九江镇金港湾小区推进垃圾分类集中投放模式

2021年05月11日 10:20 来源:珠江时报

  佛山新闻网讯 珠江时报记者朱明菲 通讯员区丽仪 林青儿摄影报道:一提、二钩、三破、四投,厨余垃圾破袋投放轻松完成。5月10日,记者在九江镇江滨社区金港湾小区生活垃圾定时定点分类投放点看到,居民在垃圾分类志愿者的指导下,迅速地将厨余垃圾破袋投进了厨余垃圾桶,垃圾袋则放进其他垃圾桶内。

  为加快推动南海区城市生活垃圾分类工作,改善城市人居环境,九江镇金港湾小区在九江镇市政办、江滨社区、物业公司、业委会和居民的大力支持下,通过“楼层撤桶+派桶入户”等方式,推进垃圾分类集中投放模式,并得到广大居民的积极参与及认可。

  楼层撤桶+派桶入户楼道干净无异味

  金港湾小区共有居民191户,自去年9月开始,垃圾分类志愿者就通过入户宣传的方式,给金港湾小区的居民讲解垃圾分类小知识,并每户派发一个“迷你版”厨余垃圾桶和若干垃圾袋,鼓励、引导居民自行将垃圾投放到垃圾集中投放点。

  该小区今年3月完成“楼层撤桶”,将原来每户的门前垃圾桶集中并点为3处垃圾分类集中投放点,目前小区居民垃圾分类参与率、投放率达90%以上。“以前,我们的垃圾就放到楼层的垃圾桶里等保洁阿姨来收。时间久了垃圾就会散发出异味,闻着很难受。现在不一样了,我们自己下楼扔垃圾,楼道里再也没有异味了,既卫生又干净!”谈起小区里垃圾投放的变化,居民苏女士频频点赞这个垃圾分类新模式。

  苏女士还在厨房内放置了一个绿色的小厨余垃圾桶,“这个小小的厨余垃圾桶不仅好看,而且非常实用!用来装有液体的厨余垃圾不会渗漏,再也不用担心把污渍弄得到处都是。同时,志愿者还给我们发了一些印有垃圾分类知识的塑料袋。”苏女士还给记者分享了使用小厨余垃圾桶的日常。

  无接触式投放垃圾破袋不脏手

  市政部门相关负责人介绍,在兼顾卫生和垃圾桶成本的前提下,金港湾小区在新建、改造垃圾分类设施时,设置了厨余垃圾“破袋神器”,居民投放厨余垃圾可实现无接触式投放,以防居民不小心弄脏手。

  记者在现场看到,厨余垃圾箱被装上了“破袋神器”,内壁有一处锯齿状突出,居民将垃圾袋靠边轻轻一提一钩,垃圾袋便撕开大洞,投放完毕后,再把垃圾袋投入其他垃圾箱中。“有了这个‘破袋神器’,只要在锯齿上轻轻一划就可破袋投放了,非常方便实用。”小区居民杏姐说。

  垃圾分类是否到位,源头是关键。“一直以来,我们多措并举开展垃圾分类指导工作。试行破袋投放,希望通过这一便民举措,推动居民积极参与垃圾分类,实现源头提质。”市政部门相关负责人表示。

  得益于以往垃圾分类宣传引导工作打下的基础,破袋投放试行至今,金港湾小区不少居民纷纷支持配合。接下来,金港湾小区还将继续开展多种形式的垃圾分类宣传活动,鼓励居民以身作则、从我做起,养成垃圾分类的好习惯,不断加深居民对垃圾分类工作的认识,更好地实现分类桶精准投放和集中管理。

  每天垃圾投放高峰时段在7:00~9:00和19:00~21:00,小区还安排了垃圾分类志愿者在现场对居民投放的垃圾进行检查并指导分类。每天上午,环卫工人都会来到金港湾小区专门回收厨余垃圾,随后还会把垃圾桶清洗一遍,保持干净卫生。

居民已习惯使用小厨余垃圾桶装好厨余垃圾,再拿到集中投放点正确投放。

厨余垃圾桶里的“破袋神器”。

 

(责任编辑:杜思雅)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