顺德发出第30万张市场主体营业执照

2021年04月21日 14:38 来源:珠江商报

  佛山新闻网讯 珠江商报记者卢洁敏报道:昨日上午10时许,企业主刘孝林从顺德区行政服务中心工作人员手中接过了营业执照,顺德第30万户市场主体正式诞生。按照2020年顺德常住人口278万人计算,这意味着,10个顺德人里就有1个“老板”。

  得知新设立的公司成为顺德第30万户市场主体,广东顺越机械设备租赁有限公司总经理刘孝林感到分外惊喜,这赋予了企业特殊的意义。刘孝林表示,整个设立登记的过程很顺畅,只跑了一次提交材料,第二次再来就拿到了营业执照,“前后一周时间都不到,政府服务非常贴心”。瞄准村级工业园改造带来的机遇,这家新设立的公司主要为基础设施建设提供工程设备租赁、安拆和维修保养服务。

  从“村改”企业清拆、清退、清收中找空间,从产业用房建设找机遇,自村级工业园改动启动以来,顺德市场主体总量一再攀升,仅三年时间增加近10万户,超过了2012年至2018年间的新增总和,充分反映了企业家对顺德投资经营的信心和意愿大增。文化、体育和娱乐业、科学研究和技术服务业、卫生和社会工作市场主体遍地开花。

  企业申办快捷高效的背后,是信息化、数字化、智能化为“数据多跑路,群众少跑腿”带来技术支撑。顺德区市场监督管理审批服务科科长张春晓介绍,顺德整合优化企业开办流程,在全省率先推行“一照通”改革,将经营许可信息通过二维码加载在营业执照上,全年全天候智能商事登记,窗口、微信、电脑、自助机都能申办,最快5分钟领取营业执照,实现线上身份确认、经营范围“菜单式”登记,为市场主体登记提供了前期便利。

  快捷便利的商事登记制度,是支撑顺德活跃的市场主体的主要动力。数据显示,今年1-4月,顺德区新设立市场主体超过1.9万户,较去年同期增长97.01%,领跑全省。截至目前,顺德区登记注册各类市场主体共30.03万户,较去年同期增长15.69%。其中,个体工商户16.42万户,同比增长17.87%;各类企业13.61万户,同比增长13.23 %,含民营企业约12.41万户,极大激发了顺德经济发展活力。

  张春晓透露,顺德还将持续深化商事制度改革,采取“证照联办、一照通行” “全区通办、跨城通办”“一网通办、一窗通取”等便民惠企改革措施,为顺德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增添强劲动能。

(责任编辑:游小彤)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