顺德市监系统启动新一轮“春日市监暖企行”,服务内容涵盖质量管理、标准化、知识产权、品牌培育等

2021年03月02日 10:34 来源:珠江商报

  春启今朝,奋勇前行。在新春开局伊始,顺德强势发起村改总攻决战,奋力夺取村改总攻全面胜利。为了积极融入村改发展主战场,顺德市监系统全面启动新一轮“春日市监暖企行”,精准发力强企、培优,运用专业技术力量,赋能“顺德制造”迈向价值链中高端,助力企业融入村改优质载体,焕发活力、强势崛起。

  文/珠江商报记者卢洁敏

  根据需求制定22个暖企“服务包”

  自去年10月起,顺德区市场监督管理局在全市五区中率先启动暖企行动,深入调研100家企业服务需求,制定了22个暖企“服务包”,其中服务内容涉及质量管理、标准化、知识产权、品牌培育等。

  区市场监督管理局副局长杨西学表示,为了提高帮扶精准性以及服务高效性,区市场监督管理局组建了5支暖企服务队,以局领导为队长,主要业务科室、事业单位和行业协会主要负责人为队员,并将各类技术服务机构和行业协会纳入技术服务组,构建起市监服务队主导、技术机构支撑、行业协会共治的暖企服务工作体系。

  暖企服务工作体系的构建,让企业获得感大幅提升,广东东泰五金精密制造有限公司就是其中一家获益企业。得益于技术服务组的专业化暖企服务,该公司在质量管理、标准化方面实现跃升,市场占有率、品牌知名度进一步提高。

  东泰五金国内销售总监陈洁坦言,近几年,企业营收持续实现两位数增长,这离不开政府部门的帮扶。陈洁表示,在区市场监督管理局的指引下,企业已启动卓越绩效管理培训,全力冲刺佛山市政府质量奖。此前,企业通过加强质量管理体系建设,获评佛山市细分行业龙头企业。

  值得一提的是,去年,区市场监督管理局组织开展了家居五金(导轨、铰链)产品质量比对研究提升工程,引导企业对标国际一流水平,找准比较优势和质量短板。陈洁表示,企业通过将产品与国外中高端产品进行多维度实物比对测试,加速抢占了导轨、铰链国际质量标准高地,带动家居五金行业的转型升级。

  帮扶106家中小企业复工复产

  据悉,自2020年初新冠肺炎疫情暴发以来,为推动顺德企业快速平稳复工复产,区市场监管局先后到区内106家中小企业开展实地帮扶调研,提出质量管理、标准化、知识产权、计量等方面的具体意见和建议。平均算下来,技术服务组为帮扶企业提供了3条以上的改善举措。

  此外,受疫情影响,不少中小企业出现资金运转困难的问题。区市场监督管理局通过暖企行动,建议企业通过办理知识产权质押融资补充“现金流”,推动政企合作、银企合作。去年,全区共有94家企业开展知识产权质押融资,质押登记金额共计15.4亿元,取得银行贷款10.5亿元,区内两家企业获批参与佛山市第一期知识产权证券化融资共6000万元。

  目前,顺德知识产权大厦已投入使用,为企业提供一站式知识产权服务,未来将打造成公共服务聚集区,实现企业预审、海外知识产权保护、商标注册与布局、知识产权情报分析等。

  每年将选取330家企业开展上门服务

  杨西学表示,“春日市监暖企行”将持续3年时间,涵盖标准、品牌、知识产权、质量、计量、认证认可、检验检测等多方面内容,每年将选取330家企业开展上门服务,力争到2023年完成精准帮扶企业1000家以上的目标。

  下阶段,区市场监督管理局将围绕四大方面开展暖企服务,一是精准服务,着力解决企业重点、难点问题,一对一现场调研,提供个性化技术帮扶。同时从去年帮扶的106家中小企业中,抽取不少于10%的企业开展暖企活动回访,跟进企业接受帮扶后的发展情况,提高暖企服务的有效性。二是加强培训,抓好重点产业的复工复产,督促企业落实质量主体责任,严格落实原材料检验、关键工序检验、出厂检验等全链条质量管控,以点带面提升行业产品品质。三是强化监管,保障重点产品的质量安全,严厉打击违法违规行为,深化与检验检测机构合作,增强检查的专业性和针对性。四是强化引领,发挥质量先进示范带动作用,进一步巩固和壮大先进制造业优势。

(责任编辑:黄银华)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