桂城街道退役军人用情用力护平安

2021年08月03日 09:53 来源:珠江时报

  有这样一些人,在职责和梦想面前,始终坚守岗位。炎炎夏日,他们在大街小巷穿梭巡逻、在屋顶拆除违建,为的就是保障人民群众的安全,以实际行动推动乡村振兴工作;疫情面前,他们主动申请深入封闭区域,是核酸检测点的秩序疏导者,是安抚居民情绪的“传声筒”,也是保障居民生活物资供应的“搬运工”,用情、用力为桂城的疫情防控保驾护航。

  来自桂城综合行政执法办的范云便是其中一员,他是一名退役军人,有着12年部队经历,7年城市执法经验。2021年,在主导叠南社区茶基新村楼顶违建整治百日攻坚行动,及抗击新冠肺炎疫情中更是担责尽职、敢为人先,为守护平安、和谐桂城贡献全力。

  百日攻坚

  消除安全隐患在“肌理”

  范云今年36岁,是一名中国共产党员,于2001年在山西省大同市入伍,2014年士官退役转业,此后7年一直在桂城综合行政执法办工作。2018年1月,他当选桂城综合行政执法办灯湖中队协管员组长。一直以来,范云始终保持一名优秀军人的作风,退伍不褪色,将综合执法工作做到极致。

  为助力叠滘片区乡村振兴工作全面向纵深推进,桂城综合行政执法办对叠滘片区违建现状开展了全面摸排。叠南社区茶基新村是一个有近30年历史的老旧小区,共有127栋建筑物,顶层违建约200多处,基本为钢架结构,轻型隔热泡沫板及砖墙建(构)筑物,用于自住或出租,存在严重建筑、消防安全隐患。

  为确保居民生命财产安全,切实维护群众最根本的利益。范云在面对违建存量大、整治难度大的现状时,敢于直面问题、担责履职、主动牵头,以铁腕“治顽疾”的决心,于4月25日制定《叠南茶基新村“清零”行动方案》,成立“百日攻坚”行动小组,以“三清三拆三整治”为出发点,采用一手走程序,一手走拆除的方法,对茶基新村楼顶违建开展全面清理工作。拆除前,他多次实地考察,仔细对比楼房报建图纸,联合社区对该小区张贴违建拆除告示,耐心跟市民做好解释、进行普法宣讲。5月上旬起,从13号楼开始,正式启动茶基新村的违建连片拆违工作。

在开展拆违的工作中,范云与居民沟通拆除事宜。

  炎炎夏日,楼顶温度长期在36℃以上,范云带领小组成员一天上下五六趟,组织施工人员安全、有序开展拆除工作。为确保整治工作快速高效,基本放弃午休、节假日。“这是一项比较复杂的工作。”范云说,一方面要因地制宜仔细钻研楼房结构,采取有效拆除措施;另一方面还要做好居民的思想工作,让他们主动配合拆除。正是由于他坚持耐心劝说、以法服人的工作方式,使得拆除工作获得群众广泛认可与支持。截止7月30日,他和同事已拆除53座楼顶的81处违建,预计9月底可以全部拆除这里的楼座违章建筑物。

  “逆行”抗疫

  在一线全力守护桂城居民

  桂城街道御水岸小区升为疫情“中风险地区”时,桂城综行政合执法办工作人员全力协助街道开展疫情防控工作,范云便是其中的一员。“中风险地区”让很多人望而生畏,范云却没有丝毫犹豫,二话不说,行动在前,时刻准备“冲锋陷阵”。凌晨4点集结,开展小区围闭准备工作;通宵值班后,又赶往桂雅社区核酸检测点,维持现场秩序;主动申请深入封闭区域,运送物资……他是疫情防控一线的“多面手”。

疫情期间,范云为封控管理区域居民运送物资。

  在封闭区域工作时,范云等工作人员耐心地向居民解释,疏导不安情绪,充当好“传声筒”的角色。他说,“防疫是封闭战也是持久战,我们要保障好封闭区内居民的生活,这样才能稳定好居民的情绪,让他们相信我们,相信政府,支持我们的工作,一起打赢这场疫情防控攻坚战。”

  受疫情防控影响,6月4日,南海区发布了新冠肺炎疫情分级分类防控的通告,在桂城全域实施闭环管理,并对桂城的7个社区进行了封控管理,平东社区是其中一个。得知这个消息后,居住在这里的范云主动请缨到社区开展防疫工作。

  降低封控管理对群众生活的影响,物资链保障是第一要务。每天在村口集中的各种生活快递,范云和同事们会送到村里的指定地方,再由专人分发。每天起早摸黑,把进入社区的物资做到即接、即消毒、即送、即达,为封闭区的居民生活提供了不少便利。在大家的共同努力下,范云和其他工作人员将物资安全地送到15000多名群众手里,并且没有发现遗漏或受损的物资,居民的基本生活也得到有力的保障。

  回忆起做“搬运工”的日子,范云说,刚开始实施封控管理的前几天,很多居民买了大件的物品,例如冰箱、饭桌、床等,运送的过程中让他们感到有点吃力,可是最终都一一克服了,经过20多天的配送经历,他还给社区总结了防疫物资链转运经验。

  范云说:“在部队里历练过,这些都不是苦,只要群众需要,我就在。”也就是一个个如范云般的工作人员,一点一滴以一己之力,汇聚成一道严密的防护网,默默奉献自我,守护着平安桂城。

 

  文/珠江时报全媒体记者 李冬冬 

  图片由受访者提供 

(责任编辑:关霭莹)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