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海文化润新疆 学子解锁咏春操

2021年05月11日 10:03 来源:珠江时报

  5月的天山南麓日渐转暖,中午时分,位于塔里木盆地塔克拉玛干沙漠西缘的伽师县第二中学(以下称“伽师二中”)里,150名学生扎起马步、出拳。他们正在练习咏春操,来教导他们的正是来自佛山市南海高新区咏春拳协会的几名咏春好手。

  一直以来,佛山援疆工作队深入实施文化润疆工程,大力推动女子足球、咏春操、龙狮文化馆、综合实践劳动教育基地等项目在伽师校园里落地开花。作为叶问故里,南海狮山不负使命,组织佛山市南海高新区咏春拳协会开展2021年“咏春操进校园”培训。在天山深处,数名咏春教练与新疆学子“挥拳望苍穹”,掀起了一股“咏春热”。

伽师县第二中学掀起了一股“咏春热”。受访者供图

  150名学生操场上“大展拳脚”

  4月20日,国家级社会体育指导员,佛山市咏春拳协会持证教练段雄和许咏坚,从珠江之滨飞越万里来到天山南麓,在伽师二中开始为期15天的援疆工作。

  伽师县干旱少雨,昼夜温差大,有着和岭南截然不同的气候特点。每逢中午13时,艳阳高照,150名学生集队在操场上“大展拳脚”。段雄和许咏坚在操场中央“画地为擂”,一人展示,一人讲解,不遗余力地把咏春操的一招一式传授给学生。

  “他们(学生)对咏春操感到很新鲜,兴趣非常浓厚。”许咏坚说,学生从电视上认识了黄飞鸿、李小龙、叶问等功夫名家,得知现在有机会学习咏春,都特别开心。

  本次咏春操课程以3个班级学生为试点,通过以点带面的方式,逐步向全校学生推广,从而培养个人兴趣和习得一技之长,同时也增强同学们的身体素质。

  除了日常授课外,段雄和许咏坚还有一项特殊任务——为伽师二中组建一支40人的咏春操展示团队,在广东援疆“万工程”暨庆五·四“百歌颂中华”演唱比赛晚会上展示风采。为此,两人精心选拔,与伽师二中的体育教师密切交流,在原有咏春操基础上,丰富教学细节,探索开发更适合当地学子的练习方法。“将来,这批队员就是生长在伽师土地上的咏春拳苗子。”教练们表示,培养一支“带不走”的人才队伍,是他们这趟旅程的最终目标。

  面向全县开放举办文化节

  5月4日,在广东援疆庆“五四”“百歌颂中华”歌唱比赛上,表演咏春操的学子步伐稳定扎实,拳法刚柔并济,眼神充满坚定。目睹此景,强烈的自豪感和荣誉感在段雄、许咏坚心中油然而生。

  诗与远方,就是眼前的责任和担当。虽然归期临近,段雄和许咏坚依然在忙碌,站好最后一班岗。“如果还有机会,我愿意再次来新疆。”段雄、许咏坚说。

  “一切都还没结束,现在才是刚刚开始。”佛山援疆干部人才、伽师二中校长李桂钊表示,接下来将邀请柔性援疆的专职教练进驻学校,让非遗文化在大漠边疆传承下去。

  “携教育使命不分南北,传文化心愿无问西东。”正如李桂钊撰写这副对联的内涵一样,教育是最好的传承。今年6月,学校将面向全县开放举办的“教育教学成果展暨体育艺术文化节活动”,通过集中展示舞龙、舞狮、咏春拳、女子足球、花灯等,让更多当地教师和学生家长近距离享受文化盛宴。

  “输血”与“造血”并重,南海助力输送精准人才推动伽师二中快速发展。一系列措施的实施,有效促进佛山市南海区与伽师县两地群众的文化交流。佛伽两地正共同努力,加速描绘民族团结的同心圆。

  

  文/珠江时报记者梁凤兴

(责任编辑:杜思雅)

推荐阅读>