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赛促学!南海职工争做“学法先锋”

2021年08月04日 11:41 来源:珠江时报

  8月3日,“我心向党 共创和谐”2021年南海区职工“学法先锋”现场擂台赛活动启动仪式暨丹灶专场举行。经过多轮角逐,松芝大洋冷热技术(大连)有限公司佛山分公司代表队获得冠军。

  接下来,南海区其他镇街将陆续举办初赛,决出优胜代队伍参与最终的决赛。本次活动由南海区总工会、南海区普法办联合主办,丹灶镇总工会、丹灶司法所承办,进一步推动普法工作进企业(园区),坚定职工文化自信,丰富职工精神文化生活。

  擂台赛酣战26轮 职工争做“学法先锋”

  本次擂台赛设置了必答题、个人赛、风险题、抢答题共4个环节,竞赛题目以党史和劳动合同、社会保险、工会法、退役军人保障法等政策法规为主要内容的法律法规类和道德、国情、乡情类,涵盖了与职工息息相关的安全生产法、劳动合同法、各类维权渠道知识等内容。

  “加油!加油!”现场,来自广东西屋康达空调有限公司、松芝大洋冷热技术(大连)有限公司佛山分公司等7支队伍各派出3名职工登上“擂台”,拉开了比赛的序幕。

  “受伤职工或者其近亲属、工会组织,用人单位不认为是工伤的,由哪一方承担举证责任?”在首轮的必答题中,7个职工代表队势均力敌,其中6队都以满分的好成绩进入下一轮对阵。

  高手过招,不分伯仲。进入个人赛环节,各队伍派出一名代表参与答题,选手回答错误即淘汰,直至剩1人结束此环节。现场,随着题目难度逐渐增大,不少选手先后败下阵来,仅剩松芝大洋冷热技术(大连)有限公司佛山分公司和广东炬申物流股份有限公司两支队伍的选手仍在同场较量,比赛也进入白热化阶段。经过26轮酣战,松芝大洋冷热技术(大连)有限公司佛山分公司的詹伟健发挥出色,为队伍赢下该轮胜利。

  最终,经过四轮激烈角逐,松芝大洋冷热技术(大连)有限公司佛山分公司代表队获得丹灶专场比赛一等奖,接下来将代表丹灶镇参与擂台赛决赛,与其它专场赛桂冠争夺总冠军。

  以赛促学 让法律意识扎根职工心中

  为了备战此次职工“学法先锋”现场擂台赛,丹灶不少参赛企业提前积极开展各类普法宣讲、研讨会,通过内部选拔,精心挑选出各代表队队员。此次丹灶专场桂冠松芝大洋冷热技术(大连)有限公司佛山分公司三名职工均为90后,在赛前已进行了两个多月的学习提升。

  “每天都利用业余时间,和队员们一起开展2个小时的复习,希望在决赛也能收获好成绩。”本次比赛“最佳个人奖”获得者、松芝大洋冷热技术(大连)有限公司佛山分公司职工詹伟健表示,以赛促学,在赛中学,通过这个比赛能让广大职工对各种息息相关的法律法规有一个更加清晰的认识,有助于提升职工法治素质,更好维护自身权益。

南海区总工会副主席沈海泱在启动仪式上讲话。

  “希望通过普法进企业、进园区、现场擂台赛等形式提高广大职工法律意识、法律素养,从而共同推动社会主义法治文化建设,推动法治化的一流营商环境锻造,激励动员广大职工群众投身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沈海泱表示,“学法先锋”现场擂台赛是今年南海区总工会、南海区普法办“我为职工办实事”的重要内容,将职工法治宣传与文化建设相结合,搭建特色宣传教育平台,丰富职工精神文化生活,构建了企业和谐劳动关系。

  接下来,“学法先锋”现场擂台赛将以每个月两场初赛的节奏,在全区各个镇街陆续开展。今年年底,南海区总工会、南海区普法办还将举办由各镇街优胜队伍参与的总决赛,进一步推进社会主义法治文化建设,践行“我为群众办实事”,加强宪法、民法典学习宣传教育,推动普法工作深入企业,扎根在广大职工群众的心中。

 

  文/图 珠江时报记者吴泳

(责任编辑:关霭莹)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