顺德稳步推进乡镇街道综合行政执法改革

2021年05月18日 11:38 来源:珠江商报

  一段长1.2公里的大良东门中路,过去挤满了流动商贩,占道经营严重,环境卫生极差,经过镇街多部门联合整治和持续性普法宣传,这里一改往日面貌,没有了“乱摆卖”,路面变得畅通、整洁。通过规范执法改善了居住环境,促进了城乡品质提升,周边住户对此啧啧称赞。

  大良东门中路的变化,是顺德推进镇街综合行政执法改革后,不断提升基层治理能力成效的缩影。2020年8月以来,顺德坚决贯彻落实省委关于深化乡镇街道改革完善基层治理体系的工作要求,开展了新一轮的区、镇(街道)事权划分调整工作,并在此基础上,稳步推进乡镇街道综合行政执法改革工作,助推法治政府建设。

  打造“执法-管理-服务”一体化基层政府治理新模式

  基层一线的生态环境监督管理常常面临较大的执法压力,辖区管理企业数量多,而拥有执法证人员数量有限。按以往模式,执法人员是以大气、水环境、固体废物污染防治等类别业务进行管理执法分工,导致执法力量分散,管理执法不够全面,容易事倍功半。结合综合行政执法改革工作要求,2021年3月起,市生态环境局顺德分局乐从监督管理所将分工模式调整为按片区分工,将执法人员分成两组,对各自片区内的所有生态环境管理和执法工作,实行片区小组包干包办,做到生态环境保护领域的综合管理、综合执法。如此分工,有助于执法人员全面掌握生态环境领域的所有业务,也能让企业在配合执法过程中,全面了解生态环境要求,避免多头执法、重复执法扰民。

  其实,市生态环境局顺德分局乐从监督管理所面临的执法压力,也是各镇街各执法机构遇到的困难,执法人员、装备不足等问题制约着基层执法水平和治理能力的提升。

  2020年,中共广东省委全面部署推进乡镇街道综合行政执法,这是深化乡镇街道体制改革、完善基层治理体系的重大部署。顺德区积极贯彻落实,以推进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为出发点,不断完善执法机制体制,全面规范执法行为。

  2021年3月25日,《佛山市顺德区人民政府关于乡镇街道综合行政执法的公告》发布,顺德各镇街正式实施综合行政执法,自2021年4月1日起以自身名义行使公告确定的2898项执法类权力事项,顺德区第一批下放事项数量占全市首批下放的镇街综合行政执法权事项(3632项)近八成,位居五区之首。

  区委依法治区办、区司法局、各镇街及有关执法部门积极推动综合行政执法改革各项措施落实到位,各镇街组建了镇街综合行政执法委员会作为统一指挥协调工作平台,科学合理地确定综合行政执法机构的职能权责,适度实现跨部门、跨领域执法一体化,形成“执法-管理-服务”一体化基层政府治理新模式。

  全方位规范指引为一线改革提供支撑

  为有序推进镇街综合行政执法改革,区委依法治区办、区司法局广泛收集了推进改革前期面临的普遍性问题,有针对性地先后印发了《关于组建镇(街道)党(工)委综合行政执法委员会的指导意见》《佛山市顺德区推进镇街综合行政执法工作指导意见》《关于完善行政执法信息平台配置工作的通知》,从实施镇街综合行政执法改革后的职责分工,区镇事权交接,镇街综合行政执法的统一部署、统一培训、统一指导、统一监督,行政处罚案件管辖权争议处理,行政执法“两平台”上线应用,综合行政执法规范化建设等多个方面,对做好镇街综合行政执法改革工作进行了指引,为镇街综合行政执法改革工作顺利推进提供了支撑。

  区各执法部门也迅速行动,结合下放的执法事权制定具体业务指引供镇街参考。如市生态环境局顺德分局、区市场监督管理局、区应急管理局、区城市管理和综合执法局等部门及时配套印发了各自领域推进综合行政执法工作的指导意见等文件,分别对本系统相关执法流程进行了全链条的梳理指导,并从规范法律文书、案号设置规则、规范用章等多方面作出了具体解析指引。

  市生态环境局顺德分局还专门组建“一团一队帮扶”,打造“首案标杆”行动。其中,法制顾问团负责为镇街重大行政执法提供法制审核顾问意见和执法案件法制审核前置服务,并对各镇街首宗生态环境领域行政执法案件实行全流程联审把关,力争把首案打造成精品案、铁案,形成样板参考;组建业务帮扶指导队,并编制通讯录,方便镇街生态环境综合执法直接连线沟通指导。

  多维度指导培训锻造执法铁军

  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是法治政府建设的重要内容,是衡量法治政府建设成效最直观、最普遍、最可信的标尺,是老百姓接触政府法治工作的一扇重要窗口。

  为不断提升执法的质量、效率、公信力,区委依法治区办整合现有培训资源,搭建“1+10+X”的精准指导培训模式,对镇街执法人员实施统一指导培训工作。自镇街综合行政执法改革工作推进以来,全区先后举办了学习民法典提高法治政府建设能力专题培训、行政执法综合法律知识培训、顺德区行政执法“两平台”培训、顺德区工程建设领域联合执法检查培训等培训活动20多场,近4000人次参加了培训。

  并联式互动执法提升执法效能

  在全面落实镇街综合行政执法改革的同时,顺德还坚持综合执法与联合执法并举,打造收放自如的执法队伍工作模式,依托区镇两级联合执法队伍联动执法,实现对“急、难、险、重”等重点行业领域违法行为的重点打击,发挥联合执法队伍优势作用集中解决一批长期困扰基层组织、企业和社区群众利益的执法重难点问题,推动镇街执法业务水平不断提升。

  目前,全区结合村级工业园升级改造“强执法”行动,分别抽调区镇公安、消防、应急、市场监管、城市管理、生态环境、自然资源等主要执法部门业务骨干,组建“固定人员、固定场所、固定经费”的区镇两级联合执法队伍,实现对执法队伍的统一指挥、统一行动、统一管理。通过整合队伍,有效弥补实施镇街综合行政执法改革后,镇街执法力量不足、专业性不强等问题,切实提高了镇街对执法事项的承接能力。

 

  文/珠江商报记者谢意

(责任编辑:游小彤)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