佛山市自然资源局南海分局推进优化营商环境

2021年08月04日 11:17 来源:珠江时报

  近日,佛山市南海万业置地有限公司的项目开发商终于放下了心头大石。7月28日,佛山市南海万业置地有限公司的有关负责人给佛山市自然资源局南海分局送来了表彰锦旗,并表示了真诚的感谢。原来该公司项目悦万广场于前期全面通过综合验收,但由于历史原因,项目仍剩余部分商业房产未办理不动产确权登记手续,市自然资源局南海分局加紧办理悦万广场项目联合测绘成果质检和确权登记工作,急企业之所急、解企业之所难,推深做实“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

佛山市南海万业置地有限公司的有关负责人给佛山市自然资源局南海分局送来了表彰锦旗。/通讯员供图

  不动产确权登记涉及不动产测绘、测绘成果质检、不动产权籍调查审核、项目竣工验收履约复核终审等前置环节。据了解,悦万广场项目于2016年全面通过综合验收,但项目仍剩余部分商业房产未办理不动产确权登记手续。由于悦万广场项目开发时间长,投入使用多年,商业部分设计比较复杂,涉及多处已确权登记的位置,测绘作业生产具有一定难度。

  工作过程中部门和企业不断沟通,佛山市自然资源局南海分局相关股室与开发单位开展工作座谈会了解企业需求后,立即投入人力两次到现场实勘并召开现场办公会,协助开发单位及测绘单位查阅资料、研究计算规则,解决历史疑难问题,助力测绘单位顺利完成测绘报告。

  同时,佛山市自然资源局南海分局积极与区住建部门沟通,顺利完成项目竣工验收履约复核终审工作。在不动产登记确权的最后环节,区、镇不动产登记部门集中力量加快审核环节推进,最终协助开发单位顺利完成不动产确权登记工作,解决了遗留办证问题,为企业排忧解难。

  推动业务流程集成,推行多测合一是南海深化“放管服”改革,优化营商环境,提高工程建设项目审批效率的重要举措,为了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佛山市自然资源局南海分局出台了一系列举措。市自然资源局南海分局有关负责人介绍,围绕着重点项目,该局目前已经推出了一系列优化规划报建审批流程的政策,包括模拟审批、容缺审批、告知承诺制度等。此外,市自然资源局南海分局还将通过进一步加强测绘质检、规划验收、确权登记三方联动,相互配合,形成完善的协同审核测绘成果机制。

 

  文/珠江时报全媒体记者黄婷 通讯员颜倚云

(责任编辑:关霭莹)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