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海多镇街开展小学生暑期托管服务试点

2021年08月03日 09:28 来源:珠江时报

  校外培训机构费用高、双职工父母无精力带娃,是当前许多年轻家庭“急难愁盼”的问题。8月2日起,南海多镇街开展小学生暑期托管服务试点,标志着广受社会关注的“官方带娃”模式开始落地试验。

进入灯湖六小时,有穿统一工作服的老师引导家长学生填写信息,并领取接送牌。

学生进入校园需测温。

同学走入校园。

  目前,南海在桂城、狮山、大沥、里水各挑选了一所学校开展试点,招生范围基本面向镇内各小学在校生。上午八点,记者来到桂城街道试点学校——灯湖第六小学。进校时,有穿统一工作服的老师引导家长学生填写信息,并领取接送牌,家长、学生各持一卡,凭卡接送。这所学校目前开设了6个托管班,有180多名学生,他们将在这里度过10天,除了晨读、自主学习等基础托管课程,还有篮球、绘画、音乐、佛山历史文化遗产等精彩课程等着他们体验。

老师正在上课,同学们课上积极回答问题。

  灯湖第六小学学子梁冠健即将升上三年级,在他的回忆中,上一个暑假是在校外培训机构度过的,学习语数英提高课程。而在今年的托管班里,他的“任务”明显少了很多:“我带了语文数学作业来做,这里有老师辅导,应该很快能做完。我挺喜欢体育的,看了课表有各种类型的体育课,很期待。”

  暑托班不得组织学生集体补课、讲授新课,也不得引进学科类校外培训机构参与,这一点在南海区教育局统筹开展试点工作时被明确提出。这也是南海进一步贯彻落实7月24日提出的《关于进一步减轻义务教育阶段学生作业负担和校外培训负担的意见》(下称“双减”政策)的一项举措。

自习课上同学们认真读书。

  “官方带娃”模式的开启,为确有需要的家庭解决暑期看护难问题,同时也是一项为学子暑期生活“提质”、家长“减负”的积极有益的探索。

  “孩子暑假在家里,我们除了担忧没人带,也担心他滥用手机。送来学校托管,周围的环境能够更好地纠正孩子的不良习惯。”桂江小学学生家长伍贞美道出送孩子上学校暑托班的心声,她表示,周围有这种诉求的家长不少。记者了解到,大沥公布暑期托管服务试点的招生信息一出,短短2天便已报满,后续仍有不少家长致电想为孩子报名。

同学们安静午休。

  孩子在校托管期间,服务机构是否具备相关资质,也是家长们关心的问题。作为试点学校合作机构之一,“课袋管家”驻校负责人吴秀环进行了解答:“机构有多年开展课后托管服务的经验,形成三百多门素质课程菜单和师资簿。本次暑托班,我们与学校合作,结合校内外师资力量参与托管服务。”

  南海区教育局相关负责人介绍,关于托管班队伍构成,南海鼓励退休教职工、家长义工和大学生志愿者参与托管服务,不得强制教师参与。为试点学校提供午餐服务的供餐单位必须持有食品经营许可证,并确认供餐的可承载量。

 

  文/珠江时报全媒体记者 罗炽娴

  图/视频 珠江时报全媒体记者 廖明璨

(责任编辑:关霭莹)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