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北滘寻找“诗和远方”

2021年05月07日 11:20 来源:珠江商报

  “阡陌交通,鸡犬相闻”,这是陶渊明笔下的世外桃源;“跹陌花田,人鸟共嬉”,这是北滘为市民打造的心灵栖息地。

  5月1日,位于北滘新城区的跹陌花田揭幕,同时开启了北滘镇“五一”期间一系列的文体活动。花田上的盆景园开园,让市民“零距离”感受盆景艺术;为期三天的“北滘和墟”市集带市民重返旧时光;有趣的电影、怀旧的音乐会轮番上演……花海中的鸟语花香、欢声笑语陪伴着市民度过了一个愉快的“五一”假期。

  共建共享,是北滘打造跹陌花田的初衷,也是北滘致力营造“一城双心”文化新格局的重要一环。当日,北滘镇发布了2021年北滘镇文体项目,11大板块规划、64个项目,进一步深化北滘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推动文旅深度融合赋能文化产业发展,全力营造现代化高品质城市软环境,打造高品质生活宜居地。

  花田之上 鸟鸣与欢笑相和奏

  早上起来,在花田里听听鸟叫,休闲散步;简单的早餐过后,走进花田书房,随手翻开一本书,度过一段轻松愉快的时光;晚饭过后,在花田的草坪上,听听乐队的演唱,逛逛特色的小摊位……没有外出旅游,不需要和众多的游客抢打卡拍照的最佳位置,北滘的市民孔先生“五一”期间,在家门口的跹陌花田度过了一个惬意的假期。

  寻找“诗和远方”,无需舍近取远。跹陌花田处于北滘新城区的中心,临靠美的大道、天宁路、水韵路,总设计面积约3.6万平方米。连片的花海当中,竹构小园、水上竹亭、风动廊道等不同艺术装置点缀其中,建于花田之上的图书房、盆景园,更让市民有了一个享受文化生活的重要场所。

  作为北滘的又一文化地标,跹陌花田的打造同时也成为了北滘文化展示的重要阵地。

  在跹陌花田揭幕当日,由北滘镇盆景协会打造的北滘盆景园同步开启。据悉,北滘镇盆景协会自2020年成立以来,一直坚持组织会员互相切磋技法,交流经验心得,吸引创作技术,不断提高北滘盆景协会在业内的知名度和影响力。北滘盆景园的落成,将为北滘的盆景艺术提供更广阔、更优质的展示平台,进一步拉近了市民、旅游与盆景艺术的距离。

  与盆景的优雅艺术相比,“北滘功夫角”武术展演跹陌花田专场展出的少年武术、太极、咏春、跆拳道,以及在跹陌花田上举办的“北滘和墟”彰显了魅力北滘的活力与创意。在5月1日至5月3日,以“重返旧时光”为主题,“北滘和墟”市集集合了50多名怀旧摊主,通过童趣玩具、创意饰物、传统美食,贩卖着旧时光里一个又一个有趣的故事。其间,花田的草坪,两场怀旧的音乐会上,首首金曲让人不禁忆起那些逝去的岁月。

  “从环境的打造到活动的设置,跹陌花田给了我很多的惊喜。”在附近楼盘居住了5年多的时间,孔先生见证了北滘新城的发展,“文化公共设施配套越来越多,文化活动也越来越丰富,关键是质量也是越来越高”。

  城乡之间 资源与品质共分享

  既有花香,也有书香;既能听到鸟鸣,也能听到市民的歌声和笑声,跹陌花田让在北滘生活、工作的市民在享受便捷生活配套的同时,也能享受到“诗和远方”的宁静。在北滘镇党委委员梁淑艳看来,这只是北滘全面深化北滘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丰富文化供给的一个缩影。

  在揭幕式当日,以“和美北滘 品质生活”为主题,2021年北滘镇一系列的文体项目正式发布,涵盖共享共建、红色文化、文旅融合、品质艺术、乡村振兴、文脉传承、群众文艺七大板块64个文体项目的陆续铺开,将进一步丰富北滘市民的精神文化生活。

  聚焦资源共享,实现优势互补发展,在新城区打造跹陌花田、盆景园,加快顺德自然科学馆的建设,通过各类展览和主题活动,推动盆景、科普文化融入群众生活的同时,北滘还将文化资源向村居倾斜,以顺德传统美食为基础,结合碧江村历史文化底蕴,打造“寻味顺德第一站”——北滘美食(碧江)集聚区;利用村改腾出的空间规划建设超300亩文化公园,将在公园内建设读书驿站等,进一步丰富公共文化生活圈,打造传播新思想、新风尚的前沿阵地;加快推进顺图书房·阅读北滘——图书驿站建设项目,将有限的图书馆阵地资源与无限的社会阅读受众进行无缝对接,打通公共文化服务的“最后一米”。

  结合乡村振兴,北滘将在2021年开展“党建引领 乡村振兴——北滘镇和美乡村文化节”,以黄龙、林头、碧江、桃村等社区为着力点,挖潜文化底蕴,激活文化资源,让文化软实力成为乡村振兴的新引擎。

  同时,在2021年,北滘还将着力打造属于北滘的体育品牌,围绕缤纷全民健身、体育竞技赛事、青少年训练营以及运动基地建设四大项目,全面推进北滘的体育事业发展。其中,在8月8日“全民健身日”,北滘将开展篮球、羽毛球、徒步及趣味运动等多种形式的体育活动供全民参与。此外,游泳、足球、武术的特色项目,足球联赛杯赛、篮球村居公开赛、羽乒网三小球比赛等将贯穿全年。

  在硬件方面,北滘将成立北滘镇体育指导员服务站,发展社会体育指导员,推动辖区内的体育品牌活动,促进村居龙舟运动发展及基地建设和成立“北滘功夫角”,推动传统特色项目的发展,通过场地建设提升运动的普及。此外,北滘还将通过建设北滘新城区文体中心、规划半马跑道和完善村居体育健身装备,为市民带来更完善、更全面的比赛场地。

  小镇之中 文化与产业齐发展

  作为一个经济重镇,北滘用40年创下工业生产总值增长超1万倍的“奇迹”,培育出两家世界500强企业,凭借全国千强镇第六名的基础引领创新;借力村改,北滘释放出超万亩产业新空间可承载新智造,一批龙头项目落地有望率先实现产业转型;未来,随着多条轨道的贯通,人流、资金流、信息流更多要素汇聚,有望加速推进城乡融合发展……

  在经济飞速发展,土地价值持续攀升的当下,高楼林立中的这片花海显得弥足珍贵。把这珍贵的资源打造成文化阵地,这足以看出北滘对打造品质文化生活的执着与决心。“要建设‘世界的北滘’,既要有产业上的硬实力,也要有文化上的软实力。”北滘镇党委书记张新杰是这样说的,也是这样做的。

  近年来,北滘镇以“高品位、均等化、多元化”为主线贯穿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全力营造现代化高品质城市软环境,铸造魅力小城的文化之魂。南方文学盛典、顺德·北滘仲夏音乐节、光影北滘、交响乐音乐会、合唱团音乐会、星海之夜、城市民谣夜、“滘”劲拉阔Ba n dShow、阅读北滘、和美乡村文化节……这些都成为了“让人耳目一新”的北滘文化新名片。

  在文化载体方面,在2012年,集当代城市建筑与当地文化特色相结合的北滘文化中心正式启用,集图书馆、音乐厅、展览厅、综合楼及青少年活动中心等场馆于一体,北滘文化中心成为了新城区重要的公共配套之一。随后,北滘门广场、岭南和园、和美术馆、朝亮艺术馆等高标准打造的文化场所,为北滘增添了更多的文化地标。跹陌花田的揭牌,再一次提高了北滘文化供给质量。

  文化是文明之基,文明是城市之魂。一座拥有蓬勃生命力与强大辐射力的城市,必定是文化兴盛的地方。城市软环境的构建、文化软实力的提升已经成为北滘构建高品质现代化小镇的关键所在,也是打造“聚才纳贤”城市的法宝。下阶段,北滘还将聚焦品质提升,完善公共文化设施布局,提升文化品牌影响力,吸引更多高端人才和创新资源集聚,加速特色小镇“城产人文”深度融合,推动“一流城市”建设。

  文/珠江商报记者苏淑婷 杜达雄

(责任编辑:游小彤)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