换而无重复使用的嫌疑。

  在影剧院、音乐厅、商场及候车室等人流量较大的公共场所,应注意其机械通风状况是否良好,如长时间处在通风状况差的环境内将影响消费体验,对身体健康无益。

(责任编辑:关霭莹)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