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施工让南海工地环境大提升

2021年08月23日 10:16 来源:珠江时报

  工地扬尘满天飞?不一定!记者近日走访发现,南海的建筑工地正在悄然变化,围挡更规范了、扬尘管控更到位了、施工现场更整齐有序了……文明施工管理、卫生安全意识正在持续强化。

  今年,佛山迎来“国家卫生城市”复审,分布在大街小巷的建筑工地,直接影响着整个城市的环境面貌,是各级检查组重点关注的环节。在南海区住建水利局的统筹安排下,有关部门加大工作力度,加强建筑工地管理。区内的建筑工地从降尘措施、围档设置、冲洗设施设备、垃圾及时清运等方面入手,把环境卫生工作落实到位。

深圳泛华工程集团有限公司宝慧金融中心项目工地,宿舍区内整洁干净。

  宝慧金融中心项目位于大沥的广佛新干线与联河路交汇处,走进项目施工现场,首先看到工地内的主要道路都进行了硬化,每天都会安排洒水车进行路面清洗,确保路面不积泥。工地的两个出入口都设有洗车槽,对过往车辆进行及时冲洗,确保车辆不带泥上路,不对城市环境造成影响。

所有车辆离开工地都必须对车辆进行清洗。

宝慧金融中心项目工地设置有喷淋系统,防止扬尘。

  工地围墙上安装了自动喷淋系统,同时,施工现场还安装了高压喷雾水炮,随时控制施工中的扬尘。此外,工地的裸露区域,全部采用绿色的滤网覆盖,确保控制扬尘污染。“工地严格落实好扬尘防治六个百分之百要求,持续做好冲洗保洁、裸土及易扬尘材料的覆盖工作,建筑垃圾及时清运。” 深圳泛华工程集团有限公司宝慧金融中心项目相关负责人喻晓表示,建筑工地自觉切实履行好扬尘污染防治的主体责任,才能全力守护南海的碧水蓝天。

洒水车每天都洒水,防止扬尘。

宝慧金融中心项目工地很多地方都设置有垃圾桶,让现场干净整洁。

  沿着道路向前走,记者看到目前项目主体部分正在进行地下工程施工,工人们正在有序忙碌着,有的在捆扎钢筋,有的在进行模板铺设。建筑材料有固定的堆放区域,并按照钢筋、模板等分门别类的堆放,整洁规范。为了确保施工环境的整洁卫生,工地的过道上都设有白色的垃圾桶,收集工人们的生活垃圾,建筑垃圾则清理到指定的垃圾池内。据了解,该工地每天都安排工作人员对生活垃圾和建筑垃圾进行清理。

 

宝慧金融中心项目工地,现场物品摆放井井有条。

  “工作和生活坏境提升了,我们的心定了,干活的积极性更高了。”现场的工人边吃午饭边说道。该建筑工地的办公区、生活区、施工区划分清晰。生活区管理越来越细致,环境也得到了提升:配备带有密闭盖的垃圾桶,生活垃圾分类存放并及时清运;设有专门的衣服晾晒区,避免乱晾乱挂现象;周围都贴有禁烟、注意卫生等标识,提高工人们的文明意识。

宝慧金融中心项目工地,宿舍区设置了专门的晾晒区,不仅整洁,还可以利用空调吹出的热风加速烘干衣物。

  记者走访区内多个建筑工地发现,近年为深入开展巩固国家卫生城市工作,全区在建工地围挡全部更换为绿色围挡,并张挂文明宣传标语,进一步美化建造施工环境,提高城市质量和形象。此外,工地还通过设置健康教育宣传栏方式加强对劳务人员的宣传,提高全民健康意识。但仍有小部分工地存在扬尘、污水、噪音等环境卫生问题,针对此现象,南海区住建水利局跟踪督促工地加紧整改。

  巩固国家卫生城市工作,建筑工地的环境卫生整治是重要一环。在2021年2月底,南海区住建水利局发布《佛山市南海区住房城乡建设和水利局关于印发2021年南海区住建水利领域工地迎接国家卫生城市复审专项工作方案的通知》,提出国家卫生城市复审工作要求,督促工地各责任单位严格落实。

  据悉,2021年1月—7月,南海区住建水利局在房屋建筑检查方面,出动执法人员8525人次,检查工地项目7047个次,发现存在问题需要整改373个次,发出《责令改正通知书》139份和《责令停工通知书》67份,要求工地对存在的问题立行立改。同时,对文明施工管理措施落实不到位的53个工地相关责任单位进行企业诚信扣分处理。

  文/珠江时报全媒体记者 洪晓诗 通讯员 李嘉文

  图/珠江时报全媒体记者 穆纪武

(责任编辑:苏结华)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