狮山:优化国土空间布局,打造湾区产业高地

2021年08月27日 14:36 来源:珠江时报

  8月26日,狮山镇召开城乡融合暨村改攻坚、人居环境整治工作推进会,表彰第二季度市检排名第一的象岭村、排名第三的谭边社区,并分别奖励100万元。

  会议要求,狠抓南国桃园、西站枢纽新城两大城乡融合发展示范片区,统筹好城乡融合发展“地、产、人”三大要素,确保完成各项工作任务。

博爱湖

  狮山镇南国桃园片区、西站枢纽新城片区纳入全区城乡融合发展十大示范片区,两个片区34个细分项目建设正有序推进。由博爱新城、西站枢纽新城、大学城智库及产业南园这4大平台构筑成南海空间格局中的“一核”,其中博爱湖南湖北湖均已对外开放,8月还公开出让22亩商住用地,打造地标性城市水景公共开放空间。

  会上介绍,截至8月20日,狮山镇上报区整治办的村级工业园拆除面积约为3988亩,占全年任务9100亩的43.8%。接下来还将大力推动《佛山市南海区狮山镇村级工业园改造提升扶持奖励办法》等政策落地,以目标、结果为导向,把定好的进度抢回来。

  会议总结了狮山镇乡村振兴及人居环境整治情况。2019年以来,全镇申报659个项目,今年新增272个项目,乡村振兴建设迈上新台阶;“一核、两线、三片”特色示范区域走上轨道,红色旅游线路初成,北江流域滨水片区花海成为美景打卡点,南粤古驿道狮山段项目顺利推进;狮山镇人居环境整治检查在2021年第二季度专项检查中排名全市第一;先后修订出台乡村振兴项目、“四小园”建设方案,探索红黑榜评选等。

  值得一提的是,象岭村在暗检村中排名第一,谭边社区在明检村中排名第三,获市表彰和100万元奖励,同时镇里也分别加码奖励扶持资金100万元。

  会上强调,要充分认识到城乡融合、村改攻坚、人居环境整治工作的必要性、重要性,针对城乡发展不平衡现状,推动解决土地使用碎片化问题,改变工业不连片、用地不足状况,打造湾区产业高地。同时,直面困难负重前行,用好政策资源推动城乡融合发展,其中西站枢纽新城片区重点连接好大学城、博爱湖、罗村城区,而南国桃园片区则应沿着南国田园到东风水库做深度的大谋划、大规划调整,为狮山找到再发展、高质量发展的空间,争取生态空间,提升官窑区域价值。

(责任编辑:欧肖钰)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