顺德行政服务中心成全省标杆

2021年05月13日 10:53 来源:珠江商报

  佛山新闻网讯 珠江商报记者黄皑茵摄影报道:记者昨日获悉,广东省政务服务数据管理局公布了首届全省市县级政务服务标杆大厅评估结果,顺德区行政服务中心等全省15个区县级行政服务大厅被评为“区县级标杆大厅”。

  今年2月,广东省政务服务数据管理局启动了市、区政务服务标杆大厅评比工作,通过委托第三方,采取书面评审、实地核查、专家评审等方式,从政务服务大厅的感官舒适度、服务完备度、服务成熟度、服务满意度等维度进行综合评价。评估的目的在于大力推行线上线下融合的一体化服务模式,加快推进政务服务大厅标准化、规范化建设。

  近年来,顺德区行政服务中心一直坚持以人民为中心,贯彻创新发展理念,不断简政放权、优化服务、深化“最多跑一次”和“一窗受理、集成服务”改革,探索出了许多独具顺德特色的成功改革经验和做法。

  全市率先试点5S管理模式

  目前顺德区行政服务中心有对外办事窗口218个,全部敞开式对外服务。该中心在全市范围内率先试点实行5S标准化管理模式,取得了良好的成效,做法还为全市提供了大厅管理的样本。

  据统计,顺德区行政服务中心的日均群众接待量达4000人次,为了进一步提升市民的办事便利度,实现快速预约办事,顺德区行政服务中心大厅建立起了科学动态的预约机制。顺德区行政服务中心效能促进科科长何永雄介绍,中心及时与多个政府部门沟通,根据业务预约的热度,动态增加预约号源,确保预约办事有序不堵,切实满足群众之所需,解决群众之所急。“目前大厅日均预约量1687宗,日均业务量7392件(含网办审批件)。”

  让市民办事实现一次办结

  如何把分散在各政府部门的业务实现优化统筹,更好地为市民服务,顺德区行政服务中心探索出了一套“前台综合受理、后台分类审批、综合窗口出件”业务运作模式。

  据介绍,顺德区行政服务中心不断强化在线咨询辅导、在线预审等服务措施,向“窗口+网办+在线辅导”三位一体服务新模式转变,实现企业、群众等候办理时间压缩至15分钟以内,部门审批时间平均压减80%以上。同时积极落实“一照通”办证改革。按照同一的事项进驻综合窗口的要求,安排专人专岗制定收件标准。对纳入改革事项的证照新办、变更、延续、补发、注销等业务办理情形进行全流程的收件标准整理。

  推出“指尖办”等创新服务

  据了解,为了让市民实现少跑腿及零跑腿,顺德区行政服务中心积极加强统筹、扩容升级,推出了“门口办”“指尖办”“项目工程代办”等创新服务,将分散在各类移动端办事平台的政务服务事项进行汇集整合。“市民无需走进行政服务中心大厅也可实现业务办理”。

  据介绍,“指尖办”平台运行至今,共上线589项事项。截至5月初,指尖办月平均点击量达2万多次,“门口办”的业务总量达84818宗。顺德区行政服务中心政务服务科副科长卢永坚介绍,目前,区行政服务中心特别建立了线上线下帮办代办服务机制,助力工程建设项目快速落地建设。截至2021年4月底,区行政服务中心下属区代办中心共服务项目单位996个,深入对接工程项目178个,涉及投资总额1407亿元。

(责任编辑:游小彤)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