乐从:告别“黑臭水体” 英雄河重现风采

2021年05月06日 10:09 来源:珠江商报

  家住乐从镇英雄河边18年的居民冯翠盈,看到焕然一新的英雄河不禁感叹:“河面变清了,没有垃圾漂浮了,看着就赏心悦目,沿岸还可以骑车散步,这才是大家心目中的英雄河啊!”

  英雄河自2016年被列入佛山市黑臭河涌整治目录后,区、镇联动治水,多部门形成合力,经过多年来持续整治,终于成功“摘帽”,重现风采。如今岸绿水碧,营造观赏型风景栈道和亲水平台,为人民群众美好生活增添了一处休闲运动好去处。

乐从英雄河经过区、镇联动治水,昔日的黑臭水体终于成功“摘帽”。/珠江商报记者周焯杰摄

  河涌污染

  英雄河被市督办

  乐从镇英雄河,在乐从人心中占据特殊的地位。

  解放初期,乐从镇水陆交通极为不便,水路只有细海河、九沙涌、迳口河等几条长短不一的东西走向河涌可用于航运,而陆路只有九曲十八弯的江佛公路和于1956年才建成的三乐公路。在这样的交通、水利条件下,乐从镇急需一条南北走向兼具用水灌溉、行洪排涝、通航等功能为一体的河涌。1958年冬初,老一辈乐从人在异常艰苦的条件下,靠着手锄肩挑,发扬革命战斗精神,担担抬抬开挖而成的一条人工河,历时一百二十余天,成功在1959年春耕前完成工程,开拓了英雄河。

  英雄河是乐从镇历史上里程碑式的一项工程,不仅改善了乐从的水利环境和水路交通运输条件,满足了人们生产、生活用水等需求,可以说,“英雄河精神”正是乐从人民坚强、勤劳、不畏困难的体现,寄托着乐从人民对于美好生活的向往。

  但随着工业经济发展和城镇人口的激增,英雄河不堪重负,一度成为污染严重的河涌之一,2016年被列入全市黑臭河涌整治目录予以督办。“看到河涌水质受污染,大家看在眼里,急在心里,希望英雄河早日得到治理。”冯翠盈说。

  治水攻坚

  岸绿水清好风景

  顺德区、乐从镇两级政府高度重视英雄河整治工作。住建水利、生态环境、综合行政执法等多个部门形成治水合力,大力开展河道清淤疏浚,加强河面日常保洁,在源头上加强污水管网建设,对已有截污管网存在的问题进行整改,并推动岸线整治和绿化,对英雄河进行了全方位整治。

  乐从镇城建和水利办工作人员劳泽麟介绍,随着治水计划的深入开展,英雄河黑臭水体没了,河面变得干净了。佛山市对英雄河黑臭水体整治长治久清验收通过,昔日的黑臭水体终于成功“摘帽”。

  如今,英雄河碧波荡漾,偶有鱼儿跃起涟漪。英雄河两岸均已砌筑挡墙,基本完成岸线整治和绿化,在英雄桥至乐从桥段建设自行车道,沿途也有多样化的花草植被,营造了观赏型风景栈道和亲水平台,使人们拥有一个可以观光、散步、运动的场地。午后,市民在河边栈道慢跑,有的坐在亲水平台旁与朋友聊天。英雄河治理后的水环境,让人民群众的生活环境更加美好。

  今年,区住房城乡建设和水利局把抓好高质量治水作为该局“114”工作思路的四项重点工作之一,将通过加强区、镇(街道)部门联动,推动治水工作从治污消黑向高质量恢复水生态环境转变,让更多河涌告别黑臭水体,持续改善全区水环境质量,提升人居生活环境,重塑岭南水乡风貌。

 

  文/珠江商报记者李文杰

(责任编辑:游小彤)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