乐从:打造精彩城心 凝聚活力创芯

2021年07月30日 15:26 来源:珠江商报

  佛山新闻网讯 珠江商报记者何蕴瑶 见习记者陈艳冰报道:昨日,中共乐从镇第十六次代表大会召开,总结过去五年工作成绩,确立未来五年工作思路。新的篇章已开启,乐从以求变为不变,以创新创未来,提出“精彩城心,活力创芯”的建设目标,全力打造高品质“佛山心”。

  过去五年,乐从砥砺前行,敢为善为,演绎精彩,以建设“智创新高地·国际小都市”为目标,聚力开拓五个发展新局,打赢打好一场场实战硬仗,办成一批打基础、增后劲、利长远的好事实事。全镇地区生产总值对比“十二五”期末增长37.18%,规模以上工业产值增长51.58%,固定资产投资增长117.61%,税收增长57.78%,圆满交出极不平凡、来之不易、精彩纷呈的优异答卷,为乐从在新的历史起点上实现跨越发展奠定了坚实基础。

  五年发展,深刻蜕变。过去五年的发展历程,展现着乐从坚定有力的奋斗足迹。未来五年,开启“十四五”新篇章,是乐从大有可为的重要战略机遇期,对乐从发展至关重要。

  当前,粤港澳大湾区、深圳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双区”建设纵深推进、利好叠加,佛山正举全市之力将三龙湾高端创新集聚区打造成为对接广深港澳的门户枢纽、创新发展核心。乐从作为佛山新城所在地、三龙湾的重要组成,手握发展的“金钥匙”,将解锁发展新格局、开启城市新未来。

  对此,乐从镇委提出,打造城市品质更高、发展动力更强、生态环境更优、民生保障更实、党建基础更牢固的崭新乐从,努力打造聚人留心、聚智兴业、聚善凝爱的“精彩城心,活力创芯”,塑造面向粤港澳大湾区的城市极点、开放门户、城市名片。

  今后五年,围绕“精彩城心,活力创芯”的建设目标,乐从将重点聚焦“品质乐从”“创新开放乐从”“水绿乐从”“幸福乐从”“先锋乐从”五个乐从建设,奋力开拓城乡发展、产业发展、生态环保、民生发展、党建发展五个新格局。

  其中,在城市更新方面,乐从以“匠心精神”加快城市建设,以“绣花功夫”推动城市管理精益求精,建设宜居宜业精致精彩的“佛山心”。在产业发展方面,乐从将发挥“城心”优势,把招商作为一把手工程,把乐从放在更开放的高度与平台,形成对粤港澳大湾区高端优质的产业、企业、资本、人才、技术集聚,承接广深“溢出”效应,与乐从本土优质资源资本协同联动,创新驱动创“芯”动力,为产业能级大跃升赋能。

  推动经济发展与生态环境共赢,未来五年乐从将建设生态绿色家园,让水韵、绿色成为乐从的靓丽名片;同时,扎实做好保障和改善民生工作,让乐从人民生活成色更足、质量更高,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不断提升。

  面向未来,乐从镇党委书记崔伟国表示,乐从将向着“精彩城心,活力创芯”的建设目标,以求变为不变,以创新创未来,全力打造宜居、宜业、宜商、宜创、宜游、宜学、宜养的高品质“佛山心”,奋力谱写乐从“十四五”时期跨越发展的辉煌篇章。

向着“精彩城心,活力创芯”的建设目标,乐从将全力打造宜居、宜业、宜商、宜创、宜游、宜学、宜养的高品质“佛山心”。/珠江商报记者周焯杰摄

  五年砥砺演绎精彩

  过去五年,乐从镇以建设“智创新高地·国际小都市”为目标,聚力开拓五个发展新局,交出优异答卷。

  开拓城镇体制融合新局

  广佛线二期通车运营,乐从正式迈入地铁时代。

  南北向岭南大道、汾江路、华阳路南延和东西向天虹路西延、裕和路东延全面通车。

  佛山新城文化中心坊塔(城市展览馆、佛山大剧院)等市级公共文化场馆全面开放。

  保利中心、信保广场、新睿广场等高端产业载体和商业体建成投用。

  开拓土地空间新局

  实施村改项目超一万亩,累计拆除整理面积7279亩,复垦复绿面积570亩,新建厂房面积128万平方米。

  上华智能智造产业园为全区村改探出新路、树立标杆。

  超千亩生物医药主题产业园加快建设。

  沙边堤外复垦复绿、上华千亩美丽田园加快建设。

  开拓产业多元新局

  贸易业销售收入突破千亿大关。

  荣获“中国家居商贸与创新之都”称号。

  钢铁世界进一步延伸金属产业链不断扩大版图。

  塑料市场打造出全国首个塑料贸易生态产业互联网平台。

  智能制造、生物医药、大健康等战略性新兴产业崭露头角。

  开拓幸福共享新局

  优化提升城乡环境:

  “乐从国际品牌小镇”入选全国特色小镇。

  系统提升中轴片区城市品质。

  “一村一品”示范带动打造生态宜居美丽乡村,其中上华、大罗先后上榜“中国最美村镇”,新增葛岸获评“全国文明村”。

  建设污水管网116.4公里,清理河涌108公里,获国家水利部评定为国家水利风景区。

  完成501项大小城建工程项目,累计投资额33.92亿元。

  补齐教育资源短板:

  投入20亿元优先发展教育。

  新建学校及幼儿园4所,改扩建学校6所,增加义务教育学位9540个。

  启动基础教育十大提升工程。

  推动卫生事业发展:

  佛山市妇幼保健院新城院区投入使用。

  乐从医院升格为广州医科大学附属顺德医院。

  实现健康村全覆盖,基本形成“15分钟社区卫生服务圈”。

  推进文体惠民工程:

  连续四年举办“凡人善举感动乐从”活动。

  五年间开展文体活动2059场次,服务群众达1174万人次。

  大力弘扬龙舟文化,乐从龙舟队摘下中国龙舟男子队亚运历史首金。

  新的篇章大幕已启

  未来五年,围绕“精彩城心,活力创芯”的建设目标,乐从将重点聚焦五个乐从建设。

  品质乐从

  1.加快城市空间更新重构

  强化佛山大道主廊道功能。

  提升佛山新城城市服务核、北围片区产业集聚核的集聚能力。

  加快推动五片区北更新、东与西改造、中创新、南生态。

  2.加快城市功能品质升级

  不断完善东西轴线、南北轴线骨干骨架路网体系,疏通镇内路网毛细血管。

  推动广佛环线(佛山西站至广州南站段)、佛山地铁3号线加快建成通车,加速融入“轨道上的大湾区”。

  着力形成佛山新城、镇、村三个层次配置覆盖城乡、功能完善、品质一流的公共服务体系。

  创新开放乐从

  ①以强链+创新,铸强传统支柱产业

  持续发挥乐从商贸业涌动的创新力量。

  持续推动乐从家具市场从“卖家具”向“推生活”的全链条式“乐从家居”转型升级。

  持续推动乐从钢铁市场打造更全面、更完善的金属产业链服务体系。

  推动塑料市场“换巢”升级。

  ②以定力+科技创新,培育壮大新兴产业

  把招商作为一把手工程。

  保持战略定力发展生物医药产业。

  加快推动制造业数字化转型。

  加快引入发展智能制造装备、机器人产业。

  加强与湾区城市的产业交流。

  ③以集群+创新,激发城市经济活力

  继续推动企业总部、金融机构集聚发展。

  着力推动新城核心区商务圈、商业圈、金融圈、创新圈的多维度融合。

  推动乐从商贸企业物流配套功能加快向现代物流形态转型升级。

  ④以生态+创新,营造一流营商环境

  全面落实市委关于把打造一流营商环境作为一号改革工程的部署。

  针对佛山新城现代服务业集聚、存量企业跨越发展、村改园区及科技园区招商入驻等方面研究出台政策。

  完善政企沟通机制,落实企业政策服务“精准送”“马上办”“主动帮”。

  水绿乐从

  全力打造绿水相依之城

  推动人居环境全面向好

  提升城乡精细化管理水平

  幸福乐从

  慎始如终共抗疫情

  持续做好民生保障

  提升教育卫生水平

  推进精神文明建设

  提升基层治理现代化水平

  先锋乐从

  突出政治引领作用

  锻造铁军干部队伍

  夯实基层组织阵地

  加强纪律作风建设

(责任编辑:关霭莹)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