顺德举办“为奥运健儿加油”观赛活动

2021年08月03日 11:06 来源:珠江商报

  佛山新闻网讯 珠江商报记者张泰银  实习生李倩雯报道:8月2日,在东京奥运会羽毛球女子双打决赛中,佛山顺德运动员陈清晨搭档贾一凡0—2不敌印度尼西亚组合波利/哈拉尤,获得银牌。

  “陈清晨,加油!”“中国队,加油!”在顺德区业余体校,顺德举行了弘扬奥运精神·争做时代先锋——佛山市顺德区“为奥运健儿加油”观赛活动。受邀前来的陈清晨的父母、姑姑、舅舅、舅妈和表弟等一行,和陈清晨的启蒙教练、师弟师妹等相聚在这个奥运健儿梦想启航的地方,一起为陈清晨/贾一凡组合加油助威。

  陈清晨是顺德区业余体校输送的优秀运动员,出生于广东兴宁,2005年,年仅7岁的她从兴宁体校选送到顺德区业余体校。2005-2006年,陈清晨在顺德训练生活,后由顺德业余体校输送至广东省队、中国国家队。

  虽未能夺金,但本场比赛,陈清晨已经用她精彩的表现、永不服输的体育精神征服了每一位观众。比赛结束,市、区两级文化广电旅游体育局有关领导为陈爸爸、陈妈妈献上鲜花,祝贺奥运之家,向荣耀的一家人致敬!

  陈清晨的启蒙教练张智勇表示,这次奥运会比赛对陈清晨是一个很好的锻炼,希望接下来陈清晨为她的梦想继续努力、继续奋斗,为下一届奥运会“冲金”积累经验、做好准备。

  佛山市文化广电旅游体育局副局长张远征对陈清晨摘银表示祝贺,并感谢陈爸爸、陈妈妈培养了一名这么优秀的运动员。她表示,赛场上陈清晨和队友一起奋勇拼搏,摘取银牌,这很不容易,能够站在奥运会的领奖台上,展现佛山健儿、中国健儿的拼搏精神。

  学习奥运健儿,弘扬体育精神。顺德区“为奥运健儿加油”观赛活动由佛山市文化广电旅游体育局指导,顺德区委宣传部(区文化广电旅游体育局)主办。主办方有关负责人表示,组织此次观赛活动,旨在将奥运健儿热爱祖国的爱国情怀,攻坚克难超越自我的拼搏精神,永不止步、勇争第一的坚定信念传递给顺德人民,以此激励提升顺德区竞技体育的整体水平,更广泛推动群众体育和提升全民健身理念。

  顺德区委常委、宣传部部长唐磊晶表示,顺德业余体校发挥着培养优秀运动员的桥梁和摇篮作用。本届奥运会,除了陈清晨,顺德业余体校输送的优秀运动员还有参加皮划艇项目的郑鹏飞。一直以来,顺德业余体校都致力于为国家培养优秀的运动员,接下来,顺德将继续加大投入、予以扶持,培养输送更多的优秀运动员。

  当天下午,顺德区人民政府发出贺信,对陈清晨取得优异成绩表示热烈祝贺,希望陈清晨以此为起点,再创佳绩,再攀高峰,为祖国和人民赢得更多荣誉!

  暖心现场

  爸爸:许下女儿“下届摘金”愿望 妈妈:回来给她做家乡鸡炒酒

  赛后,陈清晨的父母陈东辉、张苑萍表示,陈清晨虽然没有拿下冠军,但女儿能够站在奥运会的大舞台上,并且进入了决赛,已经很优秀了。“无论如何,女儿都是我们的骄傲。”陈清晨父母说。

  “只要她拼搏了,我就很满意了。”陈清晨爸爸陈东辉说,这几场比赛,女儿都坚持发扬体育精神,一路拼搏到底。陈清晨妈妈张苑萍也表示,对女儿的表现满意,她会精心准备好家乡的美味佳肴,“女儿最喜欢吃鸡炒酒这道家乡菜,等陈清晨回家,我就给她做。”

  凑巧的是,当天也是陈清晨爸爸陈东辉58岁的生日。比赛结束,观赛活动主办方为陈清晨爸爸准备了一个精美的生日蛋糕,送给他一个意外惊喜。“希望我女儿下一届奥运冲金。”在切蛋糕前,陈东辉特意许下了愿望。他说,希望通过这次历练,女儿能找到自己的短板,并加以弥补提升,继续为国家争光、为家乡添彩。

  延伸阅读

  科学育苗,竞技体育人才辈出

  虽然陈清晨未能冲金成功,但仍然表现不俗。陈清晨近年来获奖无数,优异成绩的背后与其在顺德打下的基础息息相关,也是这些年佛山、顺德竞技体育的缩影。

  据佛山市文化广电旅游体育局统计,在历届奥运会上,佛山共有29人次参赛。值得一提的是,今年佛山正式施行《佛山市参加重大体育比赛奖励办法》。佛山健儿参加奥运会获第一名、第二名、第三名,最高奖励100万元、60万元、30万元!

  而在顺德,近年来,顺德积极举办各级竞技体育比赛,培养体育后备人才,竞技体育佳绩频传,全区各项体育事业都取得了长足的进步。仅在“十三五”期间,顺德体校往佛山、省体校、省队共输送并转正的运动员人数就达77人。

  据悉,近年来,顺德以顺德区业余体校为龙头,统筹竞技体育后备人才的培养。保持常年在区业余体校参加训练的人数350人左右,各级体育网点学校参加业余训练的人数在2500人,覆盖全区各学校参与业余体育训练的人数保持在25000人。

  早在2013年、2016年,顺德区业余体校连续被国家体育总局评定为“国家高水平体育后备人才基地”。其中训练项目田径、水球被广东省评为“省重点基地”,训练项目射击、柔道、羽毛球、皮划艇、武术、击剑被广东省评为“省重点班”。

  此外,顺德积极推进阳光体育进校园,全区共评选出65所体育网点学校,开展了武术、足球、排球、游泳、篮球、手球等特色体育项目。

  近年来,顺德业余体校输送的运动员在世界大赛、全运会的赛场上均取得了骄人成绩:世界大赛中12人次获得第一名、6人次获得第二名、6人次获得第三名;2017年第十三届全国运动会比赛中5人次获得第一名、11人次获得第二名、1人次获得第三名、8人次获得第四名。

  同时,顺德还积极承办举办全国、省、市级乃至国际级的大型赛事。

 

(责任编辑:杜思雅)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