现代“神笔马良”!90后墙绘师张洁欣以笔为媒助力乡村振兴

2021年05月07日 11:11 来源:珠江商报

  谷雨过后走进杏坛逢简,淅沥的春雨让水乡景致更为动人。河畔边,90后墙绘师张洁欣手拿画笔沿着梯子爬上爬下,不一会儿,原本灰白古旧的外墙焕然一新,“怒放”出了姹紫嫣红的木棉花。从事墙绘7年,在张洁欣的笔下,这样化腐朽为神奇的瞬间不在少数。

墙绘师张洁欣在进行墙绘创作前调配颜料。/珠江商报记者林安迪摄

  “兴趣成了我的职业”

  今年26岁的张洁欣是土生土长的顺德杏坛人,目前在逢简村有一家工作室。

  谈及入行,张洁欣直言是个偶然。“一位姐姐找到了我,让我来帮她的新店画一幅墙绘,我当时很感兴趣就答应了,没想到这也成了我入行的第一件作品”。

  带着对墙绘的满腔热爱,张洁欣正式成为一名墙绘师,但连她自己都没预料到的是,未来的路充满着未知与挑战。刚入行不久,乐从一家幼儿园找上了她,想让她为幼儿园画一幅四层楼高的墙绘,她欣然答应了。“其实提前有想过会很高,但当自己亲身站上十几米高的竹棚,即使身上绑着安全绳索,可腿还是会止不住地抖”,张洁欣说,回过头来会发现这些经历是一笔财富,只有走过了,自己才会成长。

  闲暇时的张洁欣喜欢一个人呆在工作室里画国画,在她眼里,专心画画时的自己无拘无束,“国画是我自学的,不过在绘画的世界里很多东西都是相通的,稍加钻研也能学会”。

张洁欣正在逢简村创作墙绘作品。/珠江商报记者林安迪摄

  “乡村振兴给我带来了更多机会”

  在顺德,美丽乡村星罗密布、各有千秋,随着乡村振兴工作的不断深入推进,不少村居选择了用极具地方特色的墙绘来美化村容村貌,而张洁欣坐上了这班“快车”,她的墙绘事业也迎来了新机遇。

  熟悉的采桑喂蚕、热闹的鱼塘收鱼、茂盛的甘蔗林……走进杏坛古朗,河涌旁的一幅墙绘栩栩如生,众多本土文化元素跃然墙上,这是张洁欣最近颇为得意的一件作品。“墙绘是艺术表现的媒介,通过我的手能为古旧的村落赋予新生,会让我觉得很有价值。”张洁欣说,每个村居的文化特色都不一样,所以设计的时候必须因地制宜,例如逢简村可以用牌楼、水乡等元素,而古朗村就可以适当运用桑基鱼塘的元素。

墙绘师张洁欣与她创作的墙绘作品。/珠江商报记者林安迪摄

  在张洁欣看来,墙绘的最大难点在于设计,如何运用自己的专业做出甲方想要的效果,这期间需要不断沟通修改,“前期需要多勘察场地,和村民多沟通,汲取当地的文化和环境元素,这样做出的设计更接地气”。

  除墙绘外,平日的张洁欣也会在工作室教小朋友画画,把自己所学传授给下一代。

  文/珠江商报记者李健晴

(责任编辑:游小彤)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