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业态新模式助力顺德“稳外贸”

2021年07月16日 11:09 来源:珠江商报

  顺德迎来稳外贸重大利好。继勒流港之后,顺德新港近日已获海关总署同意,新增成为佛山市场采购贸易试点第二个申报口岸。7月13日,首批从顺德新港利用市场采购方式申报出口的机械产品顺利放行,经蛇口港上大船发往保加利亚。这标志着顺德新港作为“市场采购贸易方式指定申报口岸”,正式全面承接市场采购业务。

  市场采购试点激发顺德外贸潜能

  市场采购贸易方式是指在经认定的市场集聚区采购商品,由符合条件的经营者办理出口通关手续的贸易方式,其单票报关单的货值最高限额为15万美元,是为专业市场“多品种、多批次、小批量”外贸交易创设的贸易新模式。2018年,佛山亚洲国际家具材料交易中心获批开展市场采购贸易方式试点,佛山成为全省6个开展试点的城市之一。

  据顺德区经济促进局相关负责人介绍,市场采购具有参与门槛低、通关快、增值税免征不退、收汇阳光灵活等优势,方便了缺乏国际贸易专业知识的小微企业和个体户参与外贸,激发了市场主体的活力。同时,解决了以往“一般贸易”出口遇到的品类多、无发票的困难。“经过两年多的探索,试点成效突出。新冠疫情之下,市场采购贸易方式试点成为顺德稳外贸的重要抓手,对于发挥泛家居优势产业和专业市场外贸潜能,以及推进外贸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培育外贸新业态和提升贸易便利化水平方面具有重要的现实意义”。

  据悉,亚洲国际家具材料交易中心市场采购贸易试点自2019年正式启动以来连续两年位列全国试点前三位,有力支持全区、全市外贸稳增长。数据显示,今年1~5月,顺德外贸进出口总值1020.1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31.1%。

  叠加顺德新港优势为企业出口保驾护航

  此次获批成为佛山市场采购贸易试点第二个申报口岸的顺德新港,位于顺德区西江干流杏坛南华岸线,是招商局港口控股有限公司和广东顺德控股集团有限公司联合打造的第一个内河港口。港口水运条件优厚,港口设施齐全,功能布局合理。自2017年开港以来,内外贸业务发展迅速,规模不断扩大。二期建成后,年吞吐量将大幅提升:集装箱超过100万标箱,件杂货超过1000万吨。

  2020年11月9日,顺德新港通过区块链、大数据、人工智能等技术,打通了与深圳蛇口港的互联互通互认,实现深圳蛇口港与顺德新港“两港合一”,两港之间实现“一次申报,一次查验,一次放行”。“组合港”模式拥有“手续便捷、省心通关、更低成本、更高效率”等多重优势。在全球新冠疫情的大背景下,通过组合港模式,解决了顺德新港空柜紧缺的问题。顺德新港成为市场采购指定出口口岸后,“组合港”模式更是可以为“市场采购”业务保驾护航。

  据悉,顺德新港作为市场采购指定出口口岸,港口配套了保税仓与拼装中心,为客户提供进口保税服务。同时,提供出口拼装、出口集货、货物分拨、木材熏蒸等服务。出口货物可以在海关的监控下完成装箱,避免了因海关查验导致的二次掏箱,提高通关时效,为客户节省成本。

  也就是说,在国家支持的主体准入、出口通关、免税模式、外汇管理等一系列独有政策的基础上,再结合顺德新港的拼装中心、保税仓等独有的配套设施和“智慧港口”“组合港”等便捷的通关环境,将为市场采购业务参与各方打造一个便捷、高效、安全的经营环境。

  国务院办公厅近日印发《关于加快发展外贸新业态新模式的意见》,指出加快发展外贸新业态新模式,有利于推动贸易高质量发展,培育参与国际经济合作和竞争新优势,对于服务构建新发展格局具有重要作用。顺德区经济促进局相关负责人表示,顺德将利用市场采购和跨境电商等外贸新业态试点的推进和综合保税区等政策试点的申请,进一步激发市场主体活力,全力支持企业提升国际化经营能力,培育顺德区产业链的全球竞争优势。

 

  文/珠江商报记者余娜

(责任编辑:杜思雅)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