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海法院第一季度执行到位金额近5.7亿元

2021年05月12日 07:20 来源:佛山日报
  近年来,在市法院的指导下,南海法院根据执行案件类型、属地片区等情况,设置了金融案件执行法庭等专职执行法庭,向专业化要战斗力。近日,记者获悉,今年第一季度,南海法院已结案件执行到位金额近5.7亿元,其中专职执行法庭占比过大半,仅金融案件执行到位金额就超3.6亿元。自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开展以来,南海法院已收到当事人致谢锦旗13面、感谢信5封。
南海法院开展4月集中执行海啸行动。/佛山中院供图
  3000万债权55天执行到位
  力促多方实现共赢
  在南海区行政服务中心不动产窗口,不到20分钟,查询涉案房产状态、扣划代偿款、法院解封房产、代偿人办理抵押等手续顺利完成,3000余万债权成功执行到位。“还是法官有办法,没想到这么快就收回了3000多万债权!”南海某银行网点负责人感慨,“法院办实事办到了我们的心坎上。”
  今年以来,南海法院全面贯彻落实“六稳”“六保”政策,在保障金融机构合法权益的同时,穷尽措施盘活企业、助力企业发展,稳住就业这一民生基本盘,努力实现多方共赢,服务经济社会发展。
  某金属公司与某银行金融借款合同纠纷执行案中,被执行人经营外贸生意,名下有多处房产,但受国内外疫情形势冲击,企业经营出现困难,无法按期偿还银行贷款。若走常规的拍卖房产途径,耗时较长,势必影响公司生产经营,甚至导致破产,且拍卖所得款项未必能清偿银行全部债务。
  在执行过程中,被执行人表示,有两名案外人愿意代偿涉案债务,但条件是某银行须向法院申请解封涉案房产,并将部分房产抵押给代偿人。
  案件出现转机,承办执行员林伟全立即联系申请执行人某银行,做通工作后针对各方关注的风险控制及操作流程等问题,多次组织协商,最终敲定一份长达13页的《主动代偿协议书》。随后又组织双方当事人及代偿人共同参与协议履行过程。
  通过执行,既保障了申请执行人的3000万债权得以顺利收回,又保障了企业的生存。近日,当事人为南海法院送来了“高效为民、执行先锋”的锦旗。
  凝聚执行合力
  破解民生痛点堵点
  “请问叠南宁叙村的萧某某有股份分红吗?”
  “是1996年出生的吗?有分红的。”
  “扣划款已转,请查收。”
  ……
  南海法院桂城法庭钟星亮法官的“村居工作联系群”里,类似上述的日常对话每天都在发生。
  钟星亮告诉记者,执行程序节点多、司法过程复杂,更加需要综合治理和社会各界的支持。
  自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开展以来,南海法院主动邀请金融机构共商金融案件执行工作,并走访街道综治中心、信访办、人社局等职能部门,寻策问计,凝聚执行合力。
南海法院在海啸行动现场开展执行谈话。/佛山中院供图
  在各职能部门的积极配合下,一个个困扰执行的痛点、堵点由此得到破解。针对法院扣划股份分红款难题,辖区多个镇街出台规范文件或发布通知,明确各集体经济组织协助法院扣划分红的义务;针对涉民生案件当事人“担保难”问题,保险公司协助推出公益担保服务。
  为动员更广泛的基层力量,南海法院专职负责金融案件执行的桂城法庭还组建了“法庭村居工作联系群”,集合各集体经济组织财务人员,协助收集信息、送达法律文书。在南海,村居协同作战、多元共治的联动局面已然形成。
  文/佛山日报记者韦娟明 通讯员徐传村、林倩君

(责任编辑:刘陈缘)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