顺德农行打造乡村振兴的“顺德示范”

2021年04月27日 11:32 来源:珠江商报

  佛山新闻网讯 珠江商报记者何烷筠 通讯员陈晓山报道:农为邦本,本固邦宁。2021年中央一号文件指出,民族要复兴,乡村必振兴。

  中国农业银行顺德分行(以下简称“顺德农行”)以国有大行的担当,将党史学习教育与推动乡村振兴工作结合起来,以特色产品为抓手,以民生实事为导向,以专业服务为保障,擘画乡村振兴新画卷。截至3月末,顺德农行涉农贷款192.31亿元,比上年增长14.47亿元,增长8.14%,增量、增幅均位居全省农行系统前列。

  创新 涉农信贷为乡村振兴添活力

  为强化农业农村优先发展投入保障,顺德农行积极推出专属金融产品,在支持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和农村新产业新业态方面不断进行探索。

  农户信息建档业务是建立数字乡村,共同培育良好农村信用环境的重要抓手。该行派出客户经理上门采集农户家庭基本信息、财务信息等有效数据,建立农户信息档案,并结合客户实际需求,为客户核定贷款额度。目前,该行农户信息建档近万户,涉及行政村近200个,信贷支持户数超600户,累计投放贷款近亿元。

  同时,该行积极助力建设数字乡村,为各村居的股份合作社以及资产管理办公室提供缴费中心服务,满足村居收费管理需求,接入缴费中心的村居商户近100个,交易笔数超34000笔。结合美丽乡村建设的举措,该行重点支持农村污水处理建设项目,信贷资金支持近8亿元,助力提升农村人居环境。

  暖心 用心用情做好乡村振兴服务

  乡村振兴是惠及最广大群众的民生实事。近年来,顺德农行持续不断“用心、用情”服务好顺德的乡村振兴工作。

  顺德是年桔、花卉的重要产地。今年春节前,在疫情防控常态化之下,多地线下花市接连取消,年桔年花线下销售“遇冷”,这让不少农户感到焦虑。

  为拓宽年桔年花销路,顺德农行充分发挥金融服务的力量,一方面通过进驻惠农年桔“云销售”平台,协力做好“云花市”宣传工作。另一方面,组织金融服务小组深入陈村镇年桔种植基地,为农户解读最新惠农助农政策,提供惠农E贷、农村个人生产经营贷款等一揽子金融服务。

  据了解,顺德分行积极发动员工及企业购买年桔年花超8000盆,帮助桔农渡过难关,赢得了社会的广泛好评。陈村镇农业农村办公室、年桔协会特此将一面写有“情系民生办实事,助农惠农显担当”的锦旗赠予了农行顺德陈村支行。

  专业 打造金融“铁军”服务乡村振兴

  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是党中央作出的重大决策,是新时代做好“三农”工作的总纲领和总抓手。顺德分行根据顺德区本地特点,专门制定了《乡村振兴金融服务实施方案》。

  与此同时,该行成立了全面做好乡村振兴金融服务工作领导小组,通过轮训、定期辅导开展培训,提升支行三农业务人员专业能力和风险识别能力,打造一支业务专、服务优的乡村振兴工作队伍。

  村改是顺德实现乡村振兴工作的重要一环。该行持续积极响应顺德区政府应改尽改、应拆尽拆的村改规划,全程参与到顺德村级工业园改造工作。目前,该行成功对接村改项目超57个约66亿元;审批村改项目28个约32亿元。在以股份社作为主体的村改项目中,该行中标8个项目近13亿元,是全区最早信贷支持村居自主改造项目的金融机构,荣获顺德区村改攻坚单位的荣誉称号。

(责任编辑:苏结华)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