顺德携手对口帮扶、对口扶贫协作地区奔向共同富裕

2021年03月02日 10:46 来源:珠江商报

  山上,5种不同颜色、不同户型的122栋安置房全部依山而建,错落有致。村庄道路干净整洁,有活动室、垃圾池、公共厨房、户外健身设施、公共厕所、排水设施等。村民的房前屋后、边坡的空地,种满了雷竹、土豆,村庄周边的山地上种下了天麻、白芨等270亩的中草药。这里是凉山州雷波县的汶水镇竹苑新村。对这里的老乡而言,这是“一步跨千年”的巨变。

  海边,村中主要道路和部分巷道进行了硬底化建设;漂亮的手绘墙画在村里随处可见,沿路两旁的油绿草坪和墙画交相辉映;陈旧的房子翻新后,红砖绿瓦,令人感觉耳目一新;村里建起了合作社、菠萝产业发展示范基地。这里是徐闻县龙塘镇福田村。对福田村民而言,这是翻天覆地的变化。

  短短数年,顺德对口帮扶雷州、徐闻的贫困村、贫困户实现100%脱贫,对口扶贫协作的美姑、雷波、金阳三县也成功脱贫摘帽。顺德与对口帮扶、对口扶贫协作地区的干部群众一起携手开创了一篇新天地。

  旧貌换新颜,新村新居新生活

  金阳县丙乙底村的贫困户海来瓦且从没想过有一天自己会成为一间小民宿的老板。海来瓦且的家就在佛山新村彝族风情街边上,除了自住还开发了4个宿位供游客住宿。自从2018年佛山新村修建好后,贫困户都搬进了新家,海来瓦且一家就是其中一户。搬进新居的海来瓦且过上从未想过的新生活——5个孩子在县城上学、妻子在县城务工、他在村里经营民宿增收,全家过上了安稳幸福的日子,“我好满足、好开心,感谢佛山,感谢顺德!”

  值得一提的是,村里还新建了小学,共有4个班,教室宽敞明亮,还配备了电教设备,村里的孩子可以就近上学。五年级班主任阿尔子且告诉记者,学校的条件非常好,“你看,我们还用上了课件,这是值得骄傲的事情”。

  住上新居,开展新生活的不仅是丙乙底村的贫困户。2017年以来,顺德投入资金1.56亿元,用于援建美姑尔且村、雷波小海村、金阳丙乙底村等13个安置点的住房建设,推进了雷波县“阳光新村”等安置点的生产经营性用房建设(续建)、甲谷村住房外立面提升项目、采红乡安全住房及基础设施建设项目,解决2300多户8500多名贫困群众的安全住房问题。一个个昔日满布土坯房的穷山村变成了一个个崭新的彝家新寨。

  千里之外,南海之滨,湛江雷州市、徐闻县的贫困村、贫困户的生产和生活条件也随着顺德扶贫力量的进驻而有了质的飞跃。顺德支援当地建设的村道、路灯、饮水工程、卫生站、公园、广场等一大批民生帮扶项目,大大地提升了当地群众的幸福感。一组数据就是幸福感的“量化指标”——顺德区扶贫办引导投入顺德资金3.57亿元(含社会资金)推动民生项目1926宗,其中投入1.1亿元建设水利、公园、广场、卫生站等民生设施887宗;投入8953.6万元建设村道293公里,投入3437万元建设安全饮水工程124宗,投入2586.7万元建设路灯13447盏等等。

  产业连升级,村民脱贫奔小康

  住上新居,过上新生活的村民更有了新的奔头。今年2月21日至23日,雷波县干沟村、斯古溪村的村民们在专家的指导下,在春天里种下一捆又一捆的花椒苗,种下了乡村振兴的希望。这是由顺德区和雷波县结对资金、顺德社会帮扶资金帮扶构成的花椒项目。

  在凉山三县,顺德各派驻工作组唤醒了沉睡的生态资源,通过引进企业投资、创建产业基地等方式把高海拔山地变成了产业沃土。如美姑县的拉木阿觉乡建起了现代化蛋鸡养殖产业园,采用全自动化设备生产。项目采取“基地+合作社+农户”形式运营,推动种养循环发展,带动饲料玉米种植和地区产业升级,实现周边乡镇贫困村和贫困户增收脱贫。

  一个个现代产业园区、种植基地、养殖基地、加工车间在凉山三县拔地而起。据统计,在凉山三县,顺德各派驻工作组引进了22家公司,实际投资额达6437.68万元。雷波助力建成2个州级现代产业园区、畜牧产品养殖及贸易中心、芭蕉芋粉条和腊肉加工项目、干沟村山葵种植基地等;美姑建设加工厂(扶贫车间)4个,发展规模化养殖基地2个;金阳建成2个金银花种植基地、1个猕猴桃现代种植基地,配套2000亩青花椒产业水系等。从前,老乡们只会种植土豆、玉米,现在种起了经济价值更高的农作物,山葵、黄花菜、金银花、天麻、猕猴桃、脐橙、芦笋等……这些农产品从凉山三县走出大山,销遍全国,甚至海外。

  一路向南,在雷州市、徐闻县,顺德派驻工作组瞄准贫困对象,聚焦市场,形成了种养产业、投资收益项目、农副产品加工、电商销售等多元化的产业发展格局,真正做到了村村有产业、户户能增收。如乐从扶贫工作组联合企业投入资金1200万元,在北和镇新家村共同建立1200亩种植产业基地;陈村扶贫工作组帮扶的白沙镇、杨家镇的宅湾村等5条贫困村,共同与企业合作,共投入1000多万元建设2000多亩的番薯基地运作良好;在徐闻县和安镇北莉村,顺德对口帮扶的11条贫困村与企业签订对虾项目产业合作协议,发展对虾养殖扶贫项目,该项目还获得全国“名特优新”农产品称号。

  顺德扶贫力量所到之处,当地产业实现了从无到有的突破,实现了从有到优的进阶,开出了脱贫致富的“产业之花”,为当地脱贫致富奔小康和乡村振兴奠定了坚实基础。

  观念上“拔穷根”,迈向共同富裕

  顺德各派驻工作组更给对口帮扶、对口扶贫协作地区的贫困户带去了一场思想观念的洗礼,从观念上“拔穷根”。

  顺德派驻金阳的南策炳清晰地记得,2018年,顺德在金阳县隆重地举办一场招聘会,最后竟无一人报名。南炳策调查发现,原来受文化程度局限,贫困户不懂汉语、不会认字,也从来没有走出过大山,担心到了顺德遇到困难无法解决。顺德派驻雷波的扶贫干部黄海也遇到了类似的问题。为了打消贫困户的疑问,转变他们的就业观念,顺德派出的扶贫干部上山入村,挨家逐户地把和群众最密切相关的待遇和政策,反复给老乡们讲明白、讲透彻。

  观念转变之下,5177名凉山三县的老乡们走出大山到顺德就业,150名老乡到“顺德厨师学院”的“精准扶贫定向班”免费学习厨艺并成功就业、创业,成功脱贫。如金阳县丙乙底村的俄底洛则到顺德学习厨艺后返乡开起了“索玛彝苑”餐馆,如今“月入过万”成为现实,她还聘请了村中几名贫困户,同奔小康。

  扶贫必扶智。顺德对口扶贫协作凉山,把教育作为重中之重,一边改造提升学校硬件设施,一边组织顺德骨干教师到凉山三县支教,以教育阻断贫穷。

  美姑县大桥初级中学的硬件设施有了质的提升——崭新的塑胶跑道、操场令学校环境焕然一新,24小时热水不断供让孩子们洗澡不再难。美好的学习环境激发了学生战胜贫困的内生动力。“外部环境改善了,学生爱讲卫生,彻底改变了原来的不良习惯,这为学校进一步抓好教学质量打下了基础。”乌尔中田说,学生的中考成绩从全县倒数第一“逆袭”到全县第二,师生们的健康意识、规则意识、文明意识、精神面貌都上了一个新的台阶。

  脱贫不是终点,而是新的起点。顺德扶贫办相关负责人介绍,他们将保持政策的连续性和稳定性,着力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接续推动脱贫地区经济社会发展和脱贫群众生产生活改善,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向着共同富裕的目标不断迈进,让群众过上更加美好生活。

   文/珠江商报记者骆苏艳 通讯员刘冬

(责任编辑:黄银华)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