净利一增两减!南海3家上市企业披露中报

2021年08月27日 11:19 来源:珠江时报

  8月末,半年报披露渐入高峰期。8月25、26日,蒙娜丽莎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广东炬申物流物流股份有限公司、广东雄塑科技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披露2021年半年度报告。从营业收入来看,三家公司中两增一减:蒙娜丽莎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广东雄塑科技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营业收入实现增长;净利润方面,三家企业两减一增:广东雄塑科技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广东炬申物流物流股份有限公司净利同比下降。

   蒙娜丽莎:营收、净利实现双增长

   三家披露业绩的公司中,蒙娜丽莎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蒙娜丽莎”)营收、净利润实现双增长。半年报显示,上半年蒙娜丽莎实现营业收入30.80亿元,同比增长72.33%,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2.82亿元,同比增长30.30%。据了解,蒙娜丽莎主要从事高品质建筑陶瓷产品研发、生产和销售,拥有佛山、清远、藤县、高安四大生产基地。

   报告显示,本报告期各品类和各区域产品与去年同期对比,营业收入实现较大增长,主要原因为广西藤县生产基地第一期第二阶段3条智能生产线和广东西樵生产基地3条特种高性能陶瓷板生产线顺利投产、收购江西高安生产基地9条生产线顺利投产,产能释放助力销售发展;经销渠道下沉策略带动经销业务较快增长,同时,公司积极开拓房地产业务,工程业务持续增长,“经销业务+工程业务”双轮驱动策略推动销售业绩稳步上升;公司坚持产品创新引领,不断开发新产品和多功能、高附加值产品,品牌知名度不断提高,促使销售加速增长。报告披露,上半年蒙娜丽莎投入1.15亿元用于研发投入,同比增长92.22%。同时,截至报告期末,该公司共有专利892件,其中发明专利145件(含国外发明专利5件),实用新型专利127件,外观设计620件。

   同时半年报中也提到,蒙娜丽莎也面临多重风险,涉及原材料价格波动风险、应收账款增加的风险、“双碳”政策监管风险等。

   炬申股份:上市后首份中报净利下滑

   广东炬申物流物流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炬申股份”)于今年4月正式上市,其上市后首份中报备受投资者关注。炬申股份披露的半年报显示,公司2021年上半年实现营业总收入约3.04亿元,同比减少35.47%;实现归母净利润2623.2万元,同比减少29.69%;基本每股收益盈利0.24元,同比减少38.46%。

   公开资料显示,该公司属交通运输、仓储行业。主要经营活动系普通货运(凭有效的《道路运输经营许可证》经营);货物运输代理,货物装卸搬运服务。据炬申股份2021年半年度董事会经营评述显示,公司面临多重风险,可能对公司的经营情况和盈利水平产生不利影响。其中包括资质无法续期或被取消资质的风险、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对公司经营的影响风险等等。

   雄塑科技:营业总收入上升净利却下降

   广东雄塑科技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雄塑科技”) 8月25日晚间披露半年度报告,2021年上半年,公司实现营业收入10.67亿元,同比增长22.37%;归母净利润8015.04万元,同比减少16.25%;基本每股收益0.26元;拟向全体股东每10股派发现金红利人民币2元(含税)。

   报告显示,公司主要的业绩驱动因素包含行业发展推动因素和公司自身发展因素。其中在行业发展推动因素方面,主要是公司所从事的塑料管道行业与国家宏观经济运行关系较为密切,与国民经济发展周期呈正相关关系。公司业务对国民经济运行状况、固定资产投资规模存在一定程度的依赖。2021年是“十四五”开局之年,公司认真学习贯彻《塑料加工业“十四五”发展规划指导意见》和《塑料加工业技术进步“十四五”发展指导意见》,坚持创新驱动发展,加大研发力度,积极开拓新的市场,公司将会围绕品牌、服务、价格、质量等方面不断提升公司的市场竞争力,保障公司的稳步发展和持续盈利能力。从企业自身来看,报告期内,公司积极拓展市场,加大研发力度,不断提高运营效率、持续降本增效,不断提升品牌影响力。同时,平稳推进公司 2020 年向特定对象增发股票事项的落地,保障募投项目的顺利实施。

   雄塑科技称,在复杂多变的环境下,实现了营业收入的同比增长,但受主要原材料价格上涨的影响,公司部分产品毛利率水平有所下滑,导致本报告期实现的净利润有所下滑。

(责任编辑:欧肖钰)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