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樵2021年上半年经济发展稳健增长!

2021年08月04日 11:30 来源:珠江时报

  今年以来,西樵镇各行业都共同面临着原材料价格上涨、疫情影响商业往来、物流运输成本高的困难。同时,西樵镇也面临产业发展空间受限、新旧动能转换动力等问题。为应对这些问题,西樵通过推动村改直击土地空间制约的痛点,在内鼓励创新,为传统产业求变,在外引入新兴产业优化产业结构。经过2021年上半年的发展,西樵实现全镇规模以上工业总产值完成196.51亿元,同比增长26.5%;固定资产投资58.02亿元,同比增长50.6%;全镇经济发展持稳健增长态势。

  直击空间痛点 村改项目遍地开花 

  作为西樵的传统支柱性产业之一——纺织业的发展由来已久。早在2002年,西樵就被授予“中国面料名镇”称号。“西樵面料”集体商标2014年在国家工商总局商标局成功注册。

  “以前西樵纺织业在国内十分有名,但近几年的集聚和品牌效应却渐渐减弱。”西樵总商会常务副会长、南海区纺织行业协会会长莫柏源分析,这除了与周边地区纺织业发展迅速,竞争激烈有关,更与纺织产业发展空间受限有关。他迫切希望西樵纺织业能突破土地限制,将“纺织之乡”的名片延续下去。

  西樵总商会常务副会长、西樵印刷包装行业协会会长梁绍炳还直言:“如果能规划处一个地方,让大部分的印刷包装企业聚集在一起,实行统一的排放、管理等要求就最好了!”目前,该行业的会员企业分布在西樵20多个村(社区),相当分散,还有一部分企业的土地租约即将到期。

  类似的土地空间制约问题是在记者调研过程中被企业提及最多的痛点问题。

  近年来,西樵也为直击这一痛点问题做了大量努力。比如坚持“拆建引”同步推进,实施“挂图作战”,实行四级联动的领导包干责任制,设立镇级专项扶持奖励基金,从2亿元增至10亿元;再比如创造性探索集体土地流转入市、混合开发、镇属公有企业介入土地整理等模式,以及创新集体土地流转出让收益的模式,即“一次性收取流转出让金+逐年收取公共设施租金”等。

  每一次的创新与尝试都为西樵的“空间再造”加多一个砝码。

五八科创园现状航拍。/五八科创园供图

  据统计,2021年,西樵镇共有49个改造项目,村改项目可谓遍地开花。其中,“工改工”项目有36个,“工改工”项目面积占84%。西樵采取的改造方式是政府推动、市场化运作等多种途径,变各自为政、零打碎敲为一体规划、连片开发;聚焦连片改造,重点推进三大千亩连片“工改工”项目,包括山南产业社区、联创智慧产业园和新田智造新城项目,更好发挥政府引导作用,鼓励镇属公有企业介入土地前期整理,发挥示范带动作用,推动村级工业园升级改造由“求量”向“重质”转变。

  其中,优秀的村改项目如五八科创园项目首期主体建筑已完成封顶,已引入意向进驻企业14家(城市更新办最新数据),包括智能设备等高新企业、知名品牌企业、上市公司子公司等。从原本被荒废的地毯厂“摇身”变为科技创新产业载体。

西樵卫生用品企业广东昱升个人护理用品股份有限公司。/通讯员供图

  为传统产业求变 内创新外引入 

  “大家可能对我们这一行业的印象还停留在‘污染大’的阶段,实际上,西樵的陶瓷业的大气排放标准已经达到甚至领先国际标准,生产废水、废渣都由企业通过技术手段处理,全行业的环保管理意识和产品品质都有很大提升。”西樵总商会常务副会长、广东新润成陶瓷有限公司总经理关伟洪说道。

  西樵镇总商会会长萧礼标介绍,为帮助行业发展、总商会根据行业发展实际,以品牌、联盟、创新方式开展行业活动,加快行业发展。以陶瓷行业为例,有5家生产企业和2家抛光砖企业的品牌入围全国唯一陶瓷知名品牌示范区创建的骨干企业,并获得区政府的奖励;蒙娜丽莎瓷砖获得广东省政府质量奖。

  这都与西樵镇坚持创新引领发展,鼓励企业增资扩产,推动产业提质增效,促进产业转型升级有关。在转型升级大潮中,西樵制造业“化被动为主动”,探索绿色环保发展之路。

  5年来,西樵镇新增高新技术企业106家,省、市级工程技术中心总量达46家,昱升等10家企业成为“南海制造业全国隐形冠军”。仅2021年上半年,西樵就有蒙娜丽莎、优坐家具、雄科纺织等79家企业合共104个技改项目完成备案,企业技术改造计划投资金额达17.75亿元。

蒙娜丽莎集团9米陶瓷大板生产线。/通讯员供图

  西樵镇还结合绿色产业布局规划,推动染整行业、陶瓷行业、金属表面处理行业、洗涤行业、锅炉等行业专项整治。2018年-2020年,西樵的空气质量综合指数连续三年区内排名第一。

  目前,西樵纺织产业基地已实现“三统一”循环发展模式,即统一供应工业用水、统一供应高温蒸汽、统一污水处理。下一阶段,西樵还将推动建成固废资源化处理项目,实现西樵纺织产业基地工业固废的统一建设、统一运营、统一监管。

  在“苦练内功”的同时,传统产业占比大,产业结构需进一步优化等问题仍困扰着西樵。所以,通过着力引进高技术制造业、高品质服务业及战略性新兴产业,推动产业结构优化,打造更高水平的现代产业体系,是西樵推动高质量发展的重要举措。

  而坐拥西樵山、北江、西江等生态自然资源和听音湖片区等文旅资源,水、电、蒸汽等能源优势也成为招商引资的“法宝”。

  数据显示,2021年1-6月,西樵镇招商引资超千万项目(含增资扩产)共9个,超亿元项目5个,计划总投资额约47亿元。同时,伟安科创园、中南高科•创科谷、五八科创园等创新产业载体均正提速建设并同步招商中。

 

  文/珠江时报全媒体记者钟泽诗 通讯员西樵宣传文体旅游办  

(责任编辑:关霭莹)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