顺德区小学生暑期托管服务试点工作顺利开展,服务内容形式多样

2021年07月28日 10:32 来源:珠江商报

  咚哒,咚咚哒……7月26日,龙江城区中心小学第一期暑期托管服务正式开课。记者刚踏进学校大门,便听到了强有力且富有节奏的乐器声,寻声而入,只见托管班的孩子们伴着音乐,正在开心练习非洲鼓的节奏。

  备受瞩目的顺德区2021年小学生暑期托管服务试点工作陆续开展起来,课程设置、混龄管理、托管费用、饮食作息等问题受到社会各界的关注,带着好奇和疑问,记者走进多家学校,采访和感受暑期托管现场。

  龙江城区中心小学:

  周到“普惠托管”引家长晒朋友圈

  “从暑假后收到通知、前期筹办、学生报名到正式开课,不到半个月时间。”记者了解到,7月19日,顺德区龙江镇发布2021年小学生暑期托管服务试点工作方案,营造学校、家庭、社会“三位一体”协同育人机制,解决学生暑期“看护难”问题。龙江城区中心小学是龙江镇的试点学校之一,其暑期托管服务受到了广泛关注。

  课程以体育艺术类为主

  “第一期报名的学生共有46人,其中,全天整期参加托管的31人。”龙江城区中心小学副校长康秀仪告诉记者,由于学校暑期托管服务是暑假之后才通知,很多家长已经为学生做好了暑期安排,所以第一期报名人数比计划中略低。

  “早上安排了游园活动,孩子们兴高采烈地参观学校,熟悉新环境。”康秀仪介绍,报名的孩子中,很大一部分是外校的学生,对新环境充满了好奇。

  暑期托管课程设置是家长最为关注的问题之一。体能训练,快乐阅读,暑假作业,红色电影,精彩分享,欢乐时光……记者看到一天的课程表上安排得满满当当。

  “主要是以学生兴趣爱好为主,发展学生特长、艺术熏陶,补充课本以外的知识。”康秀仪表示,与平日上课不同,暑期托管不能给孩子太大的压力,与以往的文化课互补,打好组合拳,让孩子喜欢上托管班。“上课之外,也会辅导学生暑期作业。”

  在人员配备方面,目前按照生师比约13:1左右配备教师、志愿者和管理人员。康秀仪透露,经过严格评定,学校引进了第三方教育机构——广州市满天星教育机构参与托管服务,同时,发动学校党员教师、大学生志愿者参与进来,学校为主导,全程监督。“目前,本校老师有2个,第三方教育机构老师有3个,还要2个本校毕业的优秀大学生志愿者,他们对学校非常有感情,主动联系老师回校参与托管服务。”

  “无论有多少个班,我们都会配备充足的老师,做好托管服务。”广州市满天星教育机构校长徐艳满跟记者介绍,开课首日,机构安排了8位老师负责迎接、指引等工作。“10天的课程里,我们会输送不同的专业艺术类老师来上课,让孩子们的暑假生活不一样。”

  记者了解到,城区中心小学暑期托管班第二期已经开始报名,上课时间为8月9日至8月20日,报名费用为每人75元/天。

  综合考虑需求设置服务

  “中午食堂有排骨、油麦菜、丝瓜、桃子等,太好吃了。”龙江苏溪小学六年级(1)班罗海生很开心。康秀仪告诉记者,学校安排了6位饭堂师傅,给孩子们准备健康午餐。

  “以往的暑假都是在家自习,第一次来学校暑期托管班,是我主动跟妈妈说要报名的。”原来罗海生是尖子生,考进了龙山中学重点班,在第一天暑期托管中,他积极跟“弟弟妹妹”们分享了三年级数学书、语文童话故事。

  “今天中午睡了2个钟,我非常满足,下午上课很精神。”城区中心小学五年级(4)班陈浩宇说,与平日上课不同的是,暑期托管班中午有床睡午觉。

  徐艳满告诉记者,托管服务内容综合考虑各类需求而设置,第一类是“普惠托管”,第二类是午托服务,即“午休+午餐”。开课前,学校教室进行了2次全面消毒,并配置了全新的午休床。

  “同学们相处很和谐,我一点也不觉得吵。”龙江坦田小学六年级(2)班张子瑞即将上龙江外国语学校,她很庆幸能够体验一番暑期托管的幸福生活。“以前暑假会去舞蹈班,今年爸妈没有时间,所以给我报名了暑期托管班,不仅可以做作业,还能和那么多小朋友一起,很放松,很开心。”

  “作为一名党员老师,就应该起带头作用。”城区中心小学德育主任、语文教师李秀妹义无反顾,支援暑托班阅读课程。“暑期托管班口头作业居多,譬如回去跟父母分享学习心得,红色电影观后感,拍小视频,参与互动等。”

  第一天上课,家长们迫不及待想要知道孩子们的上课情况。“老师会及时把照片分享到家长群里,我看到很多家长都发了朋友圈晒娃,晒午饭,晒课程,点赞的人非常多。”李秀妹如是说。“吃得放心,上得开心,来暑期托管班是正确的选择。”家长黄女士表示。

  “等每一个孩子被接走了,我们再走”。李秀妹透露,暑期托管班放学时间是6点钟,吻合大部分家长的下班时间,切实解决学生暑期“看护难”和“接送难”问题。

  “暑期托管属于新鲜事,很多家长还在观望中,我们全力以赴办好第一期,解决家长的后顾之忧,为孩子们提供一个快乐的暑假生活。”李秀妹说。

  伦教羊额何显朝纪念小学:

  免费“精彩学生村”暑期托管获家长夸赞

  “做方案审批时,我们还不知道将被定为‘试点’学校,但‘精彩学生村’项目和暑期托管服务是吻合的。”记者了解到,伦教羊额何显朝纪念小学“精彩学生村”的暑期托管服务所有课程免费,是将家庭、学校和社会教育结合在一起的社区教育新模式,整合三方力量,实现“家校社共育”。

  暑期托管课程多达14项

  “所有课程免费,部分公益性收费是学生活动的保险费;任课老师为志愿义务性质,没有专项的补助经费。”伦教羊额何显朝纪念小学副校长卢少珊介绍,“精彩学生村”项目自2008年开始,全程由伦教街道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伦教街道新塘村党委提供支持。今年,“精彩学生村”项目和暑期托管服务完美结合,时间为7月6日至8月30日,让学生度过一个充实、活跃、健康、安全的暑期。

  课业辅导、绘画、体能、击剑、足球、气排球、篮球、制作甜点、专注力培训、预防校园欺凌、开笔礼、小记者、亲子厨艺大赛、暑期分享……“精彩学生村”暑期托管课程种类丰富多彩。

  记者了解到,“精彩学生村”暑期托管课程包括“成长互助”“兴趣发展”“生命教育”“社区互动”四大块,今年开设课业辅导、艺术课程、运动课程、技能课程、安全课程、社区活动等共14项。

  “家长报名很积极,课程都是兴趣类和技能类的项目,学生平时在学校接触的比较少,因此学生很感兴趣,积极参与到课程和活动中。”卢少珊告诉记者,优先对本校学生开放,同时接受学校周边社区未成年人报名。部分课程因为人数限制只能采取“先报先得”的方式,有条件接送孩子参加活动的家长都可以报名。

  混班混龄培养团结互助精神

  “女儿学了6年击剑,一直都是免费的。”卢梓仪妈妈非常感动,对老师也是赞不绝口。她告诉记者,卢梓仪从一年级开始报名学校的击剑课程,每年暑假都会集中回校训练,击剑成绩在全区名列前茅。“我为女儿感到骄傲,更要感谢老师尽心教导。”

  记者了解到,“精彩学生村”暑期托管的所有课程均为“混校、混班、混龄”,卢少珊表示:“这样的组合形式有助于培养孩子的团结互助精神,高年级的孩子协助低年级的孩子,尤其在技能和社区互动板块,更加需要跨年龄的搭配。”

  “每年寒暑假都要回来陪学生训练,8月份学生将代表区参加四年一届的佛山市体育运动会,我很骄傲。”羊额何显朝纪念小学击剑老师何肖媚靠着一腔热忱,带领了一支优秀的击剑队,每年寒暑假都回校义务训练学生。

  像何肖媚老师一样的,还有很多,人力是暑期托管服务的重要问题。卢少珊介绍,课程类每项由1名老师和2名志愿者负责,值日教师负责协助管理;活动类每项由4名老师和4名以上志愿者负责。

  卢少珊表示,暑期托管工作还可以发挥家委、家长义工、家长志愿者的作用,在发挥家长自身特长的同时,减轻学校人力资源的负担,真正达到“家校社共育”的效果。

 

  文/珠江商报记者卢优玲 实习记者冼子晴

(责任编辑:杜思雅)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