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轨道交通整流变压器超一半产自这家顺企!顺特电气以科技创新赢得市场,不断实现国产替代和技术超越

2021年03月26日 10:45 来源:珠江商报
  佛山新闻网讯 珠江商报记者黄澄献报道:在顺德区五沙工业园新悦路,顺特电气设备有限公司在一片厂房之中并不算显眼。然而,很多人并不知道,人民大会堂、三峡水利枢纽、大亚湾核电站、阿联酋迪拜水电局、海上风电、盾构机等人们熟知的建筑和重大工程中,都能找到顺特电气的身影。其生产的变压器,在超级工程中发挥着至关重要的作用。

顺特电气30多年来一直专注于干式变压器这一细分领域,如今其产品在全国轨道交通整流变压器 市场占有率超过50%,在核电1E级变压器市场占有率超过70%。/珠江商报记者陈炳辉摄
  这是一家名副其实的隐形冠军企业,30多年来一直专注于干式变压器这一细分领域,如今其产品在全国轨道交通整流变压器市场占有率超过50%,在核电1E级变压器市场占有率超过70%。
  从1992年获得“国家高新技术企业”称号之后,顺特电气从未停止过科技创新的脚步。以获得这一金字招牌为契机持续加大研发投入,2020年研发投入6000万元,目前共有330名研发人员,成为全球最大的树脂绝缘干式变压器制造基地之一。
  从“亚洲第一”到“世界第一”
  顺特电气于1988年建厂,通过引进德国M&C公司先进的技术和设备,进入当时国内尚为空白的干式变压器制造领域。由于相关商标仅有10年的使用期限,这也让他们感受到了自主创新的紧迫感。
  成立之初,顺特电气生产的干式变压器单台最大容量仅有2000KVA,到1996年就成功制造出当时亚洲最大容量16000KVA干式变压器,到2006年研制出世界首台最大容量的干式变压器,容量达到了25000KVA,应用在上海浦东机场。
  一个个不断刷新的数字,见证顺特电气的迅猛发展。2019年,企业自主研发制造促抽水蓄能电站SFC装置采用最大单线圈容量33800kVA干式变压器,标志着国内干式变压器的设计和制造技术又一次取得了重大突破。
  面对激烈的竞争,顺特电气不断加大科研投入,至今干式变压器已历经了13次的升级换代。“发展背后依靠的是科技创新,以及对基础领域研究的深耕。”顺特电气总工程师易吉良说,顺特电气2003年成立了博士后工作站,为企业开展基础领域研究打造重要平台。这也是全省首批企业级博士后工作站。
  相对于油浸式变压器采用油冷却方式、易爆的特点,干式变压器具有阻燃、安全性高、占地面积较小的优势。为此,国内城市配电60%采用干式变压器。不过,干式变压器直接裸露在空气中,如何降低噪音成为了一大难题。
  “我们从1995年就针对这个课题进行科研攻关,还组织了博士后进行了为期4年的研究。”易吉良说,通过大量的仿真和实验,得出了避开铁芯共振及空腔共鸣的计算方法,在设计阶段就有效控制了噪音。
  在核电领域,变压器曾一度被国外垄断。顺特电气进行了为期三年的基础研究,在反复试验中,将变压器加速老化至60年的使用寿命末端,模拟8级地震场景下实现了正常使用,成为了国内首家在核电变压器领域实现国产替代的企业。目前,顺特电气在全国核电1E级变压器市场占有率超过70%。
  凭借技术积淀抓住新风口
  在干式变压器这一细分领域,顺特电气不仅实现了国产替代,还不断实现技术超越。
  以轨道交通为例,目前国际上通用的是12脉波牵引供电方式,它们产生的谐波成分,会介入到地铁电网系统的频带内。顺特电气研发的轨道交通制动回馈再生能系统用干式变压器提升至24脉波,使得谐波减少一半,大大降低了谐波对电网及信号的干扰。
  今年1月,广州7号线一期西延顺德段首台变压器现场就位,标志着该项目供电系统设备安装正式开始,顺特电气提供了变压器、变流器设备整体解决方案及服务。
  易吉良介绍,顺特电气变压器在全国轨道交通整流变压器市场占有率超过了50%,为包括西安、深圳、广州等30多个城市在内的150条地铁/有轨电车提供了优质的产品和解决方案。
  近年来,以光伏发电行业为代表的新能源产业的发展进入了快车道,顺特电气同样凭借技术积淀敏锐地抓住了风口。去年,公司中标阿曼IBRI二期太阳能发电厂91台6300kVA光伏箱变项目,这是当地最大的太阳能光伏发电厂,温差大、沙尘多、风蚀强的气候对产品的可靠性设计要求非常高,顺特电气专家团队成功突破高难度技术难题,顺利完成了产品交付。
  易吉良告诉记者,顺特电气从2017年就开始了战略转型,主动收缩红海领域中劣质业务,开始培养研发蓝海领域中的高端输配电产品,为此进行了一系列基础领域深层次技术创新,全面提升内功。
  “我们紧跟国家战略步伐,瞄准新基建等热门领域。”易吉良说,在市场层面,企业聚焦电动汽车、新能源高端市场及(海上)风电、芯片、数据中心、生物医药、医疗、大基建等领域。从技术层面,聚焦盾构机箱变、核级调压器开发、同相供电产业开发平台变压器、出口型集装箱式箱变、极端环境条件变压器、智能变压器、轨道交通能馈变压器等方面创新。
  目前,顺特电气拥有输配电、轨道交通、核电、风电、太阳能等清洁能源领域授权专利和著作权114项。在干式变压器、电抗器、组合式变压器等产品上保持着技术领先的地位。作为行业的引领者,顺特参与制修订IEC标准4项,主导和参与国家和行业标准30多项。
  数字化绿色工厂将于今年动工建设
  近年来,顺德创新生态圈不断优化。区科技局积极搭建一批产业支撑能力强的科创公共服务平台,推动“企业家”与“科学家”进行结对,这为“以技术立企”的科技型企业提供更多发展的舞台。
  易吉良表示,顺特电气科技创新的路上,正是得益于与高校院所的联合创新,分别与清华大学、华中科技大学、西安交通大学、哈尔滨理工大学等进行科研合作。
  1992年,顺特电气获得了“国家高新技术企业”称号,如今又被评为2020年佛山市标杆高企。除了奖补之外,高新技术企业这一金字招牌给企业带来融资便利、人才引进、品牌价值提升等方方面面的利好。
  伴随着产品和市场的创新,顺特电气2018年开始进行公司内部组织架构的改革,设立事业部负责制,企业实现更高效的内部协作。例如,以往从拿到原材料到包装发货的平均生产周期需要56.2天,流程和管理优化后,只需要33天。
  “目前变压器行业正朝着智能化方向发展,我们也积极探索落地场景。”易吉良说,公司将建设智能化数字化绿色环保工厂,项目将于今年动工,投产后将实现产品交付周期缩短20%以上,综合效率提升15%以上。

(责任编辑:杨昊)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