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轨道上的陈村腾出优质空间 村改插上“升级”双翅 城市品质全域提升

2021年03月02日 10:41 来源:珠江商报

  2月22日,永兴工业片区升级改造项目改造意愿表决会在永兴社区居委会召开。会上,弼教工业园、仙涌工业园成功案例的分享,永兴工业区改造的规划、方向的详细讲解,让92.5%的股东代表投下了支持改造的同意票;

  2月25日,同样的会议在潭洲村委会召开,潭洲村工业区升级改造项目以村民代表100%、股东代表94.44%的同意率通过。

  继春节上班第一天启动石洲村岗北工业区拆除,陈村镇打响应改尽改、应拆尽拆“开春头炮”以来,绀现、永兴、石洲、潭洲和花卉世界TOD项目正以排山倒海的气势“五箭齐发”、加速冲刺。

  昨日,陈村镇党委书记黄志捷接受专访时提出,村改的推进为陈村的产业、城市插上了“升级”的双翅。接下来,陈村镇将以“对历史负责、为未来担当”的责任感、“与时间赛跑”的紧迫感,锚定总攻目标,全面调动政府、社会、村居所有最强资源,集中火力“五箭齐发”,坚决夺取村改总攻收官战全面胜利,为谋划打造“轨道上的陈村”腾出更多优质空间,奋力争当顺德在广佛全域同城化中的排头兵。

  三个同步与“四化”实施相结合

  “五箭齐发”夺取村改总攻胜利

  或走村入户,为村民解读政策,听取村民关于村改项目的意见;或走进企业,与企业主详细解读村改政策,积极宣传政策红利;或协助村居、企业主对旧厂房开展清退工作……春节假期刚刚结束,陈村镇的村改铁军就已经进入了“作战”的状态,精神抖擞、斗志昂扬地分赴各自的“战线”。

  “村改是一场没有退路且必须打赢的攻坚战,是关乎陈村长远发展的生命线与爆破点。”黄志捷坦言,三年来,陈村在破旧立新、连改带征中释放出一大批高质量的新发展空间,有效解决一批以往制约发展的历史遗留问题,改出产业发展与城市建设的新天地、新气象、新未来,提振全镇党员干部群众坚决向前发展的信心和动力。

  春节上班后不足两周的时间内,陈村镇村改总攻的五大项目中,绀现、永兴、石洲、潭洲项目均以超90%的同意率高票通过意愿票决;“应拆尽拆”任务完成132亩,超计划完成每周任务,各村居“我要改”“抢着改”的思想势头强劲。

  在7月1日前,完成“拆除整理2100亩、复垦复绿100亩、物理拆除应拆未拆1496亩”的决战目标,于陈村而言,时间紧,任务重,“但陈村有信心高质量完成任务”,黄志捷表示。会议室内,“陈村镇2021年决战决胜村改总攻挂图作战”表格上,村改总攻的五大项目的意向表决、村改实施方案、搬迁协商等关键节点的空格上已经插上了“胜利”的旗帜。

  “村改总攻收官战的战鼓已经擂响、战场已经铺开,只能进、只能紧、只能胜。”黄志捷表示,在有限的18周内,陈村镇将强化全镇“一盘棋”的统筹力度,坚持一切工作围绕村改总攻为中心开展,对于“五箭齐发”中的每一个项目将由镇主要领导进行顶格落实协调,每一个项目以周为时间单位列出目标任务,同时,原有的测量评估、清退谈判、强势执法三项工作“串联”推进的模式将进行优化调整为“三同步”的“并联”模式,点燃加速应改尽改、应拆尽拆的“强引擎”。

  项目化的实施、节点化的推进、责任化的落实、绩效化的管理,村改总攻的“四化实施”是陈村镇决战决胜村改总攻的强力保障。黄志捷提出,在推进村改项目的过程中,陈村将进一步坚定村改干部的工作态度、继续加强村改总攻的强度与力度,在加快村改速度的同时,用温度留住优质企业,并把“抓落实”视作为一种责任,把“真落实”练就为一种品格,让“细落实”锻炼为一种能力。

  从空间拓展到品质提升

  高质量写好“村改”后半篇文章

  陈村不缺产业,缺的是发展的空间。通过连续三年的村级工业园改造,陈村在破旧立新中“杀出一条血路”,释放了大批产业发展空间。作为三龙湾的门户、客厅,以及广佛高质量融合发展试验区的核心区、先导区,陈村是顺德融入广佛极点的重要平台,也是三龙湾对接大湾区高端创新资源的第一站、主战场。这些优质空间的腾出,成为了陈村将交通区位优势转化为资源汇聚的胜势,凝心聚力写好村改“后半篇文章”的关键。

  当前,贯通广佛的文登路、文登隧道、大都隧道建成通车,佛山地铁2号线、广州地铁7号线、广佛环线收官在即,佛山地铁4号线、11号线建设获批,广佛同城重要交通项目加速布局,陈村正逐步搭建起内畅外联的“五纵五横”现代交通格局。随着“头号工程”攻坚破局、轨道交通赋能,陈村的前沿区位、发展优势、城市价值日益凸显,“轨道上的陈村”呼之欲出。

  其中,以“轨道创新带·湾区智造城”为目标打造的连片4000亩主题产业园区——顺德(陈村)智能装备产业城已经成为企业争相进驻的热土。园区内,于2020年年底完成一期8、9号楼封顶的莱茵工业园已经迎来了多家客户的深度洽谈;万达广场签约进驻三龙汇项目;松川公司一期自改后,新产业空间吸引上下游企业进驻,形成产业链聚集效应;仙涌项目招商及出让工作加快推进,多家意向方密集洽谈……产城人文相融的“轨道上的新发展理念城”加快成型。

  近期,三龙湾高端创新集聚区发展总体规划正式印发,提出努力将三龙湾打造成广东省推进粤港澳大湾区建设的重要发展平台和珠江西岸创新极核,建设成为面向全球的先进制造业创新高地、珠江西岸开放合作标杆、广佛融合发展引领区和高品质岭南水乡之城。

  “作为顺德唯一一个全域纳入三龙湾高端创新集聚区的镇街,三龙湾的总体规划也为陈村指出了明确的发展目标。”黄志捷坦言,2019年、2020年,陈村致力于拓展空间,未来三年,陈村将着力于品质的提升。从“招商”到“选商”,陈村将实施产业品质提升行动,倍加珍惜来之不易的空间,打造更富竞争力的现代产业体系。

  黄志捷提出,今年,陈村将进一步聚焦先进制造业、战略性新兴产业、高端现代服务业,集中力量面向全球大招商、招大商、招好商,加快建设总部经济集聚区,以更宽视野招进引进有潜力的科技型、创新型企业,以更大力度培育上市企业梯队,以更实举措构建一流营商环境,培育经济发展新增长点、新增长极。据悉,陈村镇各招商引资项目正紧锣密鼓、如火如荼推进,计划全年培育上市企业、总部企业入库企业不少于15家。

  城乡品质、文化振兴两手抓

  走好乡村振兴的陈村“特色路”

  也许是因为人们响应“就地过年”、也许是因为村居美景声闻于外,在刚刚过去的春节假期里,仙涌、勒竹、潭洲等“颇有看头”的村居都迎来了不少专程来游玩的游客。“大部分的游客是顺德本地和广州那边的。”勒竹社区的一家网红店的负责人表示,能吸引到这么多的游客,一方面是往来的交通更便捷了,一方面是陈村的村居环境确实变漂亮了,能打卡的地方不少。

  村居文旅产业的日渐兴旺,是陈村镇推动乡村振兴的一个缩影,而乡村振兴的提速发展恰是村改结出的硕果之一。

  村改是一根扁担,一头挑着高质量发展,一头挑着乡村振兴。在村改推进至今,陈村始终坚持“村改+”的战略,以村改统筹各项工作发展,乡村振兴的工作更是如此。“推动乡村振兴,陈村的文化是引领、轨道是优势、文旅是主线、田园是特色。”黄志捷表示,“村改+”战略的持续实施,让陈村走好乡村振兴的“特色路”,让争当乡村振兴“特长生”更有底气。

  下阶段,陈村将以城乡品质提升为乡村振兴注入动能,结合村改重新规划美丽乡村建设,加快村庄规划编制步伐,在村级土地利用上做足规划文章,依托村改腾出的复垦复绿空间,建设一批小而精的口袋公园、贴心公园,推动美丽田园、生态宜居美丽乡村、百里芳华示范带等项目“点上出彩、线上成景、面上开花”。同时,深入挖潜并提炼三字经、年桔、岭南理学、黎简、陈村谷埠等文化资源,以文化振兴为乡村振兴注入灵魂,依托村改腾出的空间资源,紧密结合文登河和佛山地铁2号线的轨道站点开发等重要节点,串珠成链规划打造乡村旅游连片示范带,塑造农工商文旅一体发展的乡村建设新模式。

  在2021年,陈村计划开展仙涌岭南理学堂展示、三景校园系列展馆建设、仙涌理学探源、陈村商贸文明研究等项目,开发可传承文化、可观光体验的研学游线路,将“耕读传家”的仙涌实践提升为“一核带两翼,五馆连两园”的总体旅游规划架构,奋力将仙涌村打造为以党建引领、文化自信为突出特色的全国乡村振兴示范标杆。

  数读村改

  村改三年成绩单:

  三年来,陈村坚定不移实施“村改+”战略,镇村合力攻坚克难,村改总攻全速推进:

  ▲累计拆除整理破旧厂房4860亩

  ▲复垦复绿353亩

  ▲新建产业载体72.65万平方米

  ▲仙涌、潭洲、弼教、石洲等多个重点项目(村改、征地)通过表决

  2021年决战目标:

  ▲拆除整理2100亩

  ▲复垦复绿100亩

  ▲物理拆除应拆未拆1496亩

  工作计划:

  在今年5月底前落实所有项目表决,7月1日前应拆尽拆。

 

  策划/珠江商报记者黄琨

  文/珠江商报记者苏淑婷

  图/珠江商报记者周焯杰 何冠洪

(责任编辑:黄银华)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