顺德召开营商环境专题座谈会暨重点提案督办会

2021年08月04日 08:24 来源:佛山日报
  前日,《财富》世界500强排行榜发布,我市顺德企业碧桂园、美的集团继续上榜,排名双双再提升。
  碧桂园、美的集团的持续发展,是顺德产业发展的一个缩影,是顺德营商环境的最好说明。然而,营商环境没有最好、只有更好。市委高度重视营商环境的优化,提出把打造一流营商环境作为“一号改革工程”。
  昨日,顺德区召开营商环境专题座谈会暨重点提案督办会,邀请多位企业家和区政协委员建言资政,共谋发展。会议强调,作为制造业大区、全省改革先锋,顺德将勇挑重担,切实增强打造一流营商环境的政治自觉、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
  企业是高质量发展的主体,助推企业做大做强就是助推区域高质量发展。市委常委、顺德区委书记刘智勇表示,顺德将努力在人才、税收、产业政策方面看齐最优,形成最优综合成本,为企业提供最好的支持。
  顺德承诺
  给企业最好的支持
  今年,顺德区政协主动完善协商格局,聚焦顺德发展战略定位,召开企业家·政协委员——区委书记面对面协商座谈会,搭建政企互动平台,以建言资政和凝聚共识双向发力助推顺德经济高质量发展。
  当天会议,既有世界500强企业美的、碧桂园相关负责人参会,也有制造业企业、电商、工业设计、生产性服务业、金融业以及新经济新业态等领域的企业代表参加,同时,包括政协委员企业家代表。各企业代表结合企业发展和思考,就顺德区打造一流营商环境各抒己见、建言献策。
  顺德区作为改革开放前沿阵地,全国县域经济的排头兵,诞生过许多“中国第一”,集聚了很多知名企业,培育了一批又一批优秀企业家群体。企业家们以敢闯敢试、敢为人先的奋斗精神,为顺德带来了蓬勃生机,实践着改革创新的时代精神。
  例如美的集团创始人何享健,敢闯敢试、勇于挑战,带领一众“美的人”从昔日塑料制品小厂发展成为我国第一家乡镇上市企业。如今,美的拥有15万名员工、200家子公司,成为一家年营业收入超2000亿元的家电“航母”。
  对顺德区而言,数十年来涌现的一大批企业家,是顺德的宝贵财富,是顺德的核心竞争力所在,更是顺德高质量发展的主力军。
  为此,顺德持续对标国内国际最优最好最先进的营商环境,进一步厘清市场和政府边界,营造公平高效的政务环境和开放活跃有序的市场环境,让高质量的产业、企业和人才在国际化、法治化、便利化的营商环境中,充分释放活力。
  站在“十四五”的开局之年,作为中国制造业重镇的顺德,更是把全面优化营商环境摆在了更加突出的位置,奏响了新一轮优化营商环境的“最强音”。
  会议强调,优化营商环境工作永不停步,顺德区将坚决贯彻落实市委、市政府决策部署,集全区之力推进“一号改革工程”,加快打造一个投资环境最优、综合成本最低、企业获得感最强的营商环境,给企业最好的支持,推动顺德在高质量发展新征程上勇当领跑者。
  顺德实践
  持续优化营商环境
  营商环境的持续优化,提升了区域竞争力。
  2020年12月,赛迪顾问城市经济研究中心发布了2020年赛迪营商环境百强区榜单,我市有4个区上榜。其中,顺德区排在广州天河区、深圳福田区、深圳宝安区之后,位列全国第四,排名超越深圳南山区、杭州余杭区等发达地区。
  而在新华网权威发布的“2020城市市辖区高质量发展100强榜单”上,顺德区在全国700多个市辖区中脱颖而出,位居城市市辖区高质量发展100强(地级城市)第一,成绩非常亮眼。
  一直以来,顺德在提升产业竞争力、降低企业成本、改善营商环境、引进人才、提升城市环境、员工子女教育等方面不断发力,让产业、企业、人才走进顺德、扎根顺德。
  为产业提供发展壮大的空间同时,顺德还不断发力区域环境建设,完善城市功能形态,全面提升城市人居体验。交通道路建设方面,顺德推进与大湾区枢纽城市互联互通工程建设,全面融入大湾区。
  同时,结合“智慧城市”建设,顺德同步提升城市管理的国际化、科学化、精细化水平,全面提升城市人居体验,推进医疗教育卫生事业高质量。包括深入落实教育“一把手”工程,加快推进初中“壮腰工程”,集中资源打造一批高质量学校。构建社区便民服务圈,以关爱老、少、妇、困和特殊群体为重点,让城市更有温度。
  会议强调,一流营商环境包括优质高效的政务服务、开放便利的市场环境、公平正义的法治环境、宜居宜业的城市环境。
  接下来,顺德将充分利用好自身区位优势,通过科学规划轨道交通和路网建设,加快对接广深等极点城市和横琴、前海两个合作区,加速融入大湾区一小时生活圈,构建大湾区内独具特色、生活舒适的品质城市。
  同时,充分利用顺德水网交错、河流密布的自然优势,开展系统治水工程,建设景观宜人的生态碧道,并高标准开展学校、医院等城市公共基础设施建设,打造地标式精品建筑,让顺德成为“品质高地、成本洼地”。
  建言献策
  产业扶持和人才引进双管齐下
  会上,美的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办公室主任刘德刚表示,企业经营业绩稳定增长,能够发展到今天和顺德的优质营商环境分不开。刘德刚建议,顺德要提升北滘港的运营水平,提升港口设备,推动物流园升级;建议顺德区政府、北滘镇和美的集团建立长效沟通机制,更好地帮助企业解决问题;加大对重大项目的扶持力度。
  碧桂园控股有限公司副总裁李静认为,顺德营商环境优越,走在广东前列。碧桂园正积极向高科技综合性企业转型,将持续在顺德这片沃土上行稳致远。碧桂园方面就人才引进、税收优惠等方面提出建议。
  “小熊电器是在顺德创业并成长起来的企业,感谢顺德这片土壤,推动企业不断成长。”小熊电器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李一峰表示,企业面临最大的问题还是人才紧缺的问题。他建议,顺德要加大力度宣传顺德区域品牌,让更多人尤其是大学生知晓顺德,并愿意到顺德发展,同时重视企业校招工作,共同为顺德引进更多人才,“对区域来说,年轻人尤其是大学生的流入,对地区的发展具有长期价值”。
  此外,顺德区工商联主席、广东万和新电气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叶远璋,广东德尔玛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副总裁李军卫,广东东方麦田工业设计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刘诗锋,广东成德电子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吴子坚,科达制造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边程,广东中科顺业材料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苏耀江等企业家,就引才留才、城市建设、产业扶持、跨境电商、生产性服务业、教育医疗事业、功夫及美食IP打造、顺德深圳互动等方面提出相关建议。
  在认真听取企业家代表发言后,刘智勇对企业家们的建言献策和关心支持顺德发展的实际行动表示衷心感谢,同时还对企业提出的个性化问题一一作出回应,并交办有关部门跟进办理。
  专家观点
  中山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毛艳华:
  建设长效机制
  优化营商环境
  营商环境涉及方方面面。要强调的是,营商环境的建设,政府和政策层面要注意两个方面,一方面是服务的均等化,这种服务的均等化更多是强调高效、公平、全面。从总体上来讲,政府要对所有的市场主体一视同仁。另一方面,政府要做的更多是全面的服务,比如说如何加强吸引人才,企业营商过程中面临的各个环节,怎么来优化、提供全面的服务,提供企业全生命周期精准服务。
  政府推动一流营商环境建设要有一套机制,要作为政府日常工作很重要的一部分。比如说在机构设置方面,顺德是不是可以设置营商环境咨询委员会,或者设置相关专职小组如建立营商环境促进办公室,通过常态化机制,解决一些企业发展和服务的问题。
  同时,虽然营商环境不要求排名,但地方在推动营商环境当中,要加强监测优化,要进行自我评估,这是非常重要的。监测优化,也就是要对营商环境的建设进行动态的监测,哪些方面做得好、哪些方面有短板,针对短板不断地去改进它。现有政府办公系统,可增加营商环境方面的模块,让营商环境一些好的政策、好的经验,通过这个平台,让企业、企业家及时得到这方面的信息。
  第三个方面,对于营商环境建设工作,要加强内外宣传或培训。政府要把营商环境建设所涉及的相关内容、理念,对公务员体系进行培训,作为常态化的工作,持续提升政府服务企业的能力。
  暨南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刘金山:
  优化营商环境 与优化营智环境并重
  一般来说,优化营商环境是一项涉及经济社会改革和对外开放等众多领域的系统工程,营商环境包括政务环境、市场环境、法治环境和人文环境等多个维度。
  从这个角度来说,营商环境实际上就是一个区域品牌,既然是一个区域品牌,那么人人都是营商环境。如果一个人来到一个地方,做什么事情都是顺风顺水的话,那么很大概率他对这个地区就会产生认可。
  营商环境很重要,营智环境也很重要,营智环境与营商环境密不可分。在企业的发展过程中,人才的竞争力至关重要。
  与“营商环境”相比,“营智环境”更注重聚焦人才的发展。如何创造和营造一切有利于人才发展及其智力成果运用的环境,是一件很重要的事情,关乎区域竞争力提升。
  顺德有着完善的制造业产业体系优势,可向全世界进行“融智”。怎么做?建议在未来时期,以数字化、智慧化技术优化营商环境和营智环境,同时,打造全球分布式的人力资本市场,不断推进人力资本要素市场化,从而最大限度发挥人才的积极性、创造性。
  文/佛山日报记者杨婷、覃征鹏

(责任编辑:刘陈缘)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