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孤岛”变成“网红村” !高速公路引领南庄紫南村实现美丽蜕变

2021年05月06日 10:22 来源:珠江商报

  佛山新闻网讯 珠江商报记者王晓琦报道:这里曾是典型的珠三角桑基鱼塘,一座被珠江水道包围和无数河涌水网隔离的“孤岛”,村民出行需要划船,曾被戏称为南庄的“西伯利亚”。而如今,紫南村已拥有和城市一样的现代化立体交通“网红村”。

南庄紫南村。

  近日,沿着高速看中国(广东)第二期集中采访活动第四站走进禅城区紫南村,“高速公路引领乡村巨变”在这里得到生动实践。紫南村党委书记潘柱升告诉大家,以前交通闭塞,坊间流传“有女莫嫁紫南”,现在高速公路引领发展后,是“有房有车不如有紫南户口”。

  以前是孤岛:

  去一趟佛山中心七小时

  紫南村于明末清初开村,村脉传承近四百年,是典型的珠三角桑基鱼塘村落。

  “以前,紫南村和南庄镇的其他许多村庄一样,是一座被珠江水道包围和无数河涌水网相互隔离的一个孤岛,在过去的很多年,村里没有一条公路,村民出行很不方便。改革开放之前,村民要去一趟直线距离只有十公里的佛山市中心,需要划船出村,然后再转乘大船‘出海’,再搭乘汽车进城,时间长达七小时以上。”紫南村党委书记潘柱升回忆起以前的交通路况,感叹万千。

  如今高速傍村边:

  生活在一个大花园里

  “1986年紫洞路建设后,大家深深地感受到路通财通。”潘柱升说,有了公路出行,紫南村的村民也走上了发家致富的道路。从2008年到2020年,紫南村集体收入由936万元跃升到1.2亿元,村民人均分红从800多元增加1.15万元,都增长了12倍。如今,紫南55岁以上的老人,每人每月可以领到1100元的养老金,紫南为全体村民购买了“二次医保”,紫南的孩子,不出村就能享受优质教育资源。村民们再也不用害怕因病返贫,不用担心老无所依,不用忧心孩子上学难。“不怕你没车没楼,就怕你没紫南户口”,这就是紫南人民的幸福感和获得感。

  如今的紫南,季华西路穿村而过,广台高速紧傍村边,市公共汽车站设在紫南商贸城,两路公交车开进村里。一座小小的乡村,拥有和城市一样的现代化立体交通。

  有了发达的道路网络,紫南村以党建为引领,实现了全面发展。2020年10月8日,中央电视台综合频道《焦点访谈》栏目,以“脱胎换骨紫南村”为题,报道了紫南村乡村振兴的成功经验。紫南村,是当之无愧的乡村振兴先行示范村、标杆村。

  紫南作为佛山市乡村振兴示范村,村村有公园,处处有美景,村民就像生活在一个城市大花园里。在禅城区农业农村局改革股股长陈远志看来,在推动乡村振兴的工作中,紫南村作为一个标兵,形成了能够“留住乡愁”的农村形态。

  “接下来,紫南村要抓住毗邻高速的优势,以交通优势推进旅游+系列业态的全新发展。”潘柱升说。

(责任编辑:游小彤)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