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三届南海区委第十轮常规巡察反馈情况公开

2021年07月30日 14:51 来源:南纪宣

  近日,按照南海区委巡察工作统一部署,区委5个巡察组向11个被巡察单位党组织反馈了十三届区委第十轮常规巡察情况。区委巡察工作领导小组成员分别带队开展巡察反馈,传达区委巡察工作会议精神,并对巡察整改提出要求。根据区委巡察工作要求,现将巡察反馈的主要问题进行公布。

  金融高新区投资控股有限公司党组织推动主要业务板块高质量发展存在短板,产业载体招商招租不充分,部分项目建设进度偏慢,履行基金管理人职责不够到位。执行中央八项规定精神不够到位,业务接待管理不严。党总支、董事会、经营班子会议权责界限不清晰。党组织超期换届选举,关键岗位专业人才欠缺,人才队伍建设未能满足企业发展需求。

  区信盈企业策划总公司党组织执行重大事项“先党内、后提交”要求不严谨,党组织会议与企业经营班子会议长期混开。企业转型升级内生动力不足,完善公司治理不够主动,实现国有资产保值增值有差距。监督执纪宽松软,重大工程项目同步预防监督不到位。党建工作不够扎实,发展党员不主动,专业人才培养储备不够,干部队伍活力不足。

  区水利投资建设有限公司党组织水利工程建设管理存在短板,项目逾期完工情况多发,部分工程完工后移交使用不及时。重大建设项目巡查监管不到位,发生安全生产事故。执行中央八项规定精神不严格,业务接待费用较大,报销不规范。经营班子不健全,内控管理制度建设滞后。招标采购监管不严,工程变更审核存在漏洞。党建工作有差距,党组织规范化建设不足,发展党员程序不规范。

  南海联达投资(控股)有限公司党委班子成员兼职多,精力分散,对公司发展战略谋划不够。对区重点建设项目推进力度不足,重大项目代建平台管理粗放。公司市场化经营机制不健全,处置老旧低值物业、盘活提升优质资产价值力度不够。全面从严治党责任落实不到位,业务费、差旅费报销不规范,对下属公司的监督管理偏松软。重大项目投资风险防控机制不健全,工程项目招投标监管有漏洞。

  区铁路投资有限公司党组织落实上级工作任务、履职尽责慢,对重点工程关键环节把控乏力,对区委区政府重大项目推进慢,大部分项目未能如期完成。部分项目前期调研不足,贷款资金大量沉淀,融资成本高。执行中央八项规定精神不严格。议事决策不规范,出入境制度执行不严,人才队伍建设短板突出。基层党组织建设薄弱,“三会一课”欠账多。

  南海控股投资有限公司党委推进国企改革不理想,谋篇布局不主动,发展不平衡。部分下属公司业务持续萎缩,物业长期闲置,投资效益不理想,科技企业缺乏市场竞争力。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落实不到位,班子成员履行“一岗双责”不够到位,企业内部各类监督未能贯通融合。工程建设、财务管理、招投标等领域风险防控不到位。基层党组织建设、干部队伍作风建设、人才引进培养等方面有待改进,意识形态工作存在短板。

  南海城市建设投资有限公司党组织换届不及时,委员配备不齐,党组织“把方向、管大局、保落实”作用发挥不充分。公司多元化市场业务拓展不足,综合融资渠道有限,推动城市建设提质增效方面有待深化。廉政风险防控制度不健全,监事会长期空转未履职,“以案示警、以案促改”工作未能落实。财经纪律执行不严,部分财政专项资金长期沉淀,处理历史债权不够主动,执行中央八项规定精神不严格。高专人才储备缺乏前瞻性,激励机制有待完善。

  区联华资产经营管理有限公司党委学习贯彻新发展理念不到位,议事决策不规范。部分下属企业市场竞争力不强,国有企业“处僵治困”工作有待深化。管党治党存在薄弱环节,国有资产风险防控存在漏洞,下属工程建设企业经营管理风险突出。执行中央八项规定精神不严格。公司党委超期换届,下属部分企业党建工作未能融入公司治理。人才队伍建设短板明显,高专人才缺乏,梯队建设和后备人才储备不力。

  区南三投资建设有限公司未成立党组织,党的建设“四同步”未落实。公司决策监督机制不健全,董事会、监事会作用发挥不到位。制度建设不健全,公司业务部门职责界限不清。核心业务项目整体规划建设有待提升,推动先进制造业和现代物流服务业融合发展有差距。财经纪律执行不够严格,专业技术人员缺乏,队伍建设不能适应企业高质量发展。

  区妇幼保健院党委政治理论学习不够深入,党的医疗卫生方针政策宣传不到位,抓医疗技术提升和医德医风建设力度不足。对党委会议、院长办公会议的定位把握不准,议事决策不严谨。管党治党主体责任意识不强,对一些重点领域、关键岗位干部监管不到位,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依然存在。招标采购和工程建设项目监管不严,财政专项资金管理粗放。存在“重业务、轻党建”倾向,落实“双培养一输送”效果不明显,组织人事制度执行不严格。

  区信息技术学校党委政治意识不强,落实“第一议题”制度滞后,对意识形态工作重视不够。执行民主集中制不坚决,部分“三重一大”事项未经党委会研究决策。贯彻落实职业教育改革发展要求有差距,技能人才培养与南海产业发展需求结合不够紧密。管党治党力度不足,对教师职工日常教育监督管理宽松软。执行中央八项规定精神不够到位,厉行节约意识不强。党的建设存在薄弱环节,党内组织生活不严肃,发展党员把关不严,干部选拔任用缺乏改革魄力。

  此外,区委巡察组还收到一些反映党员干部的问题线索,已按规定转有关部门处理。

(责任编辑:关霭莹)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