居民参与伦教社区治理,推进多元共治

2021年07月22日 11:54 来源:珠江商报

  走进伦教常教社区张丫坊,一个小清新的社区活动中心映入眼帘,一片240平方米的空地作了硬底化处理,其上的树木都砌上了圆形的树坛,空地四边设置了长方体的石凳。树坛和石凳周边均画上了彩绘,精致的景观让人无法想象这里曾是一片荒凉杂乱的五边地。

在对常教张丫坊五边地进行微改造的过程中,亲子家庭通过彩绘为改造后的活动中心添色加彩。/北斗星社工供图

  改变源于“宜居北海”参与式五边地活化计划。2019年,北斗星社会工作服务中心策划了该计划,希望以社区一块“脏乱差”的五边地为切入点,通过发动居民对五边地进行微改造,将其打造成环保基地,再通过环保基地影响和改变更多居民的卫生习惯,实现“一群人改变一块地,一块地改变更多人”的最终目的。

  曾是荒凉杂乱五边地 摇身变成社区活动中心

  常教居民邓伟财至今忘不了张丫坊社公旁边那块五边地改造前的情况,地块和水塘荒废,周边居民将家里的大件垃圾和建筑垃圾堆进去,加上杂草丛生,“简直是脏乱差的代表”。

  在该片开展社工服务的北斗星社工在走访过程中发现了这块五边地。“这里旁边有张丫坊的生产队队址和社公,村民也曾尝试集资在此修建水泥路,渴望改变。”北斗星社工何敏桦介绍,考虑到这块地对张丫坊的意义及村民的期望,她们决定尝试通过人居环境提升,让这块闲置地焕发活力。

  说干就干,在职能部门的指导下,北斗星社工策划了“宜居北海”参与式五边地活化计划。在2019年社会建设众创共善计划和2019年伦教街道创新社会服务管理专项资金的支持下,北斗星社工走访了该片区的居民,听取他们的意见建议,并与居民骨干、党员等开会讨论,敲定改造方案细节,初步确定对该五边地上的140平方米地块进行硬底化及环境改造。

  “这么好的项目,我们当然会大力支持。”邓伟财说,持有这种想法的居民越来越多,终于形成五边地改造的中坚力量,亲力亲为参与改造。后来他们觉得改善的范围还可以更大,便自筹了2万多元资金,将硬底化的140平方米土地拓展至如今的240平方米。

  硬底化和基础设施的添置让五边地有用起来了,那么如何让它美起来呢?北斗星社工又策划了一场彩绘活动,组织居民对硬底化地面、水泥凳和树坛进行彩绘,共同美化、装点空间。

  如今,经过两轮的微改造,当初那块杂乱的五边地已经变成社区活动中心。“环境好了,不少居民喜欢到这里乘凉、闲话家常,居民之间的互动增加,社区的氛围也变得融洽了。”邓伟财说。

社区居民参与常教张丫坊五边地微改造。/北斗星社工供图

  调动居民参与社区治理 形成多元共治良好局面

  看似完美的结果,过程却并不容易。对于一块丢荒多年的地块,大部分居民对其环境习以为常的情况并不难理解。

  如何提升居民对该地块改造的关注度?北斗星的做法是在地块周边搞活动。果然,当前来参加活动的居民看到脏乱差的五边地,而且联想到他们感兴趣的社区活动经常在周边举办,终于坐不住了,开始投身到改造计划中去。

  与此同时,项目组积极发动党员、社区老干部、居民骨干参与其中,在他们的带动下,共有1个社会组织、100名本地居民、200名非户籍居民参与到社区服务和社区治理中去,形成了多元共治的良好局面。

  五边地改造完之后,居民又和社工共创了张丫社区活动中心使用公约,并就后期的管理和维护达成共识。“现在都是居民自发对活动中心进行维护,居民轮流前来打理花草树木,以及劝导居民不要乱扔垃圾。”何敏桦说。

  由于效果良好,该项目被评为2019年社会建设众创共善计划年度优秀项目,延长一年资助期,张丫坊五边地活化的范围得以进一步拓展。近期,居民已经合力将活动中心旁边废弃水塘的水浮莲进行了清理,还在其内种植了荷花,不久的将来,这里或将能变成一个荷花飘香的美丽荷塘。

  何敏桦介绍,接下来他们将对周边至少三块五边地和张丫坊片区门前屋后的环境进行提升,结合现在的人居环境整治和“四小园”建设,一步步提升张丫坊的环境。

 

  文/珠江商报记者莫胜娜

(责任编辑:何燕良)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