村改改出超千亩智能装备产业园区

2021年05月07日 10:53 来源:珠江商报

  佛山新闻网讯 珠江商报记者王晓琦 通讯员黄毅报道:“发达的高速网络,让‘深圳研发+北滘制造’成为现实,催生北滘机器人谷在村改后强势崛起成为北滘第二个千亿产业集群。”

  近日,沿着高速看中国(广东)第二期集中采访活动走进顺德北滘的村改现场,顺德区北滘镇党委书记张新杰向媒体记者描述了村改后的发展蓝图。

  村改改出超千亩现代主题产业园

  北滘西海二支工业区是北滘镇2020年推进的超千亩现代主题产业园,园区总面积1550亩,改造后将建成中国机器人小镇产业园重要片区,其产业定位为机器人示范基地,发展高端制造业,助力顺德机器人产业高质量发展。

  该园区位于北滘镇西海村,地处三乐东路以南,河滘水道与潭洲水道交汇点。东与番禺紫坭隔河相望,南与北滘工业园一衣带水,具有丰富的路网及水路运输网,且毗邻广珠城轨,水陆交通便捷。改造前用途为工业,以“村集体出租土地,企业自建厂房”模式为主,涉及租赁地块宗数154宗和租户共127个,平均剩余租约为7年,主要经营以五金、塑料行业为主。改造后将发挥机器人示范基地的引领效应,协同导入在孵项目、中试厂房和智能制造基地,构建以智能装备为主体的特色高端智能化产业园区;将依托佛山顺德机器人谷,聚焦机器人、智能装备、智能设备三大领域,发挥佛山本土产业优势,汇聚上游供应商集聚智能装备产业集群,并配套高端生产性服务等业态,打造企业一站式全生命周期服务平台,助力佛山成为“硬”科技之都;将承接项目原址及广佛周边传统产业的改造腾挪,构建以坚实的传统载体为基础、以先进的创新驱动理念为导向的全生态、集约型智能装备现代化园区。

  入驻企业自发为顺德村改加油

  张新杰表示,在发展机器人产业的过程中,前来入驻的深圳企业专门在矿泉水瓶上贴上“村改加油”的字样。“这样的自发行动让我们深受感动。交通贯通之后,相信我们还会吸引更多创新资源集聚,助力‘机器人之城’强势崛起,把智能装备产业打造为北滘第二个千亿产业集群。”

  记者了解到,改造后,这里将发挥机器人示范基地的引领效应,协同导入在孵项目、中试厂房和智能制造基地,构建以智能装备为主体的特色高端智能化产业园区。机器人谷已引入博智林机器人、深圳大族机器人、东北大学佛山研究院、香港理工大学机器人谷分校等产学研重点项目,一座“机器人之城”正在崛起。同时,北滘正全力推动美的库卡智能制造产业基地、顺德激光智能装备产业孵化园等重点项目建设,把智能装备产业打造为北滘第二个千亿产业集群。

  “北滘与深圳有很多相似之处,北滘发达的高速网络,不仅高速连接广州,一个小时左右直达深圳,之前催生了两家世界五百强企业,今后也将吸引更多创新资源集聚,助力机器人之城的强势崛起,为顺德和佛山高质量发展探路。”张新杰说。

(责任编辑:游小彤)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