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海成立首批23支社区巡逻志愿服务队

2021年08月02日 09:13 来源:珠江时报

  佛山新闻网讯 珠江时报记者戴欢婷 通讯员 房必超 黄敏华 李志坚 梁健鸿报道:他们中有社区“两委”干部、有退役军人,也有热心居民,他们来自不同社区,但有一个共同的名字——社区巡逻志愿者。7月30日,南海在佛山市率先成立社区巡逻志愿服务队,首批23支服务队将在社区巡逻志愿服务工作中打头阵,为南海志愿服务事业发展启新局、立新功。

  这23支社区巡逻志愿服务队将充分利用人熟、地熟、情况熟的优势,依托社区“网格化”管理,在主要干道、重点河段、沿街商铺等重点区域和居民小区、商超公园等场所开展治安、安全、环境巡逻,积极营造安全、干净、有序的社区环境,助推社会治理现代化。

  志愿服务是展现一座城市文明风尚的重要标志,志愿者是文明城市创建的生力军。一直以来,南海高度重视和发挥志愿服务的力量,精准服务经济社会发展和城市基层治理,大批志愿者走上街头、深入社区、下沉乡村,开展邻里互助、文明宣传、环境治理、养老助残等志愿服务行动。

  目前,南海区有注册志愿者39.1万名,备案志愿服务组织2352余支,其中60%以上活跃在社区,志愿服务成为叫得响、传得开、留得住的城市文明新名片。

  社区巡逻志愿服务工作是市民实现自我管理、自我服务的重要途径之一,也是志愿服务助力市域社会治理的重要体现,社区巡逻志愿服务队将成为社区建设的一支重要力量,既能提高居民群众的安全感,又能发挥群防群治作用,为社区的文明和谐、平安稳定保驾护航。

  三年来一直活跃在丹灶镇金宁社区巡河志愿服务队的志愿者曾丽华,对于加入社区巡逻志愿服务队感慨万分:“只有社区大家庭的稳定和谐,才有居民小家的幸福生活,方便了别人,也方便了自己。”

  “社区巡逻志愿服务队需要你们加入,力量无论大小,时间不计长短,希望大家共同参与,营造出人人有责,从我做起的良好氛围。”团区委相关负责人呼吁,市民一起努力,把社区巡逻志愿服务做成民生、民心工程,努力打造成全市乃至全省领先的志愿服务工作品牌,切实为南海建设“高质量志愿之城”作出更多有益的实践探索,将一个秩序井然、环境优美、文明繁荣的新南海展现给大家。

(责任编辑:杜思雅)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