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海区高标准完成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工作

2021年07月30日 14:15 来源:珠江时报

  7月29日,珠江时报记者从南海区政法队伍教育整顿新闻发布会上获悉,南海区高标准严要求完成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各个环节工作,省委驻佛山指导组经研究评审,推荐南海区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工作总体评价为“优秀”。

南海区政法队伍教育整顿新闻发布会举行。

  今年2月底起,南海区持续开展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工作,全区政法系统坚持高站位谋划、高标准推进、高质量开展,扎实推进学习教育、查纠整改、总结提升等各个环节的工作。

  在学习教育方面,全区政法系统推动党史学习教育与政治教育、警示教育、英模教育深度融合,探索建立常态化制度化学习教育机制,切实夯实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工作的思想根基。

  在查纠整改方面,全区政法系统聚焦“六大顽瘴痼疾”,以刀刃向内的决心和勇气,集中整治了一批群众反映强烈、影响执法司法公信力的多发性、顽固性、典型性问题,执法司法公信力得到明显提升。

  同时,全区政法系统深入开展举报线索核查、涉黑涉恶案件(线索)倒查、重点案件交叉评查及涉法涉诉信访案件清查;坚持“当下治”与“长久立”相结合,做好建章立制,把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工作中形成的好经验好做法用制度固化下来。

  为民办实事,是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工作的“试金石”。聚焦主责主业,全区政法系统扎实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在为民服务上突出实效。

  例如,区扫黑除恶领导小组组织开展重点整治电信诈骗违法犯罪专项行动,成效显著,全区上半年诈骗、电诈警情同比分别下降1.6%、5.6%;南海公安依托“智慧新巡控”,规划区镇两级智慧巡防路线100条,进一步提升社会面见警率和巡逻管事率。 

  又如,在疫情防控期间,全区广大政法干警冲锋在前,助力完成重点人员排查管理、居家健康监测、心理健康危机处置、大规模核酸检测、疫苗接种等任务,用实际行动诠释政法铁军的责任与担当。

  可以说,通过这一场刀刃向内、激浊扬清的集中教育整顿,全区广大政法干警政治忠诚得到进一步筑牢,纪律作风得到进一步严明,担当作为得到进一步激发,精神面貌得到进一步提振。省委驻佛山指导组研究评审后,推荐南海区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工作总体评价为“优秀”。

  区委副书记、区委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工作领导小组常务副组长兼办公室主任伍志强表示,接下来,南海将对照政法队伍教育整顿的长远目标和要求,进一步查漏补缺、巩固深化,确保思想不放松、力度不减弱、标准不降低,努力锻造一支信念坚定、执法为民、敢于担当、清正廉洁的政法铁军,建设更高水平的平安南海、法治南海。

  南海区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工作成效

  累计开展英模教育活动15场次,选树政法先进集体9个,选树政法先进典型179个,开展政策宣讲会181场。

  累计完成谈心谈话5012人次,完成率达100%;两次组织全区在编在职干警填写自查事项报告表8251人次。

  累计建立健全99项制度规范,如执法司法制约监督机制、政法干警交流轮岗机制等。

  累计推出66项符合工作实际、解决具体问题的便民利民措施,解决群众各项“急难愁盼”问题。

  累计排查社会纠纷1976次,预防纠纷447件,耐心调处各类矛盾纠纷1688件。

 

  文/图 珠江时报全媒体记者杨慧 通讯员陈曾悦

(责任编辑:关霭莹)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