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赖”远走省外南海法官攻心促还款

2021年08月30日 10:56 来源:珠江时报

  受疫情影响,南海法院执行人员在出省执行案件方面受到限制,眼见实地走访调查行不通,他们便将执行工作由“线下”转为“线上”。近日,南海法院桂城法庭通过远程执行,与赖债者斗智斗勇,为申请执行人追讨工资,有效维护申请执行人的合法权益。

  被执行人远在省外法官执行遇到难题

  在一起劳务合同纠纷案中,被执行人冯某应支付何某等4人劳务费合共7.6万元。因被执行人没有按法院判决履行支付义务,申请执行人申请执行,南海法院于2021年4月6日立案执行。

  随后,南海法院通过全国法院网络执行查控系统等渠道,对被执行人进行财产调查,依法冻结了被执行人的银行账户和财付通账户,但冻结到的款项并不多。此外,南海法院未发现被执行人有其他可供执行的财产。

  后来,承办法官通过与申请执行人沟通,确认被执行人是四川人,彼时已不在广东工作和生活,申请执行人无法找到被执行人,也无财产线索可以提供,唯一的线索只有被执行人的微信号。

  受疫情影响,承办法官难以到外地开展实地走访调查,但依旧想方设法推进执行工作。一方面,承办法官多次添加被执行人的微信号,争取联系上被执行人;另一方面,承办法官通过事项委托的方式,委托被执行人所在的四川省绵阳市三台县人民法院调查被执行人在当地的不动产情况。

  当地法院在调查后反馈,被执行人在当地有房产登记。此时,被执行人也通过了承办法官的微信好友申请,执行工作取得一定的进展。

  但在微信沟通中,被执行人以各种理由拖延支付款项,甚至不回复承办法官的信息。承办法官委托当地法院查询被执行人的房产情况,在当地法院的积极配合下,工作人员根据不动产中心提供的信息开展实地核查,并将房产的具体位置图片发给承办法官。

  远程沟通打“心理战”一招“拍卖房产”促还款

  但是,被执行人已经当起了“隐形人”,如何才能继续推动执行工作?

  承办法官再次对案件进行分析,由于被执行人的房产属于外省房产、共同共有,加之受疫情影响,预计处置房产耗时耗力,且最终处置结果也未必会成交。解铃还须系铃人,督促被执行人自愿还款仍是最关键、最有效的方法。

  于是,承办法官与被执行人在微信上打起了“心理战”。

  承办法官先是告知被执行人,南海法院已查封了他的房产,下阶段将拍卖房产,被执行人看到后并没有理会。此后,承办法官将当地法院调查到的房产图片发给被执行人,再次告知他,法院已查找到房产的位置,下阶段将进行拍卖。

  看到照片后,被执行人心理防线明显松动,答应会积极联系申请人沟通还款事宜。与此同时,承办法官追问被执行人房产共有人的联系方式,被执行人也立即配合,予以提供。拿到联系方式后,承办法官向共有人送达了共有人通知书。

  面对如此情况,被执行人意识到,自己若不付款,法院会立即拍卖房产。迫于强大的执行压力,被执行人向南海法院缴纳了案款2万元,并与申请执行人达成了和解协议,同意分期支付剩余款项。

  这次欠薪执行,承办法官通过委托当地法院调查的方式,解决了异地执行的难题,突出了执行联动的实际效果,节省了大量的人力、物力和时间。

  此外,该案虽有房产可供处置,但从执行的实际效果而言,处置房产显然不是最佳选择。承办法官从被执行人的心理防线着手,最后成功督促其履行义务,达到了良好的执行效果。

 

  文/珠江时报记者杨慧 通讯员易可欣

(责任编辑:杜思雅)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